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其人

作者:姬勵思 發表:2008-10-14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一直盛傳為今屆諾貝爾和平獎大熱人選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雖然最終落選,但他早已是朋友及一眾弱勢社群心中的和平英雄、維權勇士。胡佳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從事關懷社會的活動,近年更積極參與維權的工作。但在他受到尊崇及敬仰的背後,胡佳及他的家人同時付出了重大的代價及犧牲,本集節目會回顧胡佳這條維權之路的艱辛。

胡佳,原名胡嘉,安徽蕪湖人,1973年於北京出生,1996年畢業於當年的北京經濟學院的資訊工程專業,現時已改名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胡佳是中國最早關心生態環境問題的環保人士之一。當他還在大學讀書的時候,看到了《人民日報》登載了一篇有關一位日本老人,長期在內蒙古的恩格貝沙漠植樹造林的文章後,隨即為此工作捐贈了100元,更在一個多月後,親自前往恩格貝沙漠逗留了一個星期,與該名日本老人及當地工作人員,一起植樹。其後參與很多有關環保及拯救瀕臨絕種動物的工作。

當時胡佳還接受了中國青年報記者蔡平的訪問,蔡平在她的文章中形容胡佳 「性格安靜,氣質文雅,待人彬彬有禮,態度謙遜得令人吃驚,似乎永遠在為別人著想,一個27歲的青年,不計個人名利,為環保做過無數事情,最後累出了肝炎。」

記者找到訪問胡佳的蔡平,可惜她對當年的情境已很模糊,但聽到胡佳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時,亦感到很雀躍。她說:「這麼長時間我真的想不起來了,他真是獲提名?謝謝你告訴我這個消息,那我要再重看我當年的文章。」

2000 年,胡佳通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負責人萬延海,在萬延海的影響下,胡佳開始關注中國的愛滋病人的情況。萬延海表示,胡佳當時給他的印象就是一位實幹、善心,有正義感的青年人。他說:「是個很有幹勁的小夥子,在人權民主方面的立場很清楚,第一次見面是就不忌諱的表示要平反六四,又公開支持達賴喇嘛,這些立場在當時並非在社會上普遍被接納。」

在往後的數年間,胡佳一直以志願者的身份,從事關懷愛滋病人的工作,期間多次前往愛滋病重災區河南省,探望愛滋病人的家庭,亦因此多次被當地公安帶走問話。與此同時他亦在當時認識了同是志願者,現時成為他妻子的曾金燕。 

2004 年,胡佳與其他有共同理念的人,成立了北京愛源匯教育研究中心,由志願者從事非謀利的愛滋病公益活動。其後因為他開始參與支持,及聲援受打壓的維權人士的行動,怕會影響該組織的運作,因而辭去愛源匯的職務。與此同時,當局亦展開對胡佳的打壓,他除了曾被拘留、毆打、監控外,更曾被當局綁架,非法關押了41 天,又曾兩度被軟禁長達200多天。

2006年,廣州維權人士郭飛雄遭暴力襲擊,他懷疑是當局所為,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隨即發起維權絕食接力,聲援受迫害的維權者。胡佳、齊志勇等公開接力絕食,表示聲援。當時胡佳接受本臺訪問時就指當局非常害怕維權絕食接力運動會蔓延開去。他說:在竊聽我及高律師的電話,他們就知道很多人要求參與,他們不想勢頭蔓延開來。

同年2月16日上午,胡佳突然失蹤,當時他剛與曾金燕結婚不久,曾金燕多次前往當地公安局、派出所、檢察院,但毫無結果。於是開始公開了自己的博客,尋找胡佳,堅持每天寫作,得到許多網友的支持。

萬延海表示,亦是由當時起,曾金燕開始從事維權的工作,41天後胡佳獲釋後告知他當時他被關在郊區一賓館內,與外界隔絕。他說:當時他不能外出,肝炎較嚴重,但無藥物,他不知道外面的情況,當時最痛苦的是家裡人擔心他被暗中幹掉了,曾金燕跑了很多地方,都無結果,很痛苦。

雖然胡佳獲得釋放,但此後一直被軟禁在家,直到2007年的2月,超過200天。由於他仍繼續聲援維權人士,其中包括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高智晟等,同年4月,他再度被軟禁在家,直至他被捕。

胡佳的好友齊志勇表示,胡佳在被長期軟禁期間,並無意志消沉,或屈服,仍然通過網際網路向外界及駐京的外國人權官員,發布受打壓維權人士的最新消息。他說:他雖然被監控、軟禁,但他還繼續工作,他不會做唯唯諾諾的人。

齊志勇憶述兩人於2004年初次見面的情境,當時適逢是六四事件15週年,胡佳因回憶當年政府血腥鎮壓,開始吃素,當他親眼目睹一名六四受害者時,激動得流下淚來。

齊志勇說:說起來是六四15週年,他一個人到廣場去獻花,我知道後就聯繫他,大家見面後,他就哭了,因為他首次看到六四傷殘者,我也掉淚,因為感到有人關心我,尤其是他無參與過六四,大家只是萍水相逢。

2007 年3月,胡佳夫婦訪問歐洲,期間途經香港,本臺記者約同兩人午餐,但應約的只有胡佳一人,當時他告訴記者剛獲悉妻子懷孕,需要休息,記者隨即恭喜他,但他卻面有難色,又吩咐記者不要報導妻子懷孕的消息,後來他解釋,他選擇走維權這條路,已經有被打壓受迫害的準備,但他不想他的下一代要因他而承受痛苦,正面對是否要保留胎兒的掙扎。他回到北京後,告訴記者夫婦二人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這本來是好消息,但同時他的顧慮卻應驗了。

就在他的女兒謙慈出生不到兩個月,胡佳在2007年12月底就被當局以涉嫌 「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2008年4月,他被北京中級人民法院判刑三年半,所憑的證據就是他曾發表過的幾篇文章,5月初,他被移送到天津潮白監獄服刑。

胡佳在獄中最想念的就是妻子及小女兒,剛移送到監獄時,他就要求家人把女兒的照片帶給他,成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據胡媽媽透露,他每天都會拿著女兒的照片在數算日子,胡媽媽說,最近胡佳原本獲得親手抱抱女兒的機會,但由於溝通問題而錯過了,胡佳感到很失望。她說:沒有事先跟我們說可以帶孩子去,後來才只道經過批准,答應讓胡佳抱抱她,所以我們都很遺憾,爭取下次吧。

曾與胡佳併肩聲援陳光誠的北京維權律師滕彪表示,在獄中的胡佳仍不改他路見不平,義憤填胸的性格,因而令他在獄中的處境更加困難。他說:他看不過獄警對犯人不公平的對待,或一些違反人權的規定,就會挺身而出,因此而遭單獨囚禁,24小時扣上手鐐等處罰。

雖然胡佳已成階下囚,但他的家人仍不獲當局放鬆。自胡佳被捕後,曾金燕受到24小時的嚴密監控,嚴禁她與媒體接觸,不時到她住所騷擾她,在敏感時刻,強行把她送離北京,又把能否探視胡佳作為條件,威脅她與當局配合的手段,令她身心受到無比的壓力。即使有媒體偶爾聯絡上她,她也不願多說,怕影響胡佳在獄中的處境。有一次,記者成功聯絡上她,在胡佳被捕前,一直堅強面對當局打壓監控的曾金燕,一提到胡佳,亦忍不住喊起來。

自胡佳被捕後,與胡媽媽及曾金燕聯繫得最多的是齊志勇,他表示,每次胡媽媽與他通電話提到胡佳時,都回哽咽得說不出話來。他說:「他媽媽知道他被判刑後,每次打電話給我時都帶著哭聲,她說你看胡佳剛當了爸爸,小孩又小,我們都老了,她是邊說邊哭的。」

齊志勇又透露,在和平獎揭曉前兩日,國保就找過胡媽媽談話,表示如果他們配合,就考慮把胡佳移送回北京的監獄。齊志勇認為,當局這種軟恐嚇比硬恐嚇更可怕。

除了胡佳,還有高智晟、郭飛雄,陳光誠及許多無名的英雄,因為弱勢社群發聲維權,而身陷牢獄,在此祝福這些無私的維權勇士,早日獲得自由,與家人團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