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問"三鹿事件"公關 中國媒體的"謊言大接力"

作者:班志遠 發表:2008-10-08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月之初,正值北京奧運會造勢之際,"毒奶粉"的相關新聞被政府和相關企業壓制。甚至,眾多中國的傳統媒體和主流門戶網站還報導三鹿集團--這個當下奶業醜聞的主角--榮獲了"30年,改變中國人生活的中國品牌。"

人們在那時或許還不能如現在般瞭解這個傳媒體系有多麼的腐敗。但是,這個由《華夏時報》主辦,中央電視臺、新浪網、中國中央廣播電臺等單位協辦的"30年,改變中國人生活的中國品牌"評選活動卻將這種腐敗活生生地展現出來。在這個腐敗的體系中,媒體恬不知恥地靠謊言牟利,以至於關係民生的新聞也被系統地壓制。

八月六日關於三鹿入選"30年,改變中國人生活的中國品牌"的報導作者名叫"苗萬福"。他的名字在媒體中時常出現--包括但不僅限於:多家報紙、《人民日報》官方網站(人民網)、天涯論壇、新浪網和一家食品工業門戶網站。

"苗萬福"是何許人?

根據《東方早報》和其他媒體的報導,苗萬福負責運營三鹿集團的內部公關事務。但是,那些"新聞"的直接讀者卻永遠也猜不到這個事實。就算是署名的新聞,苗也被稱為"通訊員苗萬福。"

在人民網上,苗一舉成為這家"黨報"的在編記者。 而在隨後那家食品工業門戶網站的報導中,此人又成了"通訊員苗萬福。" 文章還被註明轉載自"人民網。"

這種"變色龍"早已在中國媒體中見怪不怪。 職業道德的缺失導致新聞報導中充斥著"有價值"廣告客戶的宣傳軟文。

在人民網和《河北日報》上, 苗萬福是"通訊員。" 而在中宣部主辦的《光明日報》2006年六月的一篇報導中, 苗萬福報導了紐西蘭恆天然集團收購三鹿集團股份一事。

上週,《南方都市報》發起了中國媒體與"毒牛奶事件"的討論,而這只是揭開了黑幕的一角。

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詢證。 比如,為何在《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點名報導之前, 媒體均僅聲稱"某品牌"奶粉有問題?此外, 在三鹿奶粉安全問題浮出水面之時,為何這家該為數條人命負責的公司還得到了媒體的大肆吹捧?

中國媒體沒有能力深入調查這些問題。畢竟,這些問題的答案直指醜陋的政府媒體控制、媒體政策的失效以及商業利益的驅動。 中國媒體在"毒奶粉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又一次提醒我們嚴格的媒體控制和過度的商業化的結合將是多麼有害。

三鹿集團的另一位公關經理賈靜雪也許是又一個誤導中國輿論,為三鹿產品張目的典型人物。即使是事關生死的新聞消息也會因企業利益和為奧運輿論造勢而被壓制。

在七月三十日奧運火炬 -- 中國媒體稱之為"聖火" -- 在石家莊市傳遞時, 三鹿集團賈靜雪是第三十六號火炬手,緊隨當地文化官員周健。

只要用中文簡單搜索一下"賈靜雪," 就可以發現她對中文媒體中充斥著的、有關三鹿的一系列虛假報導"貢獻"最大。

例如,2007年八月《中國食品質量報》發表過一篇新聞報導。《中國食品質量報》是受國務院委託發布食品質量及監管政策法規的"惟一最具權威性的報紙。"

這篇題為《三鹿集團推廣中草藥防止奶牛生病》報導的兩位作者署名讓人匪夷所思: "《中國食品質量報》報導(賈靜雪 記者 石巍)."

中國媒體的業內人士會看出:這種奇特的、由"記者"一詞分隔的署名方式表明這是一篇直接被發表的企業公關新聞稿。普通讀者是不可能瞭解這一點的。"賈靜雪"通過這種方式成了中國食品質量和安全報導"惟一最具權威性的報紙"的新聞報導者。

為什麼《中國食品質量報》允許這種事發生?因為三鹿集團是一大筆廣告費的來源。

要想瞭解這家中國食品質量報導方面"惟一最具權威性的"政府喉舌有多麼的拜金,只需訪問一下它的網站主頁,看看那一大片企業標誌就可以了--九合食品、光明乳業和食品、雨潤、哇哈哈、雙匯,當然,少不了三鹿。

就在今年七月,就在賈靜雪參加奧運火炬傳遞幾天前,她還為石家莊當地的黨報撰稿。稿件發表於包括新浪網在內的數家重要網站,註明轉載於《石家莊日報》,署名為"本報訊,賈靜雪。"

九月一日,在毒奶事件被揭露兩週前,賈的名字以記者身份出現在官辦《河北日報》和《河北經濟日報》上。文章題為《三鹿榮獲乳業界國家科技進步獎》。 該文同時出現在河北省政府官方網站上。

其他有質量問題的消費品企業還在重演著類似的醜惡。這類惡行極大侮辱了信任那些媒體的中國媒體消費者。 這些媒體就像毒牛奶一樣毒害著廣大人民群眾。

中國媒體與企業的共謀具有雙重的嚴重性。 它顯示出了黨對媒體政策所直接導致的危險趨勢 -一 方面,謊言因為狹隘的商業利益而被放大;另一方面,與中國民眾息息相關的信息由於被國家新聞審查制度而被壓制。

毒奶事件已經很清楚的證明,這兩者是一個非常危險的組合。

毫無疑問,三鹿毒奶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除非媒體能夠被給予足夠的自由,進而有能力代表人民群眾監督政府官員和企業,這種公關策略與隱瞞真相之間可怕而又可悲的對比還會繼續下去。

想想這種對比研究有多麼讓人心寒吧。

八月十二日,那家食品工業門戶網站發表了一篇熱情洋溢的軟文, 報導了三鹿集團向在奧運會首日出生的"奧運寶寶"贈送奶粉一事。

這篇"新聞"的最後一行使用了一連串的驚嘆號:

"三鹿奶粉為奧運寶寶加油,用高科技、高標準、高質量、高營養的奶粉為中國的未來加油!"

作者自傳: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傳媒項目(China Media Project)研究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 1973年生於美國阿里索納州的圖森市。 美國西北大學Medill新聞學院碩士畢業。 他現任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的專職研究員, 曾經為《遠東經濟評論》, 《華爾街日報》, 《南華早報》等媒體寫作。 班志遠的雙胞胎, 班定遠, 是最早到中國經濟特區留學的美國中學生, 從1988年9月到1989年6月在廣東省的蛇口經濟特區育才學校留學。

来源:參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