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勍長篇報告文學:民以何食為天(十一)

作者:周勍 發表:2008-10-16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每日新報》以"都是吃引的禍:性早熟逼近中國孩7歲女孩來‘例假' 6歲男孩長鬍鬚"為題報導:7歲女孩來了"例假",六歲男孩長出了鬍鬚,這些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性早熟現象,大都是由食品直接造成的。這項來自醫院的發現令醫生和家長擔心不已,醫院也開始著手進行專項調查。昨天下午,一名30多歲的婦女,帶著年僅7歲半的女兒到272醫院的婦科來看病。女醫生發現這麼小的女孩來了"例假",而且胸部也開始發育,竟然長出了乒乓球大小的兩個乳房,大腿等部位的脂肪堆積也開始像十幾歲的女孩一樣。性早熟兒童近年來屢見不鮮,在接診的小患者中,男孩在10歲左右下頜部就長出了鬍鬚,而且第二性特徵也開始明顯。其中一名男孩還不到7歲,就已經喉結突出,聲音也有了變化。

究竟哪種食品最有可能成為激素過量的食品呢?在臨床調查中,醫生發現一些來原不明,尤其是添加了一些含激素的兒童食品,這些食品雖然比較迎合兒童的口味,但其中含有的激素,因兒童吸收能力有限,極容易在體內堆積,造成性早熟的發生。另外,只要是一些添加激素類物質的食品,長久、過量食用都能導致兒童性早熟。

而據《南方週末》2004年7月15日報導,毒黃花正在流向全國市場:2004年3月13日,瀋陽衛生監督所查處了滿滿7卡車二氧化硫殘留超標近 200倍的黃花菜,共計24.5噸。然而,在黃花菜主要產地---河南平輿縣和湖南省祁東縣等地發現,這區區24.5噸僅僅是冰山一角。據衡陽市衛生局介紹,瀋陽查出24.5噸毒黃花菜不僅來自祁東,部分來自陝西、福建等地,"這說明黃花菜的硫加工有廣泛的基礎。"黃花菜產業的龍頭企業---湖南映武黃花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李映武告訴記者:"今年藥菜(用焦亞硫酸鈉加工過的毒黃花菜)還有兩三千噸"。

成為眾矢之的的毒黃花菜,其含硫量來自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劑"焦亞硫酸鈉"。焦亞硫酸鈉的成分中約30%為二氧氣化硫,按照國家1992年實施的《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的規定,焦亞硫酸鈉無論作為防腐劑還是漂白劑,都不能用於黃花菜的加工。

一位祁東籍的菜販子告訴說,1992年河南平輿縣開始種植黃花菜,加工技術傳自湖南祁東,農戶從一開始就做藥菜,"加硫粉"很容易。在現場,農戶把剛摘下來的黃花菜倒入一個大塑料袋裡,每達到一定的厚度就灑一層焦亞硫酸鈉,整個過程沒有添加水。這樣下來一般100斤的鮮菜要灑5-6斤焦亞硫酸鈉,如果按照大概8斤鮮菜可以製作1斤乾菜這個比例計算,幾乎每25斤乾菜就加了1斤焦亞硫酸鈉。

"我們不是在吃黃花菜,而是在吃焦亞硫酸鈉!"李映武說。然而這僅僅是第一步,而後還要經過焦亞硫酸鈉的灑、薰等三道工序加工,如此擺上餐桌的黃花菜硫含量超標何止幾百倍!

有關資料顯示,如果食用了二氧化硫超標的食物,人體會出現急性中毒表現,頭暈、嘔吐、噁心、腹瀉、全身乏力,胃黏膜損傷等,嚴重時會毒害肝、腎臟,引起急性中毒。同時,二氧化硫還是一種致癌物質。被濫用的焦亞硫酸鈉已成為埋在黃花菜裡面的一顆定時炸彈,但農戶們並不知道這些知識,他們自己甚至每天都在吃這種藥菜。

西方的先哲和詩人們,每每用鹽來頌揚愛情和友誼,而中國老百姓也把鹽列為"開門七件事"中的必需品,可我們現實中的鹽卻成為毒禍民眾的毒物:國內最近發生多起亞硝酸鹽食物中毒事件,共有403人中毒、2人死亡。衛生部日前發布今年第四次食品衛生預警公告,提醒民眾要從正規商業網點購買食鹽,千萬不要購買私鹽以及使用來歷不明的"鹽"類物質,防止亞硝酸鹽食物中毒事件。

亞硝酸鹽在食品加工中可用作護色劑,具有很強的毒性,攝入三克即可致死。中毒症狀為:頭痛、頭暈、胸悶、氣短、心悸、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膚與粘膜呈現紫紺等。嚴重者意識朦朧、煩燥不安、昏迷、呼吸衰竭以致死亡。

另據,衛生部報告顯示:山西晉中市萬家燈火大酒店非法使用亞硝酸鹽,造成168人中毒;陝西省乾縣春鋒堂非法使用亞硝酸鹽。造成115人中毒;吉林省長春市因不法份子用亞硝酸鹽投毒,造成117人中毒;湖北省咸寧市一家庭因誤食亞硝酸鹽,造成3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

2004年6月11日北京市食品安全辦拉響食品安全預警警報,北京市進出檢驗疫局提醒消費者"請勿生吃三文魚",以免李斯特菌病毒感染,北京市工商局同時提醒"慎食乾菜、乾果、菌類食品",此類食品中不合格品佔87.1%,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同天,北京市工商局責令全市下架43種濫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7月21日北京市衛生、食品安全辦等有關部門向市民發布食物中毒預警通告:請勿食用織紋螺。因為7月13日銀川市發生了一起大規模食用織紋螺中毒事件,55人中毒,1人死亡。織紋螺本身無毒,由於攝食有毒藻類、富集和蓄積藻類毒素,或其他有毒物質如河豚毒素等而被毒化。

夏季是蔬菜消費的高危期,此時蔬菜害蟲繁殖很快,菜農噴灑農藥的頻率較高,更令人擔憂的是蔬菜害蟲的抗藥性逐漸增強,為追求立竿見影的效果,一些菜農私自使用有機磷、有機氯類等國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高毒高殘留農藥。並且未能在間隔15天後上市,致使大量含有農藥的蔬菜上市,不久前在發生在江西撫州的民工中毒案就是空心菜噴施農藥後5天就上市所致。

此外大範圍的食物中毒事件也時有發生:2004年6月8日中午12時北京雨昕陽光太陽能有限公司因扁豆未炒熟致使15名員工中毒,當天另一起事件為河南洛陽駐京聯絡處餐廳在製作香辣童子雞時將約28克亞硝酸鈉加入18公斤白條雞中,致使16人先後出現中毒症狀。而不久前的5月6日,湖南平江縣思村鄉大和村喜宴吃倒近百人,縣衛生局懷疑雞腿有問題。5月19日長春大學一百多名學在學校食堂吃蛋炒飯後發生食物中毒,中毒是由亞硝酸鹽引起的。5月17日、 18日河南省柘城縣第二實驗小學連續兩天出現學生中毒,47名學生在醫院治療,中毒原因是因食物不潔造成細菌性食物中毒。7月18日,在北京朝陽區西壩河太陽宮附近某公司上班的同事9人在公司旁邊的"關東獨一品"餐館聚餐,點了該餐館的特色菜熏肘子,隨後9人陸續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醫院初步診斷為亞硝酸鹽中毒。

在當今這個浮躁的時代,美容院、整容院的出現迎合了男男女女重視形象、包裝的心理,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人造美人不斷出沒在大街小巷的同時,食品"整容"也成了市井坊間的招搖品。

浙江省溫嶺市的石塘鎮和松門鎮是全國有名的蝦仁生產地,那裡的蝦仁大都黃裡透紅,很是誘人,但在誘人的背後,隱藏的卻是見不得人的勾當:據當地從事蝦仁等海產品加工的一位老闆說,蝦仁加工工序並不複雜,先將收來的鮮蝦經鍋裡煮熟,再曬乾、去殼後就成了蝦米了。而煮蝦是蝦米加工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煮出的蝦顏色好不好看都是大有門道的。

門道就在於加入鍋內的紅色粉末,這種紅色粉末在同一鍋裡還要反覆添加多次。顏色加上去烘乾之後,兩三個月顏色都不掉。這個地區的加工戶幾乎家家都在使用這種紅色粉末。許多農戶多年來一直從事蝦仁的生產銷售,已形成比較龐大的產供銷一條龍網路。據檢測,這種紅色粉末學名叫"亮藏花精",俗稱"酸性大紅 73",主要用於木材的染色,不能用作食品添加劑,有強致癌性。

山東平邑縣地方鎮是當地有名的"水果之鄉",一些不法罐頭廠家用低廉的價格將沒有成熟的草莓、桃子、杏買來用作製作罐頭的原料。央視《每週質量報告》記者在新超罐頭食品廠看見為了使草莓看起來新鮮,工人往盆里加入山梨酸鉀防腐,添加高錳酸鉀殺菌,這樣浸泡後,便被簡單裝瓶,為了使顏色鮮艷,工人們開始往瓶內灌一種紅色的液體,用胭脂紅著色,青草莓便成了紅草莓。而白桃製成黃桃罐頭的過程則更令人發怵,先把發白的桃子放入大鐵槽裡用工業火鹼去掉青皮,再在佈滿密密麻麻蒼蠅的浸泡池裡浸泡後,倒入放入檸檬黃和日落黃等染色劑的鍋裡煮一下,白桃就變成黃桃了。之後添加了糖精、甜蜜素的罐頭便製成了,胡亂地貼上出廠日期後發往全國各地。

外表光鮮漂亮的年糕通常更加受消費者的青睞,但被美麗的外表掩蓋的往往是非法加工所潛藏的危險。上海黃埔區徽寧路上的一家年糕加工點,使用硫磺粉熏蒸年糕延長保質期,用工業漂白粉漂白,甚至使用廉價的工業保險粉使年糕"光鮮誘人"。據這家小工介紹,並非他們一家使用硫磺粉熏蒸和保險粉,其它加工廠也一直在使用。

近日,因篡改過期速凍食品生產日期,改頭換面重新上市出售的"海霸王甲天下"在南京銷售的所有速凍食品被當地衛生質量監督所全面查封。在南京被爆出篡改生產日期的海霸王就是用鎢絲清潔球擦掉快到期或已過期的生產日期,然後打上最新的生產日期上市出售的。面對如此境況,消費者不得不質疑,可以任意塗改的生產日期和沒有生產日期有什麼區別。這樣標注生產日期的食品老百姓怎麼能吃得放心。而且,超市在大量出售的散裝水餃和湯圓以過期食品充"新鮮"食品的漏洞更大,廠家只要將商品撤下貨架再重新送到超市,冒充最新生產的食品銷售。

6月1日,類似的一幕在江西南昌重演。眼看庫存飲料的保質期的最後期限臨近,黑心商家竟然用香蕉水等稀釋劑將飲料罐罐底的生產日期抹去,並重新為飲料冠上一個新的"生日",如此一改,江西省商業糖業公司食品倉庫內的三萬多"核桃露"飲料的保質期又足足"延長"了13個月。

許多消費者常常提出疑問,為什麼過期的食品沒有得到銷毀,反而由廠家回收重新流向市場?到底由誰負責銷毀過期食品?我們的政府相關部門此時又在哪裡?

食品生產怪事可謂多多,鮮橙多飲料加工廠不見任何橙子的影子,反而在鮮橙多的配料房裡找到甜蜜素、香精等近10種食品添加劑和食品染色劑。這是在 2004年4月在南昌縣向塘鎮的南昌匯發飲料廠見到的。這些飲料都是用自來水和色素等食品添加劑勾兌而成的,大腸桿菌、菌落總數都超標。

更令人詫異而恐懼的是打著"無公害"名義的所謂"綠色茶葉"噴灑的競是高毒農藥。安徽省郎溪縣盛產茶葉,十字鎮茶園最集中,其中,屬於宣郎廣茶葉總公司的十字鋪茶場就有兩萬畝,是全國無公害生產示範基地。央視記者在走訪了十字鋪的十幾處茶園,都發現了茶園承包戶在使用甲胺磷、甲基1605等高毒農藥。在茶廠裡記者發現工人往茶葉裡混進糯米粉,目的使又大又厚的鮮葉捲曲,迅速使茶葉成形。在宣郎廣茶葉總公司第三精製茶廠裡發現,往茶葉上噴的米漿卻是黑的--茶葉末子,茶葉末子也可以賣到成品茶的價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