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成形 每個人都有責任

作者:黃欣 發表:2008-10-15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以來,金融市場的腥風血雨先是震驚了一般大 眾,然後在媒體不斷強力報導中,投資人漸漸開始對這 些消息變得麻痺。政府決定採行的防禦機製成了一大福 音,因為唯有如此,投資人才敢放下恐懼、理性思考。

如同米蘭昆德拉作品《笑忘書》(The Book of Laughter and Forgetting) 中主角意欲抹滅自己過去 所作所為,現今美國人也在嘗試糾正他們過去幾年來所 擁抱的、毫不受限的資本主義─金融機構與法人玩火玩 得不亦樂乎,政客丟棄了監管的法規、消費者花錢如流 水,好像負債永遠不必償還一樣。

為了歸咎問題的起源,有人認為是全民過度負債, 有人說是信用過度寛松,有人怪罪令人搞不懂如何操作 的衍生性商品,也有人認為,美國不應如此高度依賴金 融業。而《Los Angeles Times》資深記者Chris Pummer 在 《MarketWatch》撰文指出,這場金融風暴的成形, 所有人都有責任,也都應好好檢討。

他第一個提到的就是白宮。任期即將結束的總統小 布希,未來很可能會跟Hoover一起被列入最糟的總統。 為了推動共和黨人偏愛的自由放任主義,他所同意的法 案殺傷力可比核子武器。

再來是金融監管機構。Pummer說,從它們近來的諸 多辯解中可以發現,監管機構或這些問題衍生商品的發 行者,根本不知道這些商品如何運作,也不知道它們有 可能造成多大的傷害,顯得相當不負責任。

而消費者,一方面責怪銀行太過貪婪,一方面又大 方利用著銀行所提供的便宜信用。貪婪的到底是誰呢?

對發行次貸相關證券的機構而言,既然法律沒有限 制發行此類債券,那麼有何不可?為了股東的最大利益 ,讓其他買家共同來分擔風險有何不可?Pummer說,雖 然貪婪並不犯法,但貪婪卻不值得鼓勵。

前美國聯準會主席Alan Greenspan反對對衍生性金 融商品加以監管,而Pummer認為,Greenspan 把監管寄 望在金融界人士的自律,實在太過天真。Greenspan 在 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一場演講中說,"在一個以 信任為基礎的市場上,商譽具有極為重要的經濟價值。 因此我對近年來商譽喪失的狀況感到失望。"顯然,並 非所有華爾街人士都看重他們的商譽。

連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都在Pummer的罪人名單內。 因為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Barack Obama大力抨擊其對手 McCain的經濟政策承襲了Bush風格時,在國會佔多數的 民主黨議員卻沒有去嘗試改善金融市場的瘋狂狀態。

從亞洲到歐洲,銀行業曾因全球連動密切而感到自 豪,不過在金融危機發生後,他們也瞭解到這會帶來多 大的痛苦。雖然美國舉債過多是事實,但如果沒有外國 政府配合購入美國國債,也不至於形成今日的狀況。

最後,Pummer說,所有消費過度的美國人都應好好 檢討,為什麼他們要過著超乎自己能力的生活,也沒有 準備應急的存款,現在卻來擔憂經濟的衰退可能會使自 己被裁員。

就算把華爾街妖魔化,也不能真正解決深植在美國 經濟內的問題,唯有徹底改變、重新出發,美國經濟才 能從這場金融風暴中重新復甦。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