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查獲罕見糧食走私相當於80萬人1月口糧

發表:2008-10-12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關關員在檢查走私貨物


報關為「傢俱」的出口貨櫃箱裡竟然流出了白花花的大米,查獲的糧食走私貨櫃共有178個,堆在一起相當於一幢佔地300平方米的五層樓房,走私的糧食可相當 於80萬人口1個月的口糧!昨日(10),廣州市海關向媒體通報了這一建國以來極為罕見的萬噸資源性物資走私出口大案,該案也是廣州海關迄今為止個案查扣 貨櫃數量最多的案件。

起因:「完美」報關單引起注意

7月25日下午3時,廣州南沙港碼頭,地面溫度高達40多攝氏度,海關關員手拿3份申報為「傢俱」、準備出口至秘魯、阿根廷的報關單,等待著開櫃查驗。第 一個貨櫃打開,一股刺鼻的硝酸銨味撲面而來,尿素!又開一櫃,密密麻麻的鋼管堆滿了一櫃!再開一櫃,白花花的大米「嘩」的一下,撒了一地!沒有一櫃是「家 具」,化肥、鋼材、糧食,全是國家限製出口的資源性物資,需取得出口許可證件,並交納關稅後才能出口。這3個櫃貨物涉嫌偽報,逃證,逃稅。

極為罕見的萬噸資源性物資走私出口大案露出了冰山一角!

由於國際糧價上漲,已是國內的3至4倍,僅走私一噸普通大米的獲利就達3500元左右,豐厚的利潤空間令不法份子蠢蠢欲動。今年以來,深圳、拱北、昆明、南寧、杭州、滿洲里海關等多個海關相繼查獲糧食走私出口。

7月17日,一份緝私情報分析報告出爐,「今年5、6月份經番禺關區的傢俱出口量猛增趨勢明顯,並出現了一些在5、6月份才開始大量出口傢俱的新公司,主要是深圳進出口公司,情況異常。」

情況表明,傢俱出口受到國際環境和生產成本上升的影響,自今年5月份以來大幅下跌,而廣州南沙港5月份以來傢俱出口卻反其道而行之,不降反增,而且沒有報關出口到美國(我國傢俱有一半是出口到美國),且經營單位是在深圳的進出口公司,這豈非咄咄怪事?

7月22日,3家深圳公司的3份申報為「傢俱」的報關單引起了海關審單關員的注意,報關單填制得非常「完美」,數據邏輯正常,風險極低,通常予以直接放行,但是審單關員憑著敏銳的職業嗅覺果斷下達了查驗布控指令。

指令下達後,企業遲遲不來申請接受查驗,海關多次催促,對方卻有意拖延。 7月25日下午3時,報關員和3個出口貨櫃終於出現了。當兩名海關關員實施查驗時,就出現了開頭的一幕。

追查4晝夜查扣178個貨櫃

「以往不法份子多會在櫃門處加以偽裝,而這3個貨櫃全是赤裸裸地偷梁換柱。絕不會只有3個貨櫃,立即擴線、追查、擴大戰果。」海關兵分兩路:查驗關員繼續搜尋可疑貨櫃。

7月25日夜,南沙港的海關辦公場所徹夜通明。晚上8時許,海關對涉案3家企業的報關數據進行翻查,發現尚有4個貨櫃在港,申報貨物仍為「傢俱」。開櫃查驗,果然又是無任何偽裝的麵粉。

這時,一名細心的查驗關員把目光落在涉案貨櫃旁邊的兩個貨櫃上。開櫃查驗,還是無任何偽裝的麵粉!

最新情況印證了此前的判斷,「走私的貨櫃肯定還有很多。」現場指揮的關長感到了對手的老辣:「走私分子十分狡猾,將大米、麵粉申報為傢俱等物品,由於出口傢俱無需出口許可證件、交納關稅和商檢,屬於海關日常較少查驗的貨物。」

走私分子甚至盤算好自己的退路:「每票報關單只對應一個貨櫃,即使個別貨櫃被海關查獲,也很難追查到其他貨櫃。」南沙港碼頭面積超過3平方公里,堆放著超過十萬個貨櫃,逐個開櫃查驗,3個月也未必查得完!

事不宜遲,首先鎖定即將離港的船舶!將裝船艙單逐項審核,發現其中22個貨櫃有重大嫌疑。經查,13個為偽報走私貨櫃,此時是7月26日凌晨4時。

艙單審核,成為搜尋可疑貨櫃的殺手鐧!與此同時,海關調取電子申報數據進行風險參數分析,「申報為傢俱等低風險物品、單證數據邏輯合理、由穗×公司報關的……」,可疑貨櫃的特徵一條條被總結出來,海關排查的包圍圈越縮越小,逐步鎖定了200多個可疑貨櫃。

從7月25日案發至28日,海關集中兵力,24小時連續作戰,查獲涉嫌走私出口的資源性物資共計178櫃,其中,麵粉108櫃、大米56櫃、尿素10櫃、鋼材4櫃,查獲糧食近4000噸。

再查順籐摸瓜幕後老闆一網打盡

兵貴神速,7月25日下午緝私警察已直撲深圳。結果出人意料,3家涉案公司的註冊法人均是廣東、湖南的農民,註冊的辦公地址竟然是倉庫,是典型的空殼公司!

「三票貨物都是由穗×公司負責代理報關的,報關行肯定知道部分內幕。」海關決定從報關行入手。緝私警察聯繫穗×公司的經理肖某,肖某又以各種藉口推搪,遲遲不肯現身。

原來,案發後肖某一邊讓報關員拖延時間、麻痺緝私警察,一邊讓員工將電腦和各種單證等關鍵證物轉移,還給員工放了大假。

7月26日上午,碼頭傳來消息,又有一家報關行涉案。

緝私警察順籐摸瓜,很快發現這家報關行只是替罪羊,是何某借用該報關行的名義進行報關,何某是肖某的親戚,5月份離開穗×公司後成立中×公司,有一住處在南沙新墾。

當晚,3名緝私警察趕往何某住處,發現該住處其實是中×公司員工宿舍。當時正有一個員工在宿舍內,一些單證和電腦擺放在一個角落裡。該員工交代,案發後,何 某立即將證物轉移到員工宿舍,同樣給員工放了假,打算在尋得安全之地後再將證物轉移。緝私警察在二樓的夾層內找到了電腦和單證,穗×公司涉嫌走私的關鍵證 據失而復得。

案情逐漸明朗,以華×公司為主的一批物流公司隨之浮出水面,糧食就是由這些物流公司委託穗×和中×出口,平時糧食就囤放在南海、花都等地,待報關時才運至南沙港。

做賊心虛的華×公司老闆楊某7月26日就躲藏起來。 8月1日深夜,楊某被擒獲。

至此,主要涉案人員基本落網,僅八日八夜共抓獲涉案人員達16名。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