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錢永健獲諾貝爾化學獎(圖)

作者:韓瑞 發表:2008-10-08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永健

【看中國記者韓瑞綜合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081145分左右宣布,將2008年度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Osamu Shimomura Martin Chalfie,以及美國華裔化學家錢永健。

錢永健是錢學森的堂侄, 1952年出生於紐約,現為美國科學院院士、醫學院院士,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化學及藥理學兩系教授。他發明多色瑩光蛋白標記技術,為細胞生物學和神經生物學發展帶來一場革命。

此前已有多位華裔諾貝爾獎得主,他們是獲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楊振寧、李政道,獲197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丁肇中,獲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的李遠哲,獲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朱棣文,獲199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崔琦,獲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在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最近,比較受媒體關注的是,82歲高齡的楊振寧與28歲的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翻譯系碩士班學生翁帆2004年底至2005年初結婚,居於北京清華大學,曾掀起不小的波瀾。楊振寧的結髮妻子是國民黨將軍杜聿明的女兒杜致禮,2003年10月因病過世。

在這些獲獎的華人中, 目前還沒有一位是中國籍華人,並且大多有港臺背景。其中,朱棣文和父親朱汝瑾同屬臺灣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丁肇中12歲去了臺灣,李遠哲是臺「中研院」院長,李政道的父親是臺灣中央信託局的局長,崔琦出生在河南省,1951年隻身赴香港接受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89年六四事件後,高行健宣布退出中國共產黨。1990年,以六四為背景的劇作《逃亡》在《今天》第一期發表,同年在瑞典皇家劇院首演,由此更加觸怒了中共政府,高行健被開除公職丶黨籍,在北京的住房被查封。高行健則宣布,不願再回不自由的中國大陸。在大陸媒體對諾貝爾獎的報導中,高行健的名字被銷聲匿跡。

今年呼聲最高的胡佳已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獲獎的希望比較大。胡佳積極推動民權丶環保和愛滋病患者的權益。今年4月1日,胡佳因煽動顛覆國家罪被判三年半監禁,目前仍在獄中服刑。如果胡佳當選,很可能成為獲得諾貝爾獎的第一位中國籍華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