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蘄春「教授縣」人才濟濟一千六余專職教授

發表:2008-10-19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蘄春位於湖北省東部、長江北岸,是中國明代偉大醫藥學家李時珍 的故鄉。一九八八年六月六日,現供職於蘄春縣台辦的祝和忠先生,在當時臺灣《自立早報》發表了題為《蘄春之光——博士縣》的文章,稱「李時珍故里,文昌之鄉,蘄春被譽為博士縣,擁有教授二百三十八人。」但這一數字如今正被不斷刷新著。

記者今日從蘄春縣獲悉,據當地教育局組織編纂、今年 十月出版的《蘄春教授風采》一書記載,如今馳騁於海內外大學講壇上的蘄春籍專職教授有一千六百零二人,其他領域的專家、學者、高級工程師等有兩千餘人。這 再次證明蘄春「教授縣」名符其實,與江西臨川縣、江蘇宜興縣並稱為中國三大「人才之鄉」。

據史料統計,蘄春在明代科舉考試中進士, 文、武舉人共有二百四十人;清代「科甲鼎盛」,該縣中進士,文、武舉人共二百零八人;民國時期蘄春籍大學生有五百五十餘人,留學生六十餘人。自二十世紀以 來,蘄春籍人士秉文衡、掌科苑、主講壇者遍及五洲,在十多個國家大學和科研機構從事教學、科研工作。如辛亥革命先驅詹大悲、田桐,訓古學家、「章黃學派」 創始人黃侃,著名文藝理論家胡風等。蘄春籍著名數學家王中烈,曾發表論文《第二序線性雙曲線方程的柯西衰退問題》享譽世界數學領域。

在臺灣,蘄春籍教授有汪大華、孫方鐸、陳鞏、汪定華、明誠之、高銘鑫、游國琛等人。如今蘄春籍旅臺新生代,也承傳著前輩勤勉奮發特質,使「教授縣」在臺灣也 光茫璀璨。其中,汪用和為臺視主播;蘄春籍臺灣著名歌唱家熊天平濁世清流,不同凡響;蘄春旅臺鄉親新生代女姓書法名家方玉霞的書法,融匯古今;還有蘄春籍 青年作家洪心如,已完成二十餘部文藝小說,深受青年讀者喜愛。

蘄春籍專家教授在內地涉及各領域,當地教育部門現已核實,北京大學有蘄 春籍教授十五人;武漢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各有五十人,內地大學一百強中有蘄春籍教授二百六十人。此外,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三人、長江學者一人、外籍院士一人,香港特別行政區資深院士一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有突出貢獻專家學者三十一人。

令人稱奇的是,蘄春縣不僅是享譽海內外的「教授縣」,「教授村」更是層出不窮,有十名教授以上的「教授村」達三十二個,其中一村二十名以上教授的村有七個,張塝鎮汪瓢鋪村走出專家學者教授 二十七人。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這條五百米長的街道,竟走出了一百二十六名博士,多半在美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甚至很多父子、兄弟皆為博士。如李寶珍女士一 家五名博士,分別為美國一些著名大學生化、物理、醫學博士,被傳為佳話。還有李國宏女士,獲美國伯明翰大學微生物學博士,曾為美籍華人中最年輕教授。

作為名醫李時珍的故鄉,蘄春縣從唐朝開始就有官辦的醫藥教學機構,至宋、元、明、清,蘄春更是聞名全中國的藥材產地和集散地,形成了「不為良相、願為良醫 」、「路人皆懂醫、指草皆為藥」的醫藥文化及傳統。近年來,很多海內外蘄春籍學者回到家鄉創業,如留美博士汪潮湧就在當地規劃建設「一區十園」,總投資三五億元人民幣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李時珍國際健康文化旅遊區」。

来源:中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