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鞋企倒閉阿迪達斯挾持代工廠撤離中國

發表:2008-10-24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迪達斯很關心人民幣不斷升值、政府加工貿易新政策以及《勞動合同法》等對內地投資環境的影響,並與其大型代工企業廣東萬邦鞋業公司等密集討論過。

高成本致阿迪「出走」

據法國媒體近日報導,阿迪達斯公司總裁海納表示,鑒於中國工資水平不斷提高,為降低生產成本,阿迪達斯公司準備將部分產品的生產及採購從中國轉移出去。

與此同時,有消息說,耐克、彪馬等國際鞋業巨頭也準備將部分產品的生產及採購從中國轉移出去。

「對於這個消息,我們還不是很清楚。」近日,就阿迪達斯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過高將減少在華生產比例的消息,阿迪達斯(蘇州)有限公司的回覆異常謹慎。

「公司內部正在討論將生產基地分階段轉出中國的問題,已經派人去東南亞地區考察,主要是中國製造成本上升以及政策收緊。」一位阿迪達斯中國人士向記者證實。目前,阿迪達斯產品中近50%是中國製造,全國有264家代工工廠。但是近年來中國制鞋業成本一直上漲,超過了阿迪達斯的預期,因此他們考慮要轉移。

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介紹,近年來中國制鞋業總體成本上漲了25%∼30%,而制鞋業的平均利潤率在5%∼8%。尤其是人民幣匯率不穩定,可能吞噬訂單利潤甚至讓企業虧損。

據悉,阿迪達斯很關心人民幣不斷升值、政府加工貿易新政策以及《勞動合同法》等對內地投資環境的影響,並與其大型代工企業廣東萬邦鞋業公司等密集討論過。對於成本推動下代工廠的加價要求,阿迪達斯做出了一定妥協。

中國制鞋業的洗牌也讓阿迪達斯為手頭的訂單為難。 「現在是工廠與採購商博弈的過程。」一位制鞋公司人士分析,目前中國大陸的制鞋企業以及附屬企業有近一半倒閉或萎縮,大型工廠的議價能力增強,採購商手裡 有很多訂單由於不願加價而下不出去,所以採購商與工廠正處於僵持階段。 「在這個博弈過程中,中國企業訂單流失了10%∼15%,主要流向了東南亞地區。」

代工廠成被「挾持」對象

有長期研究服裝鞋企管理模式的專家告訴記者,其實近年來阿迪等跨國品牌均在減少在華生產的比例,主要是生產成本壓力的上升。而阿迪在」出走「的同時,一些代工廠也被其「挾持」,一起奔赴「海外」。

據介紹,臺灣裕元集團在大陸設了很多工廠,就是專門為阿迪等做代工的,近年來都開始向東南亞轉移,留在中國大陸的工廠也從沿海向內地轉移。

據瞭解,目前裕元在越南和印尼擁有十多個工業區,上百萬名員工,生產鞋類產品所佔比重日趨超越中國大陸。 「已被阿迪達斯公司收購的銳步鞋,在越南一個月的產能就高達100多萬雙。」阿迪達斯研發中心主任向江紅說,這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過程,越南、印尼的制鞋訂單增加,自然意味著中國大陸地區的訂單減少。

業內人士分析:「如果阿迪等企業大規模減少生產線,對於代工和配套的影響是很大的,因為這些企業中很多是難以獨立生存的,僅僅是工藝流程中的一部分,靠著阿迪等這些企業的訂單生存,訂單外轉後,這些企業的壓力陡增。」

據瞭解,耐克也要求中國一些制鞋企業把生產基地遷往印度。據悉,給這些品牌做代工的企業都具有一定規模和資質要求。

蘇州某服裝貿易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現在很多加工廠只有靠不斷轉移廠區,轉移到原材料更豐富、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區域才能得以生存。」他表示阿迪代工廠對他們的尾單直供數量已經減少,總代理商的拿價也有所提高。

「代工企業的處境很微妙,關鍵要看與被代工品牌之間的議價能力。」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國際知名運動品牌代工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己的企業也在江蘇,合 作方曾要求他們到印度共同投資建廠。但在考察了印度的資源後,他發現配套設施不足、工人工作時間等因素導致產能無法達到要求,致其成本上升,所以現在也只 是持觀望態度。

另據上海美商會及博思艾倫諮詢公司發布的《中國製造業競爭力研究2007-2008調查報告》,半數以上的受訪公司都非常同意「中國在製造業方面對比其他低成本國家正在失去其競爭優勢」這一說法。

不僅僅是同意,事實上不少企業已開始「將製造轉出中國」的布局,至少是開發全球市場增量的時候,不會把中國作為第一考慮。

来源:網易商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