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法律專業科泄題 答案100元能買到

發表:2008-10-2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和昨天進行的全國高等自學考試發生泄題事件。經北京教育考試院確認,自考法律專業的7門課中有5門泄題。北京教育考試院現已上報全國自考辦,正在著手調查。

考前獲知答案

前晚11點13分,市民劉木(化名)收到了一條簡訊,上面有全國自考民事訴訟法科目的考試答案。在這條簡訊中,有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和案例分析題的答案,還有名詞解釋、簡答題和論述題的題目。

昨天上午8點半,全國自考民事訴訟法科目開考。半小時後,北京教育考試院自考辦一名白姓工作人員向劉木確認他前晚收到的試題正是考生手中的考題。

劉木是北京的一名律師,在多所民辦大學教授法學課程。他說,早就聽學生說可以買到自考的卷子,他這次就想親自核實一下。這套題是他花150元錢從一個叫鄭辛的人手中買來的。

劉木一共購買了七科的答案,包括民法、公司法、法律文書、中國法制史、民事訴訟法、環境法、經濟法。經與考生對題,他發現除了中國法制史和經濟法以外,其他五門的答案都沒問題。

"一般都是開考前兩個小時左右,賣題人才會通過簡訊把題目發到我的手機上。"劉木說,"不過我跟鄭辛抱怨題目來得太晚,我記不住。所以他就提前發給我了,還囑咐我抓緊背。這說明他手中早就有試題。"

100元即能買到

"我有3條渠道可以買,不過都要通過學生。因為不是熟人,他們不賣。"劉木介紹說,一條是通過學生王明(化名),另一條是通過學生吳鵬(化名),還有一條就是通過學生瀋芳(化名)向鄭辛購買。"但我不知道他們的上家是誰,因為賣題人都很謹慎,基本是單線聯繫,連面都不肯露一下。像鄭辛,我直接付款,他都不肯,要求我必須通過瀋芳轉交。一般都是考完之後,確認題目沒有問題再付錢。價格從100元到150元不等。"

前天,劉木向鄭辛購買了民法和中國法制史兩科的答案。前晚,鄭辛給他發來簡訊,要求他把民法的錢支付給瀋芳,並稱中國法制史的出錯"屬於意外,這事也不能保準的"。

"一個星期前就開始流傳有題漏出來。我們100塊錢就能買到。學生間傳得很廣,不過各自有各自的渠道,有老師給的,也有跟同學買的。"王明說,他主要從一個同學那裡買,對方自稱認識自考辦的人,有法律文書、民事訴訟法和民法這幾科的答案。"他說他是以500元一套買的,然後以100元一套的價格轉賣給我們。"王明說。

"我心裏很不服啊。那些買了答案的同學出考場之後就說從來沒有考得這麼爽過。我看書看得眼睛都睜不開了,考得還不如他們,對自考都沒激情了。"考生王雲(化名)說,他堅持沒買題。

保留證據舉報

"其實,今年4月份的自考,我手中就有刑事訴訟法和刑法的答案。前者是我的任課老師發的,後者是同學轉給我的。應該所有都知道了吧,所以那次我們班的通過率幾乎是百分百。"王明說。

"那次考前我也聽說了,但我不相信。因為每次考試前都會出來很多所謂的真題。"但劉木說,那次考完後,學生們反映題目是真的,"我班上有些同學就要退學,覺得上不上學沒什麼關係,反正考試的時候就會有題,背一下就過了。我們都沒法正常教課了。"

5月,劉木動員王明向北京教育考試院自考辦舉報。王明採納了老師的建議,他說,從長遠來說,買題對自考生也沒有好處,因為考試不公正,文憑的含金量就下降了,社會也就不認可了。他和劉木就向北京教育考試院舉報,但因為那次沒有保留證據,簡訊都刪了,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吸取了上次舉報的經驗,劉木說他這次注意保留了每一個有用的證據,"該留的簡訊都留了,該錄音的也都錄音了。"

考試院確認泄題

這兩天的考試,在每一科開考前後,劉木都把得到的試題發給北京教育考試院的白姓工作人員。"按規定,開考半小時後,他就可以看卷子了。這樣一來,他就可以及時核實我所買的答案是真是假。"劉木解釋說。

昨天上午9點,該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告訴劉木,經核對,劉木收到的民事訴訟法考題與真題相比"基本無誤"。下午2點40分左右,他又向劉木確認環境法試題"基本無誤",但經濟法的卷子不對。

"到目前為止,一共有5個科目的試題泄露,全部集中在法律專業,包括民法、公司法、法律文書、民事訴訟法、環境法。這麼大規模的泄題,而且是整套整套的,肯定不是一個人的行為。自考是全國性的考試,現在通訊這麼發達,什麼事都不好說。"該工作人員還稱,除劉木外,自考辦還接到了其他人的舉報。

昨晚,北京教育考試院自考辦一名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前天接到劉木的舉報後,就已上報到全國自考辦,並向市公安局文化保衛處報了案。他說,出事之後,北京這邊立即進行了自查,現已自查完畢。結果是北京所有的考區、印刷、監印、運輸、保密都沒有問題。"我們這邊所有的環節都有攝像頭監控。只是自考是全國統一命題的考試,我們這邊的能力也有限。"對這次泄題,他這樣評價。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