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瀋陽發生襲警案 1死2傷

發表:2008-10-23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瀋陽市五名輔警在巡邏時遭一名男子襲警,一名輔警死亡、兩人受傷,疑犯仍在逃。目前未知襲擊動機。對於一再有公安體系人員遇襲,維權人士認為,是因為現行司法制度不公,導致部分人以激烈行為報復,擔心情況將惡化。(張麗明報導)

事發於週日凌晨兩時許。據遼寧官方媒體報導,瀋陽市於洪區柳條湖派出所五名社防員,騎自行車一起在區內巡邏,在柳湖賓館附近發現一名可疑男子,社防員下車,準備上前查問,該男子立即逃走,社防員追上前,該男子拔出一把一尺多長的刀,襲擊社防員。社防員周秉信右胸中刀,傷勢嚴重,送到醫院後證實死亡。另外兩名社防員分別前腹和手指割傷。

社防員屬於輔警,主要工作是治安巡邏和安全防範教育,在巡邏時除了電筒外,不能攜帶武器。殉職社防員周秉信四十五歲,當了社防員已五年。事發後,瀋陽市委領導深望了死者家屬,並送上五千元慰問金。當局已下令全力緝凶,派出大批民警封鎖瀋陽市各出城要道,逮捕疑犯。據在場社防員所講,疑犯身高約一米七,年約二十,目前未知襲擊動機。

本臺週三曾致電瀋陽市公安局、於洪區公安分局和柳條湖派出所,對方均拒絕回應。他說:電話不能查詢。

對於有警員遇襲,有網民認為與瀋陽司法機關腐敗有關。今年八月,瀋陽市瀋河區多個派出所指示牌被破壞,有網民認為是由於瀋陽市司法機關長期執法不公,導致群眾不滿,集體破壞公安物品。有網民更以"瀋陽楊佳"來形容這次襲警案。

今年七月,北京青年楊佳在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外縱火,並持刀闖入分局,連續刺傷九名民警及一名保安,導致六名民警死亡。楊佳被判死刑,上訴於本週一被駁回。楊佳的辯護律師曾指出,楊佳去年十月在閘北區芷江西路派出所接受調查期間曾被警察群毆。事件令人質疑是因為警方執法不公以造成悲劇。

遼寧異見人士姜力鈞亦擔心,瀋陽警員遇襲是楊佳案的翻版。他說:就好像上海楊佳案一樣。整個中國司法狀況全國都是一樣,各地都嚴控上訪,老百姓申冤的渠道不暢通,老百姓沒甚麼辦法解決問題,這不僅僅是瀋陽,不僅僅是上海。

姜力鈞說,中國公安部門濫用權力、執法不公的問題已是長久以來的事,若中國政府不認真處理群眾上訪,解決民眾的問題,只會令社會更不穩。他說:現在社會很不穩定,經濟不好,不僅一般老百姓,大學生也無法找到工作。司法不公,老百姓沒有渠道去表達,只會令社會更不穩定。他認為,中國必須改革現行政治制度,發展民主政治,讓民眾有更大權力,監督政府,才能解決現在的問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