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與保險公司理論的一次經歷

發表:2008-10-17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美國中部幾個州先後兩天下了罕見的大冰雹,砸壞了無數的汽車和房子。我家的一輛汽車頭天被些小冰雹砸了些不太顯眼的小窩窩。找保險公司估失,很快就辦好了。又順利又滿意。剛開始我們不知道房頂也被砸壞了。因為沒有漏水。雖然看到報紙上報導本地有上萬家的房頂都被砸壞了。我們心想我們的屋頂只用了十年,看上去也沒有什麼損壞,所以也沒在意。漸漸地看到同一個小區的不少鄰居們都在換房頂了。這才反應過來。趕緊打電話去保險公司要求他們派人來檢查我家的房頂。先被告知他們的估失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要等些時間才能來。偶心想等些時間也沒關係。

約好某天上午9-12點來看房頂。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到差15分鐘12點的時候,才等來了保險公司的人。當天我兒子的幼兒園中午正要排練畢業儀式,我得趕到學校去。簡單說了幾句話。我跟那兩人說,過15分鐘我得離家去兒子的學校,他們說他們不需要太多的時間。說完他們就爬到房頂上去了。他們很快就從房頂上下來,又繞著房子走了一圈,看看還有什麼損失。然後到車上去列印了一份報告給我,估價1千多刀。我當時一看他們的估價,比我家汽車的估價還要低,就問他們怎麼會這樣低?他們說我家的房頂沒有損失,只有一些其他的零零碎碎的小損失。我心裏清楚,腦袋裡一股無名火氣直衝上來:沒有損失?怎麼可能?!離我家僅隔兩幢距離的鄰居剛剛才換了屋頂。同一條街,怎麼可能相差這麼遠。他們臉不變色地對我說,不同材料的屋頂所受的損失會大大地不同。我還想跟他們理論。可是因為時間關係,加上我看到他們給我的報告裡有句話說如果我們覺得他們的估算不合理,可以找保險公司理論。因此我定下心來,知道他們跑不了。這件事情保險公司若不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答覆,我們不會放棄爭取公平待遇的努力。我不再跟他們糾纏。急急忙忙地趕到兒子的學校去。

隨後我們忙著準備回中國去。顧不上找保險公司理論。知道反正在災後兩年裡都可以找他們,也就不急。兩月後我們從中國回來,第一件事就是約見我們的保險經紀人。就在幾個月前,我們原來的那個保險經紀人退休了,把我們的賬號轉給了另一個經紀人。我們還沒跟這個新的經紀人見過面呢。藉此機會見見他,也要他為我們主持公道。我們家的房產險壽險車險私人財產險都是找這家公司買的。看在我們的生意的份上,經紀人不會不理我們的意見和要求。見到了經紀人。是個年輕的白人。一陣寒暄過後,我們直入主題。把估失報告給他看了。又給他講了我們小區其他鄰居都在換房頂的事實。問他為什麼只有我們一家的房頂沒有損失?他聽完我們的話,趕緊向我們道歉。說他們的估失工作人員那段時間非常忙,出點差錯是在所難免的。我緊追不放:如果只是差個一兩千刀我們也不會知道,但我們的估價跟兩家隔壁鄰居比居然都差了近一萬刀(這是我們後來專門找鄰居打聽到的)。而且這兩家的房子跟我們家的房子都是同一個房產開發商建的。用的都是相同的材料。建房的時間也只差一兩年。總之,該對我們做何解釋?我不相信冰雹掉下來的時候,偏偏避開了我們一家。我們那條街上的鄰居都是白人,只有我們一家是亞洲人。我們受到這樣的待遇,說輕點很讓人生氣,說重點是被歧視了。等等原由一陣猛烈炮轟。

經紀人看我們得理不饒人的架式,只好說他會為我們處理好這件事。讓我們放心。隨後就轉移話題,問我們還有沒有別的保險需要?比如投資保險什麼的。又問我們的孩子多大了。得知我們的大女兒過不了幾年就會開始開車。其他兩個孩子一個接一個的。他知道對他來說我們這樣的家庭是好主顧,今後的機會多多。於是客氣地把我們送出來。要我們等好消息。

隨後我們與本地的一家承包公司聯繫,讓他們來檢查我們的房子。這樣可以跟保險公司的估價有對比。他們聽我們介紹完情況後,告訴我們等我們的保險公司再次來估價的時候他們會在場,一起估價。過了兩星期左右,保險公司派來的另一位比較資深的估失員和承包公司的人都來了。我們兩口子一直陪著他們,看他們把房頂和周圍都仔細的檢查過了,一一做了記錄。然後那位保險公司的人問我們是否會僱用當天到場的承包公司來給我們做換房頂等方面的工作?我估計他們之間有關係,於是肯定地說:是!我們會僱用這家公司。另外,他向我們索回第一次的估失報告,不知道是否怕留下什麼後患。說白了,可能是怕我們以後會告他們公司。我們才沒那麼笨。只給了他一份複印件。只要他們公平對待我們,我們也沒必要咬住他們不放。打官司的事兒我們不會輕易去做的。除非萬不得已。

然後,保險公司的人從他的車上列印了另一份估失報告給我們。上面所列的清單上,除了房頂,我們家的車庫門也要換新,還有其他一些如門框紗窗之類的小件。這回估了一萬多刀。比上回多了9千多刀!保險公司的人又告訴我們該承包公司會照這個估價為我們修好一切需要修換的東西。過了幾天一張大支票就寄到了我們家裡。還有近20%的錢被保險公司暫時扣留,等我們完成維修工作後才能拿到。這是保險公司的標準做法,對此我們也沒有什麼異議。當時我父母正在美國,跟我們住在一起。見我們跟保險公司打交道,多爭取回來9千多刀,他們在為我們高興的同時,對美國保險業的行事也有了點瞭解。人不管在哪兒,都會遇到不公平的待遇。就此事而言,我們據理力爭了,最終的結果還算滿意。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