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強制上市公司提高配息

作者:邱詩文 發表:2008-10-11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調降"雙率"的利多失靈,中國官方9 日晚間又頒布新規定,強制提高上市公司配息比例。外界預估,這個措施意味著中國已有意用"減免股票紅利稅"做為下一張救市牌。

中國證監會昨晚公布,即日起實施"關於修改上市公司現金分紅若干規定的決定"(以下稱"決定"),要求上市公司須在公司章程中詳細交待現金分紅政策,若於報告期內獲利卻未進行現金分紅,必須以列表方式詳細披露公司前三年現金分紅的數額與淨利潤的分配。

此外,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現金或股票方式累計分配的利潤,佔最近三年實現的年均可分配利潤比重,也由現行的20%提高到30%。

證監會表示,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實現投資者投資回報的重要形式,對於培育資本市場長期投資理念,增強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和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為引導和規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因而做出前述規定。

群益證券上海代表處副代表林靜華分析,"決定"的目的是用更嚴格的規範,要求上市公司將獲利與投資人分享,著眼點是引導A股投資人,由短進短出的操作,轉為長期持有股利收益率較佳的股票;但她表示,這個措施有利A股長遠的發展,但要在短期內促成A股反轉幾乎沒有作用。

證券時報指出,增加上市公司分紅的措施,有可能是為下一張救市牌"減免股票紅利稅"做暖身。

現行"紅利稅"規定,散戶投資人在除息日必須按分紅額(包括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繳納20%的"紅利稅"。

報導引述天相首席分析師仇彥英的說法指稱,股票紅利稅減免肯定是後續有望推出的政策,而且這項利多一旦推出,短期內對恢復投資人的信心作用非常大;但在上市公司願意增加分紅時,這張救市牌會更加有效。

中國官方前天晚上宣布的調降"雙率"的利多,帶動深滬股市昨天開高走低,仍無法抵消歐美股市持續大跌的影響,上證綜指2,100點得而復失,收盤下跌0.84%,來到2074.58點。

林靜華認為,全球經濟正進入不景氣的循環,中國上市公司的成長和獲利表現也讓投資人憂心,只要信心危機不消除,上證綜指要守住2,000點仍有不少變數。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