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中國玩具出口企業今年倒閉(圖)

發表:2008-10-15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年1至7月,出口不到10萬美元的玩具企業,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2.7%。(Getty Images)

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說,今年1至7月,出口不到10萬美元的玩具企業為1,574家,比去年同期淨減少了3千6百多家,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2.7%。

據BBC報導,中國玩具出口企業近半在今年倒閉。有跡象顯示,玩具安全問題令買家退縮。其中,玩具出口額頭8個月雖然仍有51億美元,卻只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個百分點,大幅回落了近22%,此組數字引起關注。據BBC報導,中國有過半的玩具出口企業今年紛紛倒閉,而來自中國海關的報導則指出主要原因是,今年以來,由於國內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加速升值、融資困難、出口退稅率下調,加上國外檢測費用增加,都是導致中國玩具企業大規模倒閉的原因。

不過有分析指出,中國的有毒產品才是造成出口額下降的真正原因,近幾年除了有毒食品外,中國製造的玩具的安全問題也令到海外媽媽憂心。

另外,據本月12日的太陽報消息,美國第二大玩具商孩之寶及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過去總共收到46宗兒童受傷的報告,傷者年齡由4歲至12歲。
  
安全隱患 令買家退縮

需要回收的衝鋒玩具槍(Nerf N-Strike Recon CS-6 Blasters),槍身黃色、黑色把手,配備有橙色後座活塞、扳機、彈匣等,適合6歲以上兒童。去年11月至今年8月,在全球的Wal-Mart、 Target、玩具反斗城等玩具店出售,每支售價約20美元。

除了安全問題之外,玩具材料的也存在著隱患,美國美泰公司從中國進口的玩具也因為含鉛量過高而不得不發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產品召回行動。

根據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最新訊息,美商宣布召回3,000件中國大陸制警車玩具,理由是玩具表面鉛含量超過標準,恐影響兒童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展開為期半年的進口逐批查驗,並辦理市場清查,防範類似玩具流入市面。

標檢局表示,根據美國CPSC最新公布的瑕疵商品訊息,美商TCB Imports,of Vernon宣布召回中國制警車玩具3,000件,召回原因是玩具表面鉛含量超過標準,若誤食恐造成兒童神經系統受損或急性中毒,但目前尚無任何傷害案例發生。

標檢局表示,玩具列屬應施檢驗範圍,不論是進口或國內產制玩具,若未符合檢驗規定,一律不得進口或出廠販售。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兒童安全,標檢局已針對這類警車玩具展開進口逐批查驗,為期6個月,並將辦理全面市場清查及市購類似商品監視檢驗。

去年問題頻出 多國回收中國玩具

早在去年6月美國玩具大廠"美泰爾"宣布回收千萬件中國製造的含鉛玩具開始,美國玩具巨擘馬特爾公司(Mattel)及其子公司費雪·普萊斯(Fisher- Price)在8月2日緊急宣布收回約96萬7千件中國生產的兒童玩具,原因是部分產品的油漆含鉛超標,導致鉛超標的原因是油漆供應商採用了假冒的無鉛色粉加工油漆,提供利達公司使用。該公司與馬特爾公司有多年的合作關係。

緊接著在全球各國開始加強對中國製造玩具的檢測,之後包括日本、秘魯、俄羅斯等多國,也紛紛發現問題玩具並開始下架及回收。本月7日加拿大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多倫多星報》,其記者在遍佈大多倫多地區的零售店發現,有超過40%的兒童玩具或首飾含鉛量超標,其中大部分商品產自中國。

不過,令人關注的一組數字是中國的玩具出口情況。

玩具出口額頭8個月雖然仍有51億美元,卻只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個百分點,大幅回落了近22%。

倒閉原因

中國海關的報告說,玩具屬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

今年以來,由於國內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加速升值、融資困難、出口退稅率下調,加上國外檢測費用增加,都是導致中國玩具企業大規模倒閉的原因。

雖然受美國次貸危機的衝擊,中國對美國、香港、加拿大等地的玩具出口都呈下降趨勢,但是對歐盟的出口1至7月卻仍然增長了11%。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歐元區經濟出現衰退跡象,下半年中國玩具企業對歐盟的出口是否還能保持增長勢頭。

前途

因為玩具以往只停留在低層次加工階段,產品的附加值低,像塑料玩具和填充玩具等等,所以對國外的技術和設計非常依賴。

中國玩具乃至中國產品要走出這一來料加工階段,就必須創新、在安全環保和檢測等一系列關鍵問題上擺脫以往的"廉價"形象,成為市場上的精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