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原省委副書記賣官:一年半賺5千萬(圖)

發表:2008-10-13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侯伍傑(資料圖片)

據江南時報報導,山西陽泉市委前副書記張華記得,一天,侯伍傑接到調任省城太原通知,具體職位是省委宣傳部長。"告別會上,他拍著我的肩膀說,‘找機會,一定給你弄個正廳職務'。"在張看來,這是典型的侯氏風格,"先吹捧吹捧你,然後給你一個承諾,這就是他團人的技巧"。 "團"是山西方言,意思跟"勾兌"、"拉關係"差不多。後來,侯在山西省委常務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任上被雙規。

"侯伍傑案經歷過反覆。"日前,山西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官員向記者介紹。

帶病一路升遷創造官場奇蹟

評價侯伍傑近十幾年的晉升,消息人士最直接簡單的概括是:帶病提拔。原山西省委組織部負責人王平說,有許多次侯伍傑的仕途本該就此終結,但每次他都涉險過關,"他幾乎創造了山西官場的一個奇蹟"。

在陽泉任市委書記時,侯伍傑的所作所為已經為不少人詬病,其中人們最樂於傳播的是那次桃色事件,媒體稱他在北京辦公事時候"嫖娼取樂"。其實這只是媒體的一次誤會-----女方只是陽泉電視臺"不漂亮,但愛打扮"的女臺長,但侯伍傑被北京警方當場抓獲,並通知山西方面到北京領人。陽泉市委一名退休幹部回憶:"當時我見到侯伍傑,他一臉尷尬。但時間不長,他也過了這個坎。"

令侯伍傑更加尷尬的是令他落選省委常委的"小字報事件",當時他已經是省委宣傳部長,山西省委組織部官員孟輝回憶說:"我記得那是1995年的全省黨代會,當時我在會上做工作人員。在增補省委常委的會議開始前,500多名黨代表都收到一個信封,裡面裝著針對侯伍傑的檢舉信,每一條每一款都非常清楚,絲毫不留情面。"那次會議的結果是,侯伍傑因票數未過半而沒有選上常委。 
    
算起來,侯伍傑在太原市委書記任上只呆了一年零七個月,但在這麼短的時間裏,山西省紀檢委辦案人員說,侯大量任免幹部,特別是他將離任時,所作所為更加離譜,"上午剛接到免職的消息,本來人事就該凍結了,但侯伍傑下午就主持召開全市幹部會,突擊提幹100多人,涉及經濟、文化、公檢法等多個部門"。太原警界知情人說,當時太原市轄的10個縣區,在這次突擊提幹中共調整了9個公安"一把手",全市公安系統"一下子亂了套"。此舉得罪了太原市眾多官員,引來告狀信無數,而該市的買官賣官之風愈演愈烈。

你進貢我封官年餘賺得5000萬 
    
侯伍傑只當了一年半的太原市委書記,難以想像的是,山西省紀檢委的辦案人員說:"從各種渠道來的收入至少有5000萬元。"這無疑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一名官員總結太原市當時的情況,"只有信訪局長和檔案局長兩個職位不用送,因為那裡是清水衙門"。 
    
太原市公安局某分局政委劉峰(化名)說:"在競爭太原市公安局局長一職時,幾個副局長都不同程度地找過侯伍傑。"太原一位官員向記者介紹說:"特別無恥的是,他有時候明目張膽地找下屬要錢,下屬不能不送,還不能少送,至少得10萬元;有一次他看別人的西裝漂亮,就厚著臉皮指著說‘這件不錯',聽到的人心領神會,過不了幾天就給他送一套。" 
    
記者在太原多次聽人提起,由於送錢的人太多,侯伍傑根本記不清錢是誰送的,每筆具體數額是多少。省紀檢委的官員說:"我們在審查中還瞭解到,有一次某縣委書記給侯伍傑送了5萬元錢,後來事情沒有辦成,這個縣委書記去找侯,打算要回這筆款子,但侯給了他7萬元。"中央某媒體駐晉負責人也表示,給侯伍傑送錢的人非常多,因為他在市裡、省里長期管幹部,"收了人家的錢辦事,很正常;收了錢不辦事,也能理解,畢竟官位就那麼多"。王平說,那些給侯送禮送錢卻沒有得到回報的官員怨聲連連卻有苦難訴,他們通常選擇投寄匿名信來舉報侯。 
    
侯伍傑收受的巨額錢財都用於何處,目前沒有資料能夠說明。未經證實的消息說,侯在全國各地擁有的房產達38處之多。山西省紀檢官員表示,雖然沒有傳聞的那麼多,但"數量肯定不少",現有證據顯示,侯與多位房產商關係密切;另一方面,侯伍傑知道他的權力來自何處,一定會精心維護他的高層資源,經常走動,這其中當然少不了花錢。官場的收入與支出,即使是侯本人也可能遺忘具體數目,從而成為一筆永遠的糊塗賬。 
    
與黑老大稱兄道弟被抓當晚哭了大半夜 
    
49的邵建偉是河北晉州人,曾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落馬前任山西臨汾市公安局局長,他被認為是導致侯伍傑落馬的最關鍵人物。關於此人,省紀檢委的官員說,"工於心計,善於權力運作"。與邵同在警界服務,並同時提拔為太原市公安局分局局長的劉峰說,邵建偉曾是山西縣級公安系統最年輕的"一把手",30歲左右就當上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處長,但以後事情起了變化。劉說:"1995年前,警界的風氣很好,大家都憑實力吃飯,但慢慢地,大家都發現工作能力只是晉升的要件之一,人脈資源成為最重要的砝碼。"而當時年輕有為的邵建偉一心一意想往上爬,"對於局裡那些有投票權的人,他總是千方百計地拉攏"。 
    
太原市公安局另一名警官介紹說,邵的岳父也在山西為官,在後者的幫助下,邵建偉順利晉升為太原市公安局一個分局局長。隨著時間的推移,邵建偉開始攀附擁有更大權力的人,比如侯伍傑。 
    
兩人的認識,有消息說是經過王國武的介紹。王當時任太原市委秘書長,之前曾在杏花嶺區當書記多年,那正是邵建偉管轄的城區。 
    
2001 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局局長一職面臨調整,邵建偉非常想"扶正",他找到當時的市委書記侯伍傑,表達了這種強烈願望,起初,他對身為省委常委的侯伍傑還不太敢直接下重手。他試探性地給侯伍傑送上一塊價值6萬元港幣的百達翡麗牌手錶;見侯伍傑沒有拒絕,邵又一次性給侯送上10萬美元。省紀檢委的人士介紹說,這幾次,對禮物和金錢從不掩飾愛好的侯伍傑都沒有拒絕,而且當面承諾讓邵建偉當太原市公安局局長。然而在太原市委通過這項任命後,事情並不像侯想像的那麼順利-----劉峰說,由於省會城市的特殊性,太原市公安局長一般兼任省公安廳副廳長,所以按規定這一職位要通過省委常委會討論,侯伍傑的提議遭到了多名常委的強有力阻擊。邵的美夢由此破滅,但因為侯伍傑的影響力仍在,邵得以外調至臨汾市任公安局局長。 
    
紀檢官員稱,邵建偉與侯伍傑之間只是"金錢關係",並非生死同盟,他們只是碩大利益鏈環裡緊密相連的兩環。邵在6年間,向28名干警收取的錢物接近64萬元,省紀檢官員評論說,在索賄方面,邵建偉跟侯伍傑呈現出驚人的相似,"都很主動,胃口都很大"。邵跟太原市的李滿林黑道組織有染,更是人盡皆知的事實。有人還看見侯與邵、李兩人同桌吃飯,這次飯局之所以被記住,是因為某黑道成員酒醉後,當著侯伍傑的面用啤酒瓶砸破了同夥的腦袋。 
    
2001年年底,因為失去直接保護傘,李滿林案被新上任的太原市公安局長偵破,在獄中苦苦堅持兩年後,2004年李被判處死刑。為立功求生,李滿林供出了邵建偉。朱彬說,邵落網後不僅寫了幾十萬字的《悔過書》,還向紀檢機關詳盡交代了向侯伍傑行賄的事實。 
    
其實,2003年李滿林落網後,有關侯伍傑被處理的各種消息就開始在太原流傳,但種種推測和想像都流於空洞,一切都沒有什麼定論。2004年12月,侯伍傑帶領一個代表團赴巴西訪問(這被民間理解為"想潛逃"),結果在機場被省委一紙命令截回。此後侯伍傑的受賄事實開始公之於世。被"雙規"的那天晚上,省紀檢委的官員注意到"侯哭了大半夜"。這個時候,侯的59歲生日剛過了3個月,迫近一個副部級幹部的退休年齡。 
    
貪書記"最大本事"腦子轉得特別快 
    
從22歲參加工作,到41歲出任長治市委副書記,侯伍傑均以一個組織幹部的角色出現在山西官場。長期黨務工作的鍛練,使侯成為一個精明的權力運作者。這種運作,山西省多位受訪者向記者表示,"不僅在太原,更重要的是在北京"。侯伍傑最大的本事,曾長期與侯共事的陽泉市老領導說,"腦子轉得快,善於察言觀色,揣摩領導心思"。 
    
侯伍傑發跡之地,是山西傳統的貧困地區呂梁。山西一位退休老幹部回憶那段歷史:"侯並不引人注目,從山西農業大學畢業分配到呂梁後,他像眾多幹部一樣,每天上班下班,稍微與眾不同的是,因為是大學生,他寫材料的能力比較突出,而且他非常喜歡讀書,宿舍裡幾乎沒有什麼衣服,都是書。"侯的早期,沒有其他採訪對象給出除此外的其他描繪與判斷。有價值的轉折出現在1983年,這一年山西省12個地市各派一名後備幹部去中央黨校學習,呂梁地區選中的是侯伍傑。為什麼選他?記者在採訪中並沒有得到更有說服力的理由,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個貧困山區的組織幹部去到官員金字塔的最頂端,心理上的衝擊可以想像。 
    
畢業後的侯伍傑回到山西,又以呂梁地委組織部副部長的身份到省委組織部挂職一年,當時的山西省委組織部負責人王平回憶說:"1984年前後,國家提倡幹部 ‘四化',響應中央號召,山西省委組織系統也開始考察後備力量,當時前後有5個年輕人借調到省委組織部,‘是幫忙,更是考察'。"雖然那時候侯伍傑已經 40歲,級別也只是副處,但還是"趕上了這個機會"。不過侯顯然抓住了這關鍵的一年。王平說:"他當時的態度非常謙恭,常在辦公室打水掃地,給大家留下的印象非常好。"在侯快要結束借調期的時候,王平說:"部裡對侯伍傑委以重任,讓他帶隊去雁北、大同一帶考察幹部,那次任務完成得很出色,令人刮目相看,基本上就為他後來的仕途奠定了基礎。"因為表現好,借調期又延長了一年,隨後侯很快被任命為長治市委副書記,4年後的1990年,侯又升任陽泉市委書記。 "當時選拔的5名後備幹部都晉升很快,但只有侯伍傑做到了副省這個級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