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反式脂肪傷了你的心 (圖)

作者:邱芳瑜 發表:2008-10-28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式脂肪對心臟的傷害,比動物性脂肪更大。因為反式脂肪除了會增加血液中壞的膽固醇,降低好的膽固醇,並促進血栓的形成,增加心臟病疾病的罹患率。另外,還可能影響嬰幼兒及青少年的生長發育,誘發腫瘤、第二型糖尿病、過敏等疾病。

有鑒於此,各國對於油脂中反式脂肪含量也日趨重視,如2003年丹麥創全球先例立法限制反式脂肪不得超過食品所含脂肪量的 2%;2007年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要求業者在各類食品包裝標明反式脂肪的含量;2008年紐約市決定全面禁止餐廳使用反式脂肪。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並指出,反式脂肪的攝取並沒有所謂的"安全劑量";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反式脂肪的攝取量不應超過2.2公克(約佔總熱量1%)。雖然行政院衛生署已經規定,今年起所有的包裝食品,其營養標示應加標"反式脂肪"的含量。但是,至目前為止,國內有約六成多的民眾完全沒聽過"反式脂肪";更不知道它對健康有何危害,所以也就不會注意到自己每日吃下了多少反式脂肪。

而反式脂肪到底是什麼?其來源又主要從哪些食物中而來呢?

植物油部分氫化而來:

植物油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其發煙點低故不耐高溫與久炸,容易氧化酸敗,而市售動物性油脂成本又太高,所以食品業者會以"部分氫化"的加工技術來增加植物油的飽和度。其部分氫化的加工技巧,除了可增加油脂的穩定度、保存期限外,還可以增加食物的風味,使口感更加酥脆,所以成為食品業者的最愛,然此氫化過程卻會形成反式脂肪,也因此反式脂肪充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一不小心就可能藏進我們的肚子,如甜甜圈、麵包、餅乾、派及塔類、洋芋片、炸薯條、雞塊、蘋果派、油炸排骨、雞腿等經過高溫油炸,和烘培餅乾類也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反芻類動物腸內細菌可合成:

另一種反式脂肪的來源也可能來自反芻類動物腸內細菌所合成,因此在肉類(牛、綿羊、山羊)和乳製品中也會發現少量的反式脂肪酸,但此種反式脂肪對健康的影響,仍有正反兩派的說法。

既然反式脂肪對我們健康影響這麼大,又在我們日常生活處處可見,那我們要如何減少其攝取量以求自保呢?

包裝食品,看標示:

有些研究指出,就算是同類的食品,其反式脂肪含量也可能差異甚大,所以食用前除了看清楚營養標示外,另外,成分標示有氫化植物油、人造奶油、植物性乳瑪琳等字眼,反式脂肪也可能躲藏在這些食物中,都應盡量避免攝取。

適量用油,少油炸:

盡量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烹調用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在家自行烹調,多利用蒸、煮、鹵等烹調方法,一天用量約2∼3湯匙。外食則盡量避免油炸食物,因為商業用的油炸用油須能耐高溫、長時間及反覆油炸,所以使用反式脂肪的機會就會相對增加,而增加反式脂肪的攝取量。

反式脂肪,盡量少:

麵包多選擇雜糧類,少食用奶酥、奶油餡成分的麵包,如:椰絲奶油包、奶酥麵包等,喝咖啡以牛奶代替奶精,少選用皮酥餡軟的糕餅類,和吃起來酥酥脆脆的餅乾等,這些都是反式脂肪可能藏匿的地方。

總之,民眾要對反式脂肪多些認識,減少購買含反式脂肪的包裝食品,在外用餐或選購麵包、蛋糕時,最好詢問業者使用什麼油,促使食品業者停用含反式脂肪的原料油,才是有效的自保之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