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貪瀆受懲處的中國縣處級以上官員人數大幅上升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08-10-29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日前披露,在過去5年中因貪污賄賂、瀆職等職務犯罪受到懲處的罪犯中間,有縣處級以上公務人員4525人,同比上升近78%。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北京警察設立反腐倡廉宣傳欄(法新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是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上所作加強刑事審判工作的報告中披露上述消息的。因貪瀆罪受懲處的縣處級以上公務人員人數升幅之大,顯示了中上層官場腐敗惡化的趨勢。

一個多月前,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曾經公布2008年全球清廉指數排行榜。那個排行榜表明,中國的清廉指數比上一年增加0.1個百分點,也就是說,中國官場的清廉程度略有提升。

透明國際所披露的這一信息好像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所披露的信息有出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透明國際東亞和南亞高級主任廖燃應邀作了相關說明。廖燃表示,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排行榜所表示的,主要是商界人士對一個國家公權力機構清廉程度的觀感:

"我們這個叫做清廉指數,它評價的是一個國家公共部門清廉程度的總的觀感,是一種主觀感受。比如一個外國商人要到中國來投資設廠,或者是開一個商店、開一個旅館的話,要到公營部門。首先接待你的是辦事人員,這些人身在其位,他掌管著批准你這項業務或者不批准你這項業務的權力。我們評價的主要就是這些外國人到一個國家來經商或者辦公務的時候,他們對這個國家所接觸的所有公共部門的總的清廉程度的觀感。所以,它進步了0.1分,就是說中國的總體情況在改善。"

這位國際反貪組織的高官表示,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排行榜不以一個國家對腐敗案的偵破率為依據:

"我們這個清廉指數是不以一個國家的執法部門偵破法律的刑事案件,特別是這種跟腐敗有關的刑事案件的數字,來判斷這個國家的清廉程度。您剛剛所說的縣處級以上官員犯罪率是增加了,我們應該是這樣看:官方公布不公布犯罪率或者說偵破率,實際上當然這些人每天都在犯罪。犯罪率上升說明瞭政府有關部門打擊這些犯罪的決心在提高,打擊得也比較狠。這從一個方面來說,大家可能覺得是壞事,但另一個方面來看,其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這些人你不去抓他,他其實也在犯罪。但是,他犯罪了,說明政府部門在抓他。"

貴州政治評論家曾寧表示,中國官場腐敗情況越來越嚴重:

"我們感覺到中國的腐敗沒有好轉,中國的腐敗是越來越嚴重了。所以說中國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公布的這個數字我覺得應該更符合客觀實際一些。"

這位評論家指出,公權力的運作缺乏監督制衡,以及因腐敗付出的代價過低,是腐敗嚴重的根子所在:

"中國的腐敗越來越嚴重,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中國現行的政治制度造成的。由於這樣一種政治制度本身對權力的運行缺乏一種有效的監督以及有效的制衡,這樣的話,在現行的這樣一種專制體制下掌握權力的人要想方設法變本加厲地終飽私囊,為自己個人的私利謀求經濟利益的最大化。實際上,他們是把腐敗作為原始積累的一種手段。另一方面,中國的腐敗成本太低太低了。有100個腐敗分子的話,往往能夠被追究出來的比例非常小。而被追究出來的那100個腐敗分子裡面,假如說他貪污受賄了1000萬,實際上能夠查證落實下來的可能只佔到1/10,也就是100萬。所以,這樣非常低廉的腐敗成本就使得貪官污吏覺得,即使冒著各種各樣的危險去貪污腐敗,他們都覺得是值得的。"

曾寧表示,官場腐敗惡化到一定程度,群眾的維權意識提升到一定程度,就將形成政治體制改革的壓力。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