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婷申請回鄉證被拒後向公安部提行政覆議(圖)

發表:2008-10-1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籍上海的香港居民瀋婷,在今年8月15日向香港中國旅行社申請其十年期的回鄉證,被告知可於9月1號或以後取證。瀋婷於9月22日前往取證時卻無法領取。(RFA)

香港居民瀋婷表示,由於負責核發回鄉證的香港中國旅行社以內地當局沒有批覆為由,拒絕發給她回鄉證,她已經向中國公安部提出要求依法進行行政覆議的信函。同時,有人反映,廣東省公安廳一直以政治原因拒絕發給一些香港居民回鄉證,其中包括一些香港立法局的民主派議員也得不到回鄉證,不能進入中國內地。

原籍上海的香港居民瀋婷,在今年8月15日向香港中國旅行社申請其十年期的回鄉證,被告知可於9月1日或以後取證。瀋婷於9月22日前往取證時被告知回鄉證無法領取,因為有關當局並沒有批覆下來。瀋婷星期五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在星期四已寄出向公安部提出行政覆議的申請信:

「昨天我已經寄出去了,在路上要走七天,七天以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收到我的行政覆議以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覆議法,在五天之內如果不給答覆就視為受理,我就可以去北京看材料,我這次將他公開,就是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能夠履行他的職責,就是說在法律的軌道上讓我們有司法的途徑可以走。」

曾揭發上海東八塊征地黑幕的瀋婷九月初曾在香港召開記者會,表示她的回鄉證在04年深圳羅湖過關時被沒收,之後她一直向有關部門申請回鄉證,以回去照顧她 73 歲的父親和70歲的母親。今年8月15日,她再次通過香港中旅社申請回鄉證,整個過程非常順利,而且給她開了回執單說9月1日就可以拿回鄉證,直到8月 28日,中旅社承辦人員告訴她說,主管的廣東深圳簽證處不同意簽發,她要求讓廣東省公安廳出書面的理由,也被拒絕。

在中國大陸,雖然在奧運前就已經通過護照法,公民有申請出國護照的自由與權利,但事實上許多異議人士卻都因政治理由而遭拒絕,無法申請。在大陸信奉三民主義的中國泛藍聯盟成員黃曉敏便在近日向有關當局提出申請護照的要求,但對方連申請表也不願讓他填寫。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同樣有許多異議人士也因政治原因而被沒收或拒絕回鄉證的申請。一直堅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便是其中一個典型例子,司徒華向本臺表示:

「這樣完全是沒有法治的精神,不給一個人回鄉證應該說出理由,是否犯了法?回鄉證是一個公民應有的權利,不只是這個人(瀋婷)沒有回鄉證,我也沒有,香港許多人也沒有,我沒有和他們談過,我只是拿去中國旅行社去申 請,他們不肯發,我們他們是什麼理由,他們說不知道,說這是廣東省公安部的事情。」

除了司徒華之外,多位支聯會核心成員也都沒有回鄉證,例如李卓人,陶君行及何俊仁等。多位民主派人士也都因為沒有回鄉證而無法到中國大陸去,例如劉慧卿、李柱銘、梁國雄等等。

李柱銘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我生平有兩個夢,一個是民主夢,一個是回鄉夢。」他希望這兩個夢都能夠在他有生之年實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心語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