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戰爭+地形險惡 湘西趕屍揭密

發表:2008-10-08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悠久,許多鄉野傳說,其中「湘西趕屍」就是一個難解迷團,外傳湘西苗人擁有法力,可以做法讓屍體自由來去,傳奇的程度,讓湘西趕屍屢次被拍成電影;但如果回到明清時期、趕屍傳聞的發源地,會發現所謂的「趕屍」其實是種族戰爭與險惡地形交錯之下的產物,帶您破解其中的道理。

湘西趕屍始終是個不退流行的影視題材,每隔幾年變個花樣總又會出現在觀眾面前,湘西是少數民族─苗族的落居地,明清時期,朝廷的勢力進入此地改土歸流,在此遍筑要塞,鎮壓反叛倖存者,至今的鳳凰城就見證了這段歷史。

湖南湘西古首大學教授吳榮禎說,「苗軍晚上從水道過來就挖那個城牆的基部,據說是用棺材裝那個火藥,幾副棺材放在挖開的牆腳,下面碰的一聲...城牆飛上了天。」

這裡從不間斷的戰火,導致慘重的傷亡,加上當地山巒起伏,地形險惡,想要把死者送回故鄉入土為安還真是一件難事,根據專家考證,當地道路狹小,僅容一人步行,為了要運送死者,必須要事先防腐掛在當地盛產的竹竿上,兩端再由壯漢像轎子一樣的扛起來,晚上看起來就很像是一群人伸長雙手、直著膝蓋往前跳,趕屍的傳說也因此不脛而走。

這種說法也解釋了為什麼吃趕屍這行飯的人至少得170公分以上、身強體壯,因為這樣才能有足夠的力氣與高度把死者一路扛回家。

做這行的人經常晝伏夜出怕嚇著人,但晚上活動反而更讓流言四起,湘西趕屍儘管神秘,但回歸它的源頭,或許就比較容易可以找到答案。


来源:東森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