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例中國企業倒在了金融風暴中

發表:2008-10-17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團旗下位於東莞的兩家工廠宣布倒閉。今年以來,國內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加速升值、融資困難,加上國外檢測費用增加,都是導致中國玩具企業大規模倒閉的原因。

中國經濟網10月16日報導 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團旗下位於東莞的兩家工廠宣布倒閉。

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團旗下兩工廠倒閉,6500名員工面臨失業!這是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國實體企業倒閉規模最大的案例。有專家分析指出,"從影響和知名度來看,這可以說是美國金融危機波及中國實體經濟企業倒閉的第一案。"昨日的一紙公告,將合俊集團推向了風口浪尖。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個品牌的製造商,如此大型公司的工廠,為何走上倒閉之路?

合俊在樟木頭有兩家工廠,員工總數約6500人;合俊在廣東清遠也有大型工廠;合俊是港資上市公司,在玩具界舉足輕重,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個品牌的製造商。這樣大型的公司的工廠,怎麼會突然倒閉?

樟木頭合俊玩具廠倒閉

昨日中午,一家名為"陽光社區"的BBS突然挂出一張拍攝清晰的圖片,這張圖片上的一紙"通告"格外刺眼。"陽光裡出現一團烏雲","倒閉潮席捲東莞",公告的內容引來網友一片惋惜聲。

通告落款為 "樟木頭鎮人民政府",時間為"二00八年十月十五日",內容則針對"合俊廠全體員工":"由於企業經營者,經營不善,導致企業關閉。目前鎮政府已成立專門工作小組,盡全力解決你們的工資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倒閉工廠樟木頭合俊玩具廠職員前日為追討8月份工資,全廠罷工。當日下午,已經發放8月份工資,現仍欠9、10月份的工資未發放。上述公開通告則承諾:"三天內進行處理,解決好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昨日從東莞市樟木頭鎮政府辦公室人士處獲得證實,樟木頭合俊玩具廠確已倒閉。

玩具行業資深人士分析,全球經濟放緩,受金融危機衝擊,儘管該企業技術和規模在業內都處領先地位,但在這場廣泛波及中國出口製造業的危機面前,合俊集團同樣"未能規避行業及業務環境造成的問題。"

在玩具行業,合俊集團可謂大名鼎鼎,作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廠的代表,其主要按OEM(貼牌加工)基準從事製造及銷售玩具,包括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OEM業務,知名代工產品包括美泰、孩之寶等。

受金融危機影響最大

有專家分析指出,"合俊集團東莞樟木頭工廠的產品主要銷往美國,其倒閉顯然是受金融風暴和次貸衝擊,從影響和知名度來看,這可以說是美國金融危機波及中國實體經濟企業關閉的第一案。"

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晁鋼令認為,代工企業受金融危機影響最大。

數據顯示,今年中國玩具出口額前8個月雖然有51億美元,卻只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個百分點,大幅回落了近22%。東莞的情況則更糟糕,今年上半年,東莞玩具出口5.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成為近年來的首度下降。公開資料顯示,玩具業已經形成世界玩具生產中國佔七成、中國玩具廣東佔七成、廣東玩具東莞佔近六成的格局。

一份被公開的中國海關報告指出,玩具屬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今年以來,國內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加速升值、融資困難、出口退稅率下調,加上國外檢測費用增加,都是導致中國玩具企業大規模倒閉的原因。

"撐到現在已經很不容易了",熟悉合俊集團的晁鋼令教授稱,這是他目前所知國內受美國金融風暴影響最大的一個企業,上半年虧損2億港元之後,能夠苦撐到現在已經很不容易。

此前,該公司去年公告"業務展望"時曾表示,受人民幣持續升值、原材料與人工成本繼續飛速攀升以及政府削減出口增值稅退款等眾多因素影響,來年的經營環境將繼續惡劣。在今年全球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展望"不幸成了現實。

10 月15日,合俊集團以"待刊發有關股價敏感資料的公告"為名宣布停牌。14日,合俊集團以0.08港元收出上市以來最低價。與2007年7月20日收盤的歷史最高價2.38港元相比,15個月時間,股價縮水幅度高達95%!佔有近40%股權的合俊集團董事局主席、執行董事胡錦斌,也遭遇到資產大縮水的苦果,從最高擁有合俊集團4.267億港元,直接縮水到1434萬港元。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