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硬招欲戰盜版天下 網友大呼「太過激啦!」

發表:2008-10-16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ackchina.com)




微軟:正版驗證每小時黑屏是善意提醒 微軟中國今日詳細解答了Windows XP專業版及Office正版驗證更新的相關問題。微軟稱此計畫的目的僅在於讓用戶識別所使用的微軟產品是否為正版,每小時「黑屏」只是對盜版的善意提醒,用戶可以選擇不安裝此更新。



微軟中國今日中午宣布,10月20日起將在中國推出兩個重要更新——Windows正版增值計畫通知(簡稱「WGA通知」)和Office正版增值計 劃通知(簡稱「OGA通知」)。如果用戶不能通過驗證,Office用戶軟體上將被永久添加視覺標記,Windows XP用戶的桌面背景會每隔1小時就要被成黑色。

自從13日曝出微軟20日將對華部署Windows和Office正版驗證計畫之後,網友反應非常強烈。有的說要關閉自動更新繞過驗證、有的說將改用其它系統或辦公軟體、有些網友分析微軟此舉在於推廣Vista、更有些網友認為微軟每小時「黑屏」的做法十分過激。

新浪科技帶著以上網友關心的種種問題來到微軟中國公司,微軟中國客戶端產品商業市場總監林聰悟等相關負責人向北京部分媒體詳細解讀了WGA和OGA策略。

讓用戶識別正版 黑屏不過激

微軟拿出一組數據顯示,2007年在中國有20.1%的盜版用戶誤以為在買電腦時所安裝的是正版操作系統。推出WGA和OGA正是為幫助用戶甄別他們電腦中安裝的微軟XP系統和Office軟體是否為正版,幫助那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安裝和使用盜版軟體的用戶免受侵害。

既然只是為了幫用戶獲知所用的產品是否為正版,採用每小時「黑屏」(桌面牆紙自動變為純黑色)、中斷登錄等方式干預是否如網友所說為「過激」,林聰悟 稱 「黑屏」是為了善意提醒用戶有盜版問題並促使其行動起來使用正版,給用戶這樣的體驗並不過分。他還指出微軟一直關注網友所反應出來的問題,會不斷調整用戶 體驗。

用戶可選擇不安裝

WGA通知和OGA通知均是可選擇式的服務。用戶可以能過微軟更新站點或自動更新選擇下載安裝,瞭解自己使用的系統或軟體是否為正版並獲得了相應的授權。

如果用戶已知道自己用的是正版,不選擇下載安裝此服務也不會對以後的使用和更新產生任何影響。但微軟提醒為了使系統和軟體處在安全保護之下,不建議用戶關閉自動更新。

不針對中國 不針對Vista

如果說WGA是新一輪的投放,那麼OGA則是首次在華啟動。Office產品負責人張燕稱,這並不是特別針對中國消費者做出的舉措,中國是OGA首批投放的國家之一,無論是WGA還是OGA都是首先在美國投放之後再推廣到球的。

微軟為什麼只針對XP專業版,這是媒體和用戶都想知道的問題。「絕對不是藉此推動Vista銷售」,林聰悟堅稱,微軟正版計畫是有選擇的投放到問題比 較嚴重的產品中,微軟發現XP專業版在中國的用戶非常多,這一點在新浪的調查中有所印證,所以這一輪選擇了XP專業版。Vista在早些時候已經推了相同 的驗證,而且有同樣的「黑屏」用戶體驗。

路還長 正版轉化率成謎

WGA早在2005年就已經推出,經過了三年實踐,因此計畫導致的盜版用戶向正版轉化的轉化率成為新浪科技感興趣的問題。微軟沒有正面回答但提供了兩 組數據,在WGA推出後,參與認證的用戶2006年達4億、2005年達5億以上,在數字上看參與度是很高的,但有多少盜版用戶因此轉變為正版用戶,林聰 悟稱那是用戶的個人行為不好統計。至於在參與WGA計畫的用戶中有多少沒有通過驗證,微軟發言人稱這一數字不便透露。

微軟稱很高興看到用戶喜歡XP產品,相信強大的功能和出色的用戶體驗是使用戶選擇微軟產品的根本。所以微軟對推出WGA和OGA之後用戶會不會轉而使用對手產品失去份額表示樂觀。

微軟一直致力於通過3E策略——即教育(Education),技術(Engineering)和執法(Enforcement),推動知識產權保護 和軟體正版化進程。本輪這兩項驗證通知只是從技術上讓用戶甄別盜版,蕃茄花園案讓人看到了執法大棒的一面。但真正讓中國用戶走上正版化,這條道路還很長。 只有推出更多符合中國用戶習慣的舉措才能瓦解盜版統治的天下,國慶促銷Office 2007學生版只賣199元,這可能是個好的開始。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