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發現自己的角色定位有問題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8-10-14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國將近60年了。1978年的改革開放到現在也30年了。經過了這60年的時間,中共才發現自己的角色定位有問題,這不是個天大的笑話嗎?但確實如此,如假包換。最近經中共高層審批決策,由排名第二位的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開學典禮上發表了這個笑話: 正式宣布,中國共產黨發現了其屬性不是革命黨,而是執政黨。

馬上有一幫教授之類的老朽們,用最新時髦的詞彙分析了一番:什麼角色呀,地位呀,屬性呀。就像傳統的文人拍馬屁一樣,他們咿咿呀呀的搖頭晃腦。總之就是主子說的沒錯:這是個馬不是鹿,煤球簡直就白得耀眼。

其實是不是執政黨,中共怎麼會心裏不清楚呢。從四十年代末開始,從毛澤東開始,在正式文件和正式會議中就不斷地談論,"執政後如何如何;執政地位如何如何;執政後的困難如何如何;"等等。毛澤東那著名的"糖衣炮彈論",說的就是執政後的黨比革命時更難管。如今的中共重複毛澤東的說法,卻好像是個新發明。這不是在嘲笑他們的前輩嘛。真不知道是他們的前輩們弱智,還是他們自己腦殘。總之在正常人看來,就像個十足的玩笑。

但像這樣正兒八經的開玩笑,未免有點過分了,也不太可能。這種看上去一本正經又稀奇古怪的表達,肯定帶有實質內容,是某種動向的預示。按中共一貫的行為方式,就是在為下一步的行動作輿論準備。只不過一代不如一代,理論水平低到了連編謊都編不圓的地步,才鬧出這種笑話。

那麼這種輿論準備的背後是什麼行動呢?這就首先要看看中共遭遇到了什麼最大的危機,使他們需要編造一套新理論來解決它。這個危機就是腐敗加上專制,使一批人快速地暴富,而又使大部分人民產生了生存危機,由此而引發了人們反抗手段的逐步升級。暴力活動逐漸取代了上訪和維權等溫和的行為,從而使國家逐步地走向一場內戰。

這樣的前景,已經到了遮住眼睛也看得見的地步。想當鴕鳥也當不成了,必須得到解決。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那就是民主 -- 使政治和各種活動都處於有效的監督之下,由人民來作裁判,是現代社會解決這些問題的不二法門。

但是共產黨願意嗎?廣大黨員也許願意,但享受特權賺大錢的領導層肯定不願意。於是黨的上下層就和社會上一樣,產生了階級矛盾。黨中央早已經不能代表基層的民意了,更不要說代表全國的民意。這次的楊佳襲警案,不僅得到了一般民眾的喝采叫好,也得到了許多基層黨員的支持。這種黨內外階級對抗的形勢,發展下去就會是一場內戰。不能不使人憂慮。

對於不想走民主道路的官僚資產階級來說,在鎮壓已經逐漸失效的前提下,也只能走毛澤東的老路:大殺貪官污吏以平民憤,再輔之以假民主的措施。以此先騙住全黨;再通過全黨來欺騙和壓服全國人民,達到穩定一黨專政的政權的目的。

十幾年前,就已經有聰明的文人給江澤民提過這種建議。現在的中共到了飢不擇食的地步,慌慌張張地就全盤接受了。他們並沒有注意到:這不是什麼新的發明,是看看毛選就知道的故伎重演。

這一套會不會奏效呢?看看中共自己的歷史就知道了。毛澤東的27年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一黨專政下的群眾運動根本不能和民主制度下的監督相比。如果毛澤東的一套有效,也就不會有什麼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了。

就算胡錦濤這幫人馬比毛澤東周恩來更高明,結果也不會有什麼大的不同。因為這不是努力程度不夠的問題,是制度的根本性質所產生的問題。制度不變,就萬變不離其宗。一小撮人的政權就只能服務於一小撮人,它不會變出民主制度的結果來。

要吃民主的果子就得種民主的樹。舍此別無捷徑。這一輪的新毛澤東主義反腐敗,恐怕只能以超過文革的悲慘結局而告終,不會比文革的結果更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魏京生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