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地區華人新移民失業現象嚴重

發表:2008-10-27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海移居美國的新移民老孔已經失業3個多月。 24日上午,他再次來到紐約華埠「國際職業介紹所」。職介所裡,求職者絡繹不絕,登記本上寫滿了求職者的各種信息。看見職介所老闆娘滿臉的愁容,老孔心裏明白:又白跑了一趟。

年過半百的老孔心急如焚。他清楚,僅靠每月幾百美元的失業救濟金不是長久之計。為盡快找到工作,他已把當初2600美元的最低月薪要求降至2000美元。他甚至準備必要時去打零工。

近來,像老孔這樣到職介所求職的失業華人越來越多,紐約華埠幾十家為華人新移民開辦的職介所人滿為患。佳佳職介所的小張告訴記者,每天前來登記找 工作的人少則幾十,多則上百。 「目前的問題是,求職者多如牛毛,用工需求卻鳳毛麟角」。他舉例說,一份餐廳打雜工去年2300美元還沒人願意做,現在會有十幾個人排隊等候,並且 2000美元的月薪就有人搶。

在紐約,大多數文化層次不高的華人新移民都在餐館、製衣廠等行業工作,這些行業受金融風暴的影響非常明顯。

據餐飲業人士介紹,金融風暴重創了華爾街,也削弱了美國人的消費能力,許多以美國人為主要客源的外州的餐館生意欠佳,導致在這些餐館工作的華人紛 紛到紐約的餐館尋求工作機會。另外,外州追捕無證工人的政策,令在當地打工的餐館工人被迫返回華埠找工作。由於求職者過多,部分職介所挑客現象嚴重。

此外,華人現有的工作已經越來越不穩定。剛被芝加哥一家中餐館辭退的林先生重新來到職介所。他訴苦說,只工作了3天就被老闆辭退了。飯店生意不好,6名服務員被減至3名。

一位因丈夫工作不穩定、收入也不高的陳姓女子,不得不把3個月大的兒子送回中國福建老家寄養,與丈夫一同外出打工。

據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岑灼槐介紹,紐約唐人街的製衣廠已從600多家減至100多家。過去在製衣廠工作的華人女工,現在只有去賭場做工或是到老人院做看護,而男人只有到建築工地工作。

紐約州勞工廳的報告說,紐約州今年下半年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持續攀升,已接近7年來最高水平。而根據紐約華人小區組織發布的數據,申請失業救濟金的華人也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還不包括那些因不瞭解相關規定而未申請失業救濟金的失業華人。

實際上,受金融風暴影響的不僅是華人餐館、製衣廠等,紐約唐人街上的華人珠寶行已倒閉了30多家。業內人士說,以前華爾街收入5萬至6萬的金領都是他們潛在客戶。如今這些人不願意再把大筆的錢花在珠寶上了。

隨著不同行業倒閉的公司數量的增加,有更多的華人加入到新的失業大軍中。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許多華人已經萌發了回國創業的念頭。失業長達半年的李先生說,如果年底前再找不到工作,他一定回國。在他看來,美國經濟這次是真的遇上麻煩了。

来源:新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