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樂骨刻文」改寫歷史

發表:2008-10-28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殷墟甲骨文曾被歷史學家勘定為"中國發現的最早文字",這項研究說法卻可能面臨被改寫。最近在山東省樂縣發現的神秘骨刻圖案引起廣泛關注,經考古專家多次鑑定後表示,這些甲骨所刻的圖案符號,比殷墟甲骨文更為原始,也較其早1000年左右,並命名為"昌樂骨刻文"。

2004年,山東省昌樂縣民間收藏愛好者蕭廣德在龍山文化遺址上蒐集文物時,偶然從當地農民翻過的土地裡找到一塊牛肩胛骨,回家清洗後發現骨上刻有圖案,蕭廣德沒有想到,這次偶然的發現竟然會引起考古界的廣泛爭議。

山東大學美術考古研究所所長劉鳳君分析指出,這批"字"的造型特點,介於大汶口文化刻畫符號與商代安陽甲骨文之間,尤其它有一些近似微刻,類似同時期的良渚文化玉器微線雕,同時,這些獸骨上面刻畫的圖案很多,有的上百個,有的只有一兩個,而且多為豎排。劉鳳君表示,這應該是一種記事文字,只有文字才有可能這麼集中大量出現,由於當時山東地區正處於東夷人居住時期,因此這些文字很有可能就是東夷文字。

2008年7月30日,劉鳳君教授邀請中國殷商文化學會會長王宇信教授、山東省甲骨文國際交流中心理事長李來付教授、淄博文物局副局長張光明教授等5位專家聚集昌樂。觀看了大量的骨刻文字照片和實物後,再進行較深入的座談研討會。與會專家一致認同劉鳳君教授的鑑定意見,並認為這批文字是比安陽甲骨文更早的一種原始文字,並強調了這批文字的重要性。

劉鳳君表示,"昌樂骨刻文字"的發現,證明中國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作為文明標誌的文字,把現有認知的中華民族文字史提早了1000年左右,對於中國文明史有重大意義。他也認為,這是繼安陽甲骨文後又一次考古盛事,並正式命名山東昌樂的骨刻文字為"昌樂骨刻文"。


来源:東森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