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火爆 公務員招考恐成官員斂財工具

發表:2008-10-27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日報神州觀察: 二00九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結束,結果顯示,今年公務員招考更加火爆,報名人數激增,已經突破一百萬人,遠遠超過去年八十萬人的數字,各職位平均競爭比例達七十三比一。其中,最熱門職位的競爭率三年來首次超過四千比一,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一個職位竟有四千五百多人爭報。

傳統的熱門職位更加火爆,商務部、發改委、外交部、科技部、國務院辦公廳等,幾乎都是幾百個人爭搶一個職位。國稅、海關系統更是火爆異常,成百上千人爭搶一個職位的現象比比皆是。

以往的冷門職位也不再無人問津。往年報考人數稀少的地震局也呈現出白熱化競爭,重慶市地震局的一個職位,報名人數達到兩千三百人。山西、陝西、湖北等地的地震局職位也出現了數百人爭搶一個職位的景象。

事實上,近幾年來,中國公務員考試就一直火爆異常,其競爭之激烈,已經使公務員考試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第一考"。即使這樣,眾多考生依然痴心不改,前仆後繼,特別是每年數百萬的大學畢業生,已經是無人不考,許多學子把公務員考試看作改變人生命運的轉捩點。

為何愈來愈多人熱衷於公務員考試?答案不言而喻,這就是就業難,特別是大學生就業愈來愈難。

盲目擴招留下禍根

過去幾年,由於教育主管部門盲目決策,大學無序擴招,造成無數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根本找不到工作。加上公務員職位相對穩定,而且有良好的福利待遇和社會地位,自然而然成為最受追捧的職業,公務員招考一年比一年火爆也就順理成章了。

特別是當下,由於金融危機愈演愈烈,經濟形勢日趨惡化,許多公司減少甚至完全取消了新員工招錄計畫,這就使就業形勢更加嚴峻,即將畢業的數百萬大學生,不得不面臨比以往更加殘酷的就業競爭。因此,就業無門的大學生只好把最後一點希望寄予公務員考試。

在這種情況下,當局正面臨一個重大考驗,這就是如何保證公務員考試的公開、公平和公正。試想,如果公務員考試中爆出官員腐敗的行為,爆出黑箱操作的醜聞,對考試寄予了無限希望的上百萬考生將作出甚麼反應?在經濟衰退的社會大背景下,這種關乎上百萬人前途命運的事件,最容易成為引發社會動盪的導火索。

這種擔心並不是杞人憂天。近日,深圳市就爆出醜聞,當地人事局的一名官員,在公務員招考過程中,先後十四次收受賄賂,受賄金額達二百多萬元。這名官員收受賄賂後,利用職權使多人順利考進醫療、交通以及教育、公安等部門。人們質疑,這名官員受到懲罰,罪有應得,但那些通過給他行賄而獲益的人呢?當局又如何處理呢?

在這樣的官員操控下,被無數人寄予希望的公務員考試,成了官員撈取錢財的工具。當局如果不嚴加防範,不嚴懲貪官,公務員考試將可能成為引發社會動盪的導火索。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