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穿不透毒奶粉的陰霾

作者:研韜觀察 發表:2008-10-08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奶粉醜聞曝光後,歐洲某媒體評論說,"中國擁有的是一個高度無序的社會"。歐洲另一媒體稱,"中國形成了一個失去道德羅盤的社會,對物質財富的無限貪婪四處氾濫。"在國際上,奶粉醜聞對中國的傷害不亞於當年的"薩斯"(SARS);在國內,奶粉事件對政府權威的挑戰遠超過"薩斯",即便是遨遊太空的"七"也無力穿透毒奶粉的陰霾。

那麼,中國應該怎樣改造社會土壤才能避免類似事件的重複發生呢?

國慶前夕,筆者收到了北京友人贈送的一套"西方經典故事讀本"。該叢書共五本,由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該叢書封四介紹說,"這一套返璞歸真的經典故事集,是許多西方家庭的必讀書。倡導正直誠實、履行職責、勤奮進取,充滿了愛的精神。"該叢書原出版者美國恩典與真理出版社宣稱,要藉著這一套叢書"將過去若干世紀中偉大的作品,帶給現今時代的每一個家庭"。

翻閱著叢書,筆者心中產生了諸多疑問:既然資本主義社會爾虞我詐,為什麼人們還崇尚正直誠實、履行職責、勤奮進取、愛與奉獻?既然資本主義社會的"每一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為什麼資本主義國家還有那麼多富豪把一生積累的財富捐獻給社會?既然資本主義社會崇尚金錢至上,為什麼中國的大量慈善資金卻來自資本主義國家?

筆者手捧叢書,卻不由得為中國擔憂起來。中國的學校從小學一年級起就開設"思想品德"課,一直到大學都有思想政治課;參加工作後,我們幾乎每週都有一次政治學習,大會小會更是強調政治挂帥,為什麼最後連官位、批文、文憑、論文都成了商品?貪腐、虐童、礦難、毒奶是否說明"血和骯髒的東西"不僅僅屬於資本主義社會?難道日本學者"世界上任何大國的經濟騰飛無不以道德的淪喪為代價"的讖言已在中國應驗?

翻閱責任編輯楊聲撰寫的叢書總序,不由得對出版者肅然起敬。文中流露的深刻的憂患意識和人文關懷精神,恰恰是當下許多所謂知識份子所缺乏的。楊先生奮筆直言,"當代中國人重知識而輕道德,重技能而輕品格。"客觀地講,現行制度強加給國民的政治要求並未如執政者所願。片面強調"白貓黑貓論"最終導致金錢和權力成為衡量成功與幸福的唯二標準。

更讓筆者嘆服的是,責編楊聲在總序中說,"西方在從農村走向城市化的過程中,也經歷了深刻的精神危機。"我想,出版者試圖揭示西方社會克服精神危機的做法對中國的借鑒意義。溫家寶總理9月28日接受CNN採訪時強調,中國要完善民主選舉制度、建立獨立公正的司法體系、政府接受群眾監督和新聞監督。這些措施(更準確地說是願景)能在多大程度上消除當今中國所受的困擾?

美國人在探討全球治理時提出了"軟實力""硬實力"和"聰明實力"概念,筆者依葫蘆畫瓢推導出"軟治理""硬治理"和"聰明治理"之說。溫家寶總理開出的三味藥大多屬於"硬治理"範疇。楊聲先生在總序中格外強調信仰的力量。要建立高度有序的中國社會,民主、法制和信仰究竟各自發揮什麼作用?我相信,很多人都在苦苦思索這一命題。

(作者系海南大學傳播學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