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閒人是一股民主的力量

作者:黃建安 發表:2008-10-12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省華縣公安局警方連破四起命案,被該縣政府獎勵10萬元。此舉引起了網友的強烈關注,有的網友認為不妥,因為破案是公安局的天職,不存在重金獎勵。而該縣公安局常政委認為,政府重獎警方之所以遭到非議,主要是社會上一些"閒人"、對社會不滿的人把怨氣撒在這件事上了。(《西安晚報》10月9日)

不知這位常政委當了多少年領導幹部,他連這一點常識也不懂,人家明擺的是對政府重獎警方破案的作法給予質疑,你怎麼就弄出個這些人都是"網上閒人"?明知這種作法確實有點不妥,可你非要把矛頭指向那些無端的網民?警方破案,正如網民所言是警察之天職,這本身並沒有錯。網民對此作法給予了質疑,這也是網民在行使民主監督的權利。退一步說,網民說得無理,你也不應該說他們是閑著沒事幹啊。更何況,這次網民還言之成理,而遠非常政委所言是"把怨氣撒在這件事上了"。

的確,有一部分人是在"撒怨氣"。但多數網民不贊成這種作法,這是一種民意,這說明我們的工作和有關作法真的還有值得改進的地方。而把重獎一事歸結於網民"閑著沒事"和"發怨氣",則赤裸裸的顯現出當前有些領導幹部聽不進意見、察不到民意的危險傾向。孰是孰非,自然有定律和公理。無論網民是如何建言的,只要是正確的合理的我們就應該大膽樂意去聽和接受,這就是"實事求是"和對工作事業的一種應有的態度。而一味的拒絕網民的意見和建議,則嚴重脫離了群眾,有犯官僚主義的危險。

在現如今,領導幹部通過網路聽取民意已經成為一種時尚,同時也成為領導幹部的一門必修課。歷史和實踐證明,在網上瞭解民意,體察民情,這是民主科學決策過程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

不要動輒就罵網上的這些人是"閒人",而這些人則真正的是一股民主的力量,他們為社會正氣而歌,為社會邪氣而怒,他們藉助網路這一平臺,在真正行使著憲法賦予他們的神聖權利。他們並不"閑",相反,他們是民主進步的積極推動力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