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最佳顯微照片:200倍斜紋藻照片居首(組圖)

發表:2008-10-19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2008微觀世界攝影大賽於10月15日揭曉,邁克爾·斯特林格(Michael Stringer)憑藉放大了200倍的「斜紋藻」(Pleurosigma)照片獲得第一名。

《微觀世界》(Small World)被看作是通過光學顯微鏡,展示生活之美和複雜性的主要舞臺。30年來,世界上最優秀的攝影師大展身手,為生命科學、生物研究和材料科學的發展做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

以下是尼康2008微觀世界攝影大賽前20名作品:

1.放大200倍的斜紋藻


放大200倍的斜紋藻

作者:邁克爾·斯特林格(Michael Stringer)

作品名稱:《斜紋藻》(海洋硅藻)(200倍)

拍攝地點:英國艾塞克斯郡濱海韋斯特克利夫

所用技術:暗視野和偏振光

儘管斯特林格的職業並非微鏡技術人員,但過去60年來他一直對硅藻類感興趣。斯特林格曾是一家醫院眼科護師,退休後,他決定效仿英國植物學家、硅藻研究專家奧達姆博士的做法,從河流採集硅藻。斯特林格目前在兩樹島(Two Tree Island)工作,採集信息和硅藻。

這張照片是斯特林格製作用以在一個攝影俱樂部「通過顯微鏡說明攝影術特點」的一系列作品之一。斯特林格的目標是通過超高對比度和對顏色的細緻應用,以現代手法展示硅藻。斯特林格並非去展示所有細節,或他稱之為疣或皺紋的東西,相反,他對這張照片進行了處理,給硅藻做了精心打扮,製作出這張美輪美奐的顯微照片。

2.放大30倍碳納米管


放大30倍碳納米管

作者:保羅·馬歇爾(Paul Marshall)

作品名稱:碳納米管(30倍)

工作單位:加拿大國家研究理事會

拍攝地點:加拿大安大略湖渥太華

所用技術:立體顯微鏡技術

馬歇爾的這張圖片是為一項非典型碳納米管生長研究拍攝的。碳納米管是現在人們非常感興趣的最新材料,研究顯示,它在光學、醫藥和電子學研究領域的下一代設計方面存在巨大潛力。他選擇提交這張圖像,是為了向人們展示科技領域神秘而美麗的微觀世界。

這張圖像是利用尼康CoolPix E995數碼相機和尼康SMZ-10立體顯微鏡拍攝的。馬歇爾將這張圖片作為他送給學生的聖誕賀卡的封面。

3.放大1300倍的君影草


放大1300倍的君影草

作者:艾伯特·圖森(Albert Tousson)

作品名稱:圖片鈴蘭(君影草)(1300倍)

工作單位:伯明翰阿拉巴馬大學

拍攝地點: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

所用技術:共焦技術

圖森擁有25年的微觀攝影經驗,他是一名細胞生物學家,他的工作就是理解這種複雜過程,探究細胞代謝變化以及生命延長。圖森的這張照片顯示了植物的組織機構,紅色的細胞壁和綠色以及黃色的澱粉顆粒構成的畫面美不勝收。圖森使用帶有3D投影體系的的激光共焦顯微鏡測試光學層和三維顯示的共焦影像系統。圖森希望這項測試結果能成為遞交尼康「小世界」攝影大賽的精品。

4. 放大100倍的盤基網柄菌與蛞蝓


放大100倍的單細胞盤基網柄菌與多細胞蛞蝓

作者:馬泰·斯普林格(Matthew Springer)

作品名稱:單細胞盤基網柄菌與多細胞蛞蝓的區別(100倍)

工作單位:舊金山加州大學

拍攝地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

所用技術:立體顯微鏡技術

斯普林格拍攝的這張圖片,是他在斯坦福大學讀博士後時進行的研究的一部分。在這個項目中,利用顯微鏡方法觀察處於不同發育階段的細胞在肌漿球蛋白不起作用的情況下,發育是停止還是會繼續非常有必要。肌漿球蛋白是一種促使肌肉結合在一起的蛋白,眾所周知,這種蛋白是特定變形蟲開始發育的必要物質,但是它在後期發育階段的重要性並不為人所知。這個作品證明了在發育開始以後,直到最後的發育階段到來之前,任何細胞的運動都不再需要肌漿球蛋白的作用,不過在最後的發育階段,肌漿球蛋白作用的重要性再次顯現出來。

斯普林格為了拍攝這張圖片,他誘使瓊指平板上的變形蟲細胞進行多細胞發育,然後用一個夾鉗把它傾斜放在立體解剖顯微鏡下。透過來的光線在細胞上留下亮斑,這些光線導致發育中的蛞蝓和它的表面呈現半透明狀。

5. 放大100倍的專業紙纖維


放大100倍的日本專業紙纖維

作者:查爾斯·卡茲萊克(Charles Kazilek)

作品名稱:日本專業紙纖維(100倍)

工作單位:亞利桑那州大學

拍攝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滕比

拍攝技術:共焦

這張照片展示的區域面積不超過一個句號,呈現了紙張令人嘆為觀止的顏色和結構。卡茲萊克擁有文理雙料學位,拍攝這張照片是一項正在進行的計畫組成部分,該計畫旨在研究歷史上及同時代的手造紙。他利用激光掃瞄共焦成像技術拍攝了這張照片。這種技術能夠提供強烈的色彩和豐富的細節,這是其它顯微鏡系統無法做到的。以往的顯微鏡要麼只能對紙的顏色成像,要麼就是對結構成像。在共焦系統出現前,沒有一種顯微鏡能夠做到兩者兼備。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