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漢服娃娃,思華夏衣冠之美輪美奐(組圖)

作者:王亦笑 發表:2008-10-22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服娃娃

衣冠於華夏,從來就不是一件小事。《周易•系辭下》:"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華夏乃衣冠上國,禮儀之邦。秦漢以後,"衣冠"即用來指稱華夏之服。衣冠很早便成為華夏民族難以釋懷的情結,在華夏文化中,衣冠除了"避寒暑、御風雨、蔽形體、遮羞恥、增美飾"等一系列人類通行的實用功能外,還有著"知禮儀、別尊卑、正名分"等一系列特殊意義。

漫長的歲月中,衣冠禮儀漸漸升華成為一個文明的象徵,《左傳•定公十年》中有云:"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章服之美,謂之華。"在強調"名正言順"的華夏文化中,歷代帝王問鼎天下後的第一件事便是"改正朔、易服色",所以中華古國悠悠幾千年的朝代更替中,幾乎每一個朝代都有自己獨特的衣冠特徵,這也成為中華文化中獨有的靚景和瑰寶。

"人間丹霞華綵衣。"如今,華夏衣冠又正其名,響亮而震撼地叫做"漢服"。它的形態無不流露出華夏民族和諧端莊、天地人和、飄逸流暢,以及精巧細緻的審美傾向。

漢服的精美和變化之多,使人目不暇接,但萬變不離其宗,其基本特徵卻比較容易勾勒:交領右衽--也兼有盤領,直領;無扣結纓--幾乎不用紐扣,而於腋下結纓繫帶;褒衣大袖--窄衣小袖在漢服中多為勞作服裝,要不就是當時的時尚衣著。常服中小袖並不少,但真正嚴肅端莊的場合必是大袖的禮服;線條流暢,飄逸瀟灑--這就涉及了漢服的審美風格,是華夏文化審美意識的反映。

華夏"五禮"幾乎涵蓋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依此也發展了各種不同場合的冠服制度。祭祀有祭服,朝會有朝服,婚嫁有吉服,從軍有戎服,服喪有凶服,日常則有常服。 漢服作為漢民族的傳統服飾,本身就蘊藏有"華夏"二字的內涵。禮樂相和,寓教於美,衣冠之美納入了儀禮之大,從此,"衣冠上國"與"禮儀之邦"便相伴流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