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中國啟動反盜版認證工作

發表:2008-10-21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中國強調驗證計畫是善意的提醒

美國電腦軟體巨頭微軟在中國開展打擊使用盜版軟體的驗證行動。

微軟從星期二(10月21日)凌晨開始,在中國啟動針對視窗XP(Windows XP)和"辦公室"(Office)系統的正版驗證程序。

其中,在驗證行動下,如果視窗XP用戶沒能通過驗證,用戶登入後,桌面背景(桌布)將變為純黑色,用戶可以重設桌布,但每隔60分鐘將再度黑屏。

此外,用戶登錄時會出現"登錄中斷"對話框,屏幕右下方也將持續出現一個對話框,顯示"您可能是軟體盜版的受害者"。

有關驗證程序將透過視窗XP的"自動更新"功能,從網際網路下載到用戶的電腦上。

微軟中國董事長張亞勤近日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說:"我們這麼做,不是為了釜底抽薪打盜版,只是為了幫助用戶識別自己電腦中的軟體是不是正版,以選擇購買正版軟體,或者採取其他措施。"

"最大黑客"

不過,微軟在中國進行驗證的消息公布後,在網際網路引發巨大迴響。

部分網民批評微軟的行為是以暴易暴,欠缺法理基礎。也有網路媒體公開教授如何停用"自動更新"功能,以逃避驗證。

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正偉更向公安部報案,稱"黑屏"計畫是中國最大的黑客行為,要求公安部展開偵查,並追究微軟的刑事責任。

軟體盜版問題在中國十分嚴重

董正偉說,微軟利用自身的市場壟斷地位,未經用戶同意,肆意侵入用戶計算機系統的行為,已經對公民的隱私權構成了侵犯,對信息安全、商業秘密和國家秘密構成了威脅。

從事電腦研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則發表文章說,只有使用自主可控的軟體,信息安全才有保障,呼籲民眾趁機轉用價錢低於微軟產品的中國國產軟體。

倪光南的文章說:"中國人要有尊嚴。我們相信,為了摘掉‘盜版'的帽子,大多數中國用戶會願意從盜版切換到免費的正版國產Office。"

"如果軟體不是自主可控的,那麼你並不是電腦真正的主人,在不知不覺之中,你機器中的信息會被提取,你用的軟體會被檢測。"

"請問,如果你的機器能被"黑屏",難道就不能發生更嚴重的後果嗎?"

倪光南明言,使用國產正版軟體是為了支持這些軟體,並更好地保障信息安全,同時透過正版化的推進,大力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和談判能力。

盜版與壟斷

美國商業軟體聯盟去年的資料表示,中國使用的軟體有82%是盜版的,遠高於亞洲地區平均的55%。

2007年4月,美國就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問題向WTO提出申訴,指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不當,每年給美國產業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

但是中國電腦用戶普遍抱怨微軟等外國軟體廠家制定的價格高得無法負擔,並指責這是企業利用其壟斷地位所造成的。

今年6月,中國媒體報導稱,國家知識產權辦公室等機構已經開展對微軟的反壟斷調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