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法大學兩教授被令停職檢查

發表:2008-10-14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教授楊帆和一名涉嫌抄襲的商學院教授日前同時被校方要求停職檢查。該校表示這是為了保護學校聲譽,規範教師行為。有關人士評論,中國高校已經跟官場一樣變成名利場,任何學術腐敗的糾紛都會備受關注。

楊帆教授被廣泛認為是一位特立獨行的左派經濟學家。今年初,他曾經因為跟一名擅自離開課堂的女學生發生肢體衝突而爆出"楊帆門"事件。日前,中國政法大學對楊帆教授做出停職檢查的決定。

一起被停職檢查的還有商學院涉嫌抄襲的金仁淑教授。兩人同時被校方要求停職檢查立即引起關注。

*博導教授被檢舉抄襲*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博導教授金仁淑於2006年6月發表了一份18萬字的學術專著。據北京晨報援引有關媒體報導,今年3月,有人舉報金仁淑的論文中有10萬字與東北師範大學王德君的博士論文雷同。

人們普遍認為舉報人就是楊帆教授,但楊帆10月14日在接受採訪時否認是他寫的舉報信,並說至今他也不知道寫匿名信的人是誰。楊帆說,他向校方轉交這封匿名舉報信使他捲入了抄襲調查案。

他說:"我是我們商學院的學術委員會主席。有人匿名揭發金仁淑抄襲,我就轉給學校了。金仁淑教師誤認為是我揭發她了,所以也反過來揭發我,說我也有抄襲,這樣就一起審查了我。"

今年5月,金仁淑教授舉報楊帆一稿多投、剽竊研究生論文和學術專著剽竊等。政法大學學風建設委員會一名不透露姓名的成員對記者說,該校在接到金仁淑的舉報後,有關方面進行了認真調查,一一排除了所舉報的數條學術不規範行為,最後通過不記名投票,認定楊帆沒有一稿多投、抄襲、剽竊等學術不規範行為。

記者經過多方聯繫金仁淑教授, 到發稿時,還沒能聯繫上。

政法大學學風建設委員會的那位成員說,該委員會對金仁淑教授的抄襲調查還沒有完成,雖然有多數委員傾向認為她涉嫌抄襲,但還沒有下定論。這位學風建設委員會的成員認為,楊帆遭打擊報復、被誣告是不言而喻的事情,校方同時下令要楊帆和金仁淑停職檢查的做法不妥。

*楊帆:不便回答被停職原因*

楊帆說,他沒有抄襲行為,但他現在不便回答他為什麼被校方停職的原因,他還說,他跟學生發生肢體衝突的所謂"楊帆門"事件已經在今年2月通過和解的方式得到解決。

中國政法大學宣傳部部長劉長敏在接受採訪時說,校方的決定是非常慎重的,希望能在一個更高、更全面的立場上處理此事,以維護學術規範的嚴肅性,維護政法大學的聲譽。

劉長敏說:"因為這件事涉及到我們學校兩位非常著名的教授。我們對這個事態的發展、最後的結果我們很遺憾。更重要的是我們覺得兩位教授在處理這個問題的過程當中都有一些不夠冷靜的地方。因此我們希望通過這件事情能夠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如何進一步規範自己的言行,維護我們法大共同體的共同利益,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學生和社會面前樹立一個高校教師的良好形象。我們認為在這些地方這兩位老師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中國新浪網刊登的一篇題為"楊帆:學術反腐鬥士何以被中國政法大學停職"的博文說,"學術腐敗已經成為中國大學的一顆毒瘤,相關學術腐敗的糾紛也一直廣為社會關注"。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說,中國近年來學術腐敗之風愈來愈烈,學校早已不再是教書育人之地,而成了追名逐利的名利場:"因為官本位體制的學術制度造成學術腐敗,所以學校等於開學店,黨同伐異、近親繁殖,形成某種派系、形成學閥、學霸的情況,這個是相當普遍的。實際上我們可以比照官場來看,學術界和官場價值觀是一樣的。急功近利的目的把學術本身的純潔性完全玷污了,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這麼多年,中國年復一年地看著人家拿諾貝爾獎的原因。"

中國政法大學將在大約10天後做出對兩位教授的處理決定。該校學風建設委員會的成員說,屆時校方將根據兩位教授對自己問題的認識,在5種處理當中做出相應決定。這五種處理有:撤銷學術職位、解除博導資格、降低教授級別、調離和除名。該校做出的任何決定看起來無疑都會再次引起中國社會和媒體的關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