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論認為新醫改方案中衛生部失主導權

作者:心語 發表:2008-10-1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在其網站上正式公布了中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方案的徵求意見稿之後,民間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和不少網民及訪民就此問題發表了意見。香港有媒體評論認為,在新醫療改革方案中,衛生部失去了主導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中國國家發改委星期二在其官方網站公布《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徵集意見稿)》全文,公告稱,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方案是為了建立和完善適合中國國情的醫藥衛生體制,促進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逐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各界人士可用信函、傳真或網路郵件方式提出意見和建議。民生觀察公作室星期三在其網站上公布一份醫療改革建議書,當中提到中國的醫療衛生體制必須堅持公益化,而非市場化、商品化的方向,有關當局必需遏止目前普遍存在的回扣之風和虛高藥價的問題。

劉飛躍向本臺表示:"現在這政府由我們查到的一些資料,政府對醫院的補助很少,這就造成了醫院不得不市場化,不得不以藥養醫,不得不開大處方這樣一種情況。於是醫院的生存就完全推向市場化,靠賣藥來維持醫院生存,來發醫生工資。"

香港明報星期三一篇題為:"新醫改方案 衛生部失主導權"的評論提到,對新醫改的方向,今年初當局已確定了公益性和福利性的方向,在醫保細節的爭議中,衛生部等機構堅持「保小病」,理由是有些疾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能費用很低,大病整體醫療費用會更高;而清華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則主張「保大病」,理由是小病費用低,而大病的費用往往超出個人能力,需社會統籌,互助共濟。網上民調百分之八十也贊成「保大病」。從諮詢文件看,衛生部的意見被否定。

在國家發改委網站已有不少網民針對新醫改發表看法。網民王林表示,當局必需加強藥品的價格管理,特別是確定藥品的價格,現在的醫生都是為國家管理的不規範背了黑鍋,如果沒有定那麼高的價格,醫生哪裡來的回扣呢? 就此問題,早前向本臺反映因為打假藥而引起許多藥商及醫院不滿,讓他有病無處醫的高敬德向本臺表示,目前在公立醫院的開支中,政府的補助不到百分之十,這使得醫院必需自負贏虧,靠賣藥來維持醫院運轉,而藥品當中又有許多假藥的問題存在:"老百姓首先要真真正正吃到放心的藥才能把病治好,如果吃到假藥非但不能治好病反而還會危害健康。我這幾天到藥房買藥,發票都不開,收據只寫藥品,連藥品名稱都不寫。"

還有網民表示,公共衛生政府要花錢買下來,比如計畫免疫疫苗費用,人員待遇和編製問題等等,只有政府買單,公共衛生才能走向健康良性的發展道路。北京訪民王淑玲表示,希望有關當局也能關注他們這些訪民在上訪過程中遭政府人員毆打,之後卻要自己承擔醫療費用的問題:"我是一直自己花錢治的,因為醫藥費昂貴所以我現在也是自己買點藥,不會上醫院去的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