【孤山專欄】太空漫步即興劇

作者:孤山 發表:2008-10-08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體操協會(FIG)在其瑞士洛桑的總部宣布說,對中國女子體操運動員的年齡調查已經終止。FIG說,通過審核許多官方材料如護照、身份證或者戶口簿,已經打消了對中國女運動員的懷疑。因此,這些中國體操運動員可以保有她們的奧運獎牌,包括重要的女子團體比賽的金牌。

這個結果完全在意料之中。國際體操協會能做什麼呢?護照、身份證和戶口簿都是政府頒發的,如果政府想改變這些體操運動員的年齡,不需要別人參與就能完成所有的證據。

不幸的是,中國政府的造假不僅僅限於運動員的年齡。

神七上天就是一例。發射前十幾個小時就栩栩如生的描述出了所有的細節。CCTV播出的太空漫步就像真的似的,甚至還有一時打不開太空艙蓋的動作。不過現在是高科技普及的時代,平常百姓也能錄下"直播"細細品嚐。這一品嚐就發現了一連串的問題,從憑空冒起的氣泡到無風自搖的旗子,從宇航員手臂反光板反射出的三排照明燈到現場的多光源照射,從指揮和宇航員反覆說漏嘴的"水中"到飛船和地球之間紋絲不動的相對位置,都無可辯駁的說明這次向全世界直播的是攝影棚裡的水中操作。

那麼神七究竟有沒有上天呢?第一種可能是飛船真的載著宇航員發射了,也在軌道上出艙漫步了一下,最後重返大氣層著陸了。只是考慮到直播風險太大,或者技術不過關,所以播出的是事先在水中訓練場所拍攝的模擬太空行走。這個方案的一個小變項是宇航員上天了但沒有出艙漫步。第二種可能是飛船發射了,但沒有載人,也就沒有太空艙需要回收。整個播出完全是一場演出。儘管這個假設有點難以讓人接受,但畢竟可以解釋宇航員鑽出來的那個太空艙為什麼能在如此大的衝擊力下和柔軟的地面相安無事。第三種可能就是神七根本沒有發射。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能證實這一點,但也沒有獨立的現場報導可以否定這個假設。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必須有很多人參與,說實話,那也是一個系統工程,並不比真的發射輕鬆很多。畢竟是沒有經過的事件,很多問題不可能考慮那麼週到。導演也是沒有上過太空的,大多數場景基本靠想像,參加演出的,從燈光到演員,會出錯的地方太多了,每個人恐怕也只能跟著感覺走。有的地方還是不得已而為之,如原指望宇航員真的能在太空漫遊幾分鐘,走十幾米遠,結果只是在模擬太空的有限空間裡沒有離開艙蓋的晃悠了一下。

那麼多人參與,難道就不會傳出來嗎?就不會有人揭露嗎?害怕被揭穿是中共最後一個要考慮的因素。辦人民公社那年,人民日報上經常放衛星,畝產幾萬斤是家常便飯,人人都知道是假的又怎麼樣?2001年天安門自焚的王進東,大模大樣在CCTV的攝像機前面擺好姿勢喊口號,又何曾怕露餡?再說,揭發黑幕、揭發造假,都是向上級部門反映,其基本出發點是本單位領導不好,但一層一層向上,總指望能遇上一個好的。而神七的造假,連總書記總理都當了其中的演員,你向誰去揭露?又有誰敢受理?向媒體曝光嗎?是中國人都知道不可能。發布通稿的新華社、CCTV就是製造謊言的祖宗。更不要說參與整個過程的都是政治上絕對可靠的黨的骨幹力量。就像是舞台上的即興劇,只要開了頭,人人都會心照不宣的配合演下去,自然的都不需要動腦子。不過這種演出大家都是在完成任務,很難避免出錯,這也就是這次神七太空漫步破綻百出的原因吧。

至於為什麼要造假,這個就相對簡單了。神七和奧運一樣,都是重大的政治任務。從新華社的提前報導和宇航員的水中漫步都可以看出,對於當局而言,神七本身的太空使命並不在太空,而是在地面的報導上。只要報導成功了,媒體歡呼了,中共又一次偉光正了,毒奶粉消息被擠出去了,飛船有沒有上天,宇航員有沒有太空漫步,太空艙有沒有回收都不重要了。如果在攝影棚裡水中模擬可以達到目的,何必費那麼大的勁真的要到太空走一遭呢。

演出確實演的很賣力,觀眾願不願意受騙就全看自己了。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