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在美國混得開,這種能力一定要強(圖)

發表:2008-10-21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能說會道的特別多,每週日租大體育場當教堂傳教的牧師,口若懸河,一說一個小時不打奔兒,不出語法錯誤,語速均勻,還能抓住聽眾,那本事,不是吹的。政客們,尤其到了快選舉的時候,全國上下亂竄,講啊,演啊,對付刁蠻的美國選民,張嘴就來,表達自己的立場,拉選票,容易嗎?閃回,我從小到大,看見的是我們的領導拿著厚厚的稿子,坐主席台上慢吞吞地念,及其乏味的廢話,翻篇的時候,抹搭著眼,把食指探到嘴裡沾一點唾液。

表達溝通能力的高低,不是人種的差異,絕對是文化差異的產物,要看孩子生長的環境是否鼓勵說,表達。家長要花好多時間陪孩子,給孩子關注( attention) ,說什麼蠢話,傻話,家長都不叱責,只是加以引導。學校裡的課程是輕鬆愉快的,剛會說話就有"show and tell", 就是從家裡帶個什麼東西,給別人講,大家互相鼓勵,不許取笑別人。我們家孩子還不認識字的時候就自己看著書編故事,有眉有眼的,給一個話題,就接著說下去,公主後媽野獸山洞孔雀珊瑚都能給攢一塊兒去。然後就是刨根問底逮什麼問什麼,簡直就是《十萬個為什麼》,大人都耐著性子一一解答。不得不又拿我的童年拿出來比,多少次被喝斥閉嘴,別亂動,或者被別人笑話。上課要背手坐正,絕對的不能說話,問問題。

美國人不光是政客,牧師,名人能說會道,一般人也能說,愛說,愛逗,愛笑,待人熱情。來美國時間不短了,大家也混得很安逸了,可能大家不願意談起當初,在國內的文化背景下長大的我們,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一窮二白,說著結巴的英語,要面對外向型進取形的美國人民的那種不習慣,那種窘迫。美國上課和國內完全兩碼事,尤其是上商學院的同學,課堂發言時要算成績的,可是,昨天教授吩咐看的50頁書看得稀裡糊塗,說不出所以然,咱中國人又有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情結,生怕說點什麼淺顯的觀點讓人家笑話。即使肚子裡攢出幾句拿得出手的,還不一定有機會說出來,得搶,不然話題很快就轉了。還有就是做演講(presentation),啊,那難受勁兒,就別提了,我用了整整一年才適應。

在美國混生活,揭開光鮮的一面,也不易啊。雖然美國是移民國家,對外國人的態度,政策比西歐國家好很多,但是如果你要和美國人競爭高薪體面的工作,除了業務要精,(做高精尖技術的,我不懂,美國的產業結構是服務業佔多數)那溝通能力,交際能力,處世能力,也非常非常重要,光語言過關還不行,還要思維行為方式完全美國化。對一個外國人來說,尤其是在要管美國人的,要克服的困難是不少的。有的人能力很強,但是到一定階段,就遭遇玻璃天花板了,頂不上去了,這個不奇怪。所以,海龜成為選擇,回歸母語文化,舒服。不過,這些海龜在美國文化環境久了,言談舉止思維也洋化了,回國還有點不適應。但是不會太尷尬,現在國內什麼都像美國靠攏, 奉美國人的方式為上選。

在美國工作這麼些年,經歷的人和事,不可說不豐富,見識不少,領悟很多。我摸索出好多道道,總結出來的經驗,下次一定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表達能力強是好事,可是好多美國人就這麼一條優點,有的半懂不懂的事情,他也能面不改色地說半天,特自信。有的人,討論正事的時候智商在90以下,毫無邏輯,可是插科打諢,反應這個快,說的笑話這個絕,不是聰明人還不行,特疑惑他腦子怎麼長的。

来源:網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