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金錢遊戲者 我們應該鄙視!

作者:李家同 發表:2008-10-18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全世界為這次的金融風暴傷腦筋的時候,我們終於聽到了一些將風暴連結到道德的言論。

首先,教宗提醒世人不要盲目地追求財富。身為教宗,他的這種談話乃是意料中的。比較特別的是英國布朗首相的談話,他說世人應該建立一種基於道德感的金融制度,在做冒險性投資時,一定要負責任。

銀行倒閉 雷曼老董無傷

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一位議員指出雷曼兄弟的董事長從公元二千年到現在,一共拿到了將近五億美金的錢,銀行最後倒閉,他的財產絲毫無損,而股東所持有的股票卻化為烏有。他說這種做法是利潤私有化、損失公有化,極不道德。

更深沉的問題乃是在於這一代年輕人的價值觀。在我的時代,美國的菁英分子也喜歡冒險,但他們多半在科技上努力工作,設法造出最好的電腦、最快的戰鬥機、送人入太空、建造網際網路等等。當時,菁英分子都想成為科學家或是工程師。他們都是辛勤工作者,他們所追求的是科技上的卓越。美國之所以強盛,就是因為有這些人在埋頭苦幹,使美國在科技上遙遙領先。

菁英分子 華爾街紙醉金迷

曾幾何時,在科技上追求卓越,已不是美國菁英分子的興趣,他們人人想去華爾街。在華爾街,當然不是做一個存款銀行的行員,而是要做一個操盤手,大做垃圾債券、連動性債券、衍生性金融產品、債務抵押債券、信用違約交換等等。這些五花八門的花招,外人很少搞得懂,他們卻美其名為"產品"。只是,這些產品和引擎、積體電路和特用化學品不可同日而語。

美國社會 拜金主義正橫流

為何現在的菁英分子如此喜歡玩金錢遊戲,而不肯辛勤地從事科技研究?誰也不能精確地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最重要的是美國社會最近拜金主義的流行。

在過去,甘迺迪總統曾試圖注射一些理想主義進入了美國的社會,使美國人多多少少注意到公益。遺憾的是,現在,這種理想主義已經沒有任何社會的意見領袖倡導,難怪很多年輕的菁英分子變成了庸俗不堪的惟利是圖者。

辛勤工作者 我們才該崇拜

最重要的問題;我們該崇拜誰?我們應該尊敬那些在田野裡和工地裡流汗工作的農人和工人,在學校裡認真教書的老師,建立工廠和各種企業的企業家,在各企業裡小心翼翼工作的工人、工程師和管理人員,在研究室內絞盡腦汁的研發人員,在政府服務的公務員,在金融機構真正替企業和人民服務的人員,帶給我們快樂的演藝人員、音樂家和運動員。凡是努力工作者,都應是我們尊敬的對象,因為是他們使我們能過好日子,是他們替我們建造了一個很不錯的國家。

我們應該鄙視那些用我們的錢豪賭的金錢遊戲者,他們最多能替我們打造虛幻而短暫的繁榮,但他們卻會在一夜之間使無數辛勞的人民受到嚴重的打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