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案被禁 受害者擬聘海外律師

發表:2008-10-22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名被禁止代理"毒奶案"的律師星期二批評政府在毒奶粉問題上層層設卡,動搖了公眾對法律的信任基礎。另一方面,中國的三聚氰胺原料繼續流向國外,日本和韓國發現食品加工原料含毒。學者分析毒奶案成因之一,是當局為穩定城市而對農產品嚴厲和苛刻的價格限制。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中國毒奶粉事件仍在持續,一方面大陸受害者家屬要求奶粉生產者賠償,但被當局禁止;另一方面,在北京答應要幫助賠償的外國,多國衛生部門又在中國進口的食物或食品添加劑中,發現三聚氰胺。據日本共同社星期一晚報導,日本的意式餐廳連鎖店薩莉亞當天宣布,在日本東北和關東地區店舖賣出的比薩薄餅中,一部分原料中混入了微量三聚氰胺。源頭是中國廣東省製造的5.7噸冷凍比薩餅底,進口商是東京都大田區的食品公司。

另據韓國朝鮮日報星期二報導,該國食品醫藥品安全廳表示,在今年9月份進口的中國產食品添加劑"碳酸氫銨"中檢測出三聚氰胺,20噸產品中,0.5噸已製成食品出售。

而在中國,律師因對腎結石受害者愛莫能助,十分感嘆。一名被禁受理"毒奶案"的律師表示:"我們國家的司法,完全就不獨立,不獨立就缺乏公正性,她(政府)老想護自己的短處,現在這個問題上層層設卡,動搖了公眾對法律的信任基礎。實際上,這點本身比三鹿事件還要可怕,受害者家屬將來怎麼相信法律?這是我們國家的悲哀"。

不過毒奶粉事件,也讓大陸受害者更加團結,他們決定將這場訴訟進行到底。一名南京的腎結石患者張姓家長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他們這個群體將不離不棄。

記者:您也很贊成在美國請律師?
家長:這都和群(維權群體)裡所有的人一樣,我們不離不棄。我們肯定會緊緊抱在一起,走到最終,不管成功與否,肯定是要有說法。

對於衛生部設定三聚氰胺在奶製品中的限定值,民眾的反應是否定的,但民眾不能做主。不過,受害者請美國律師為他們打官司,他們暫時還做得了主。奶粉維權團體發起人劉先生表示:"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齊心協力,至始至終地團結起來,把這個事情做好"。而官方會有何反應,海內外正密切關注。

星期二香港蘋果日報黃偉國的評論認為,不能將毒奶慘劇歸咎於民族性,那樣就客觀上讓統治階級和利益集團得以卸下責任。評論還引述作家孔捷生分析毒奶慘劇成因時說,中國政府為了保持城市"穩定",對農產品實行嚴格的價格限制。肇禍的三鹿奶粉僅售18元一包,由純牛奶生產的奶粉,光成本也不止18元了,為了不致虧本,奶農和生產商往奶裡摻水,再添加蛋白粉、蛋白精等,以求在質檢中過關。而地方政府為了稅收和政績,有縱容企業造假嫌疑。但中央政府呢?推出令農民和企業喘不過氣的格價管制,難道竟沒預見民間有各種造假手段嗎?問題是,城市動亂比農村動亂危險得多,保持城市穩定已成為政策重中之重,有需要時便犧牲農民。這本是幾十年來的主流政策。

學者焦國標在《回望農民》一書中則稱,農民每天經歷的就是糧管所打白條、工商所亂罰款、鄉長亂攤派、派出所亂抓人,官方行事從沒有準則,這種環境能培養出信譽良好的老百姓嗎?

原題目:毒奶案被拒動搖法制 眾學者剖析悲劇成因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