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股神巴菲特自傳

發表:2008-10-31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0年,美國面臨經濟大蕭條,華倫.巴菲特誕生。78年後,全球面臨金融海嘯與經濟危機,已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推出自傳"球"。"雪球"一書,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巴菲特如何投資?如何像"滾雪球般"創造出數百億美元身價。

"雪球"全書共62章,超過60萬字,中文版由天下文化於12月25日出版。"遠見"取得獨家授權,於中文版上市前,搶先分享讀者,本文與遠見雜誌11月號同步刊登。

以下是部分書摘:

雪球要愈滾愈大,就需要很長的路程與時間。巴菲特的雪球,從6歲時,他賣口香糖賺取的2分美元開始,至今,還繼續滾他的雪球。他的自傳,不止是自傳,而是一部教人賺錢、理錢、花錢、省錢的巴氏"錢學"。

追隨葛拉漢 學選股心法

從50幾年前到今天的金融風暴,巴菲特最重要投資哲學:挑選便宜、被遺棄的股票,就像在路邊看見的雪茄菸蒂。他考慮一家公司死亡時的價值,只要能低於這個價值買入,就符合他所謂的"安全邊際",安全邊際就是他的投資哲學最強調的核心原則。

巴菲特在1954年8月1日到達紐約,隔天就到葛拉漢紐曼公司報到,比他正式上任時間早了一個月。

這公司只有8名工作人員:葛拉漢、紐曼、紐曼的兒子米基、出納華納、許羅斯、兩位女秘書,後來又加上巴菲特。巴菲特一直希望穿上的實驗衣風格的灰色薄外套,終於是他的了。"他們把外套給我時,對我是個重要時刻。葛拉漢和紐曼也穿同樣的外套,穿著它時我們是平等的。"

其實不完全是。巴菲特和許羅斯坐在沒有窗戶的房間,房間內有股票行情機、連接券商的專線電話,葛拉漢、米基和紐曼有時會出現在這個房間,檢視行情機上的股票價格。

尋找獲利 找"雪茄屁股"

"我們會找東西讀,會翻標準普爾和穆迪投資手冊,尋找股價低於營運資金的公司,那時這樣的公司很多,"許羅斯回憶說。

這些公司是葛拉漢所謂的"雪茄屁股"(cigar butt):便宜、被遺棄的股票,就像你在路邊看見的黏糊鬆軟的雪茄菸蒂。葛拉漢善於找出這些食之無味的雪茄屁股,把它們點起火,吸上最後一口。

葛拉漢知道,有些雪茄屁股一點也沒用,但是,花時間逐一細查每根雪茄屁股的品質並不合算;由平均法則得知,大多數雪茄屁股都能吸上一口。葛拉漢總是考慮一家公司死亡時的價值,也就是清算價值。只要能低於這個價值買入,就符合葛拉漢所謂的"安全邊際";為了更保險,他運用"分散投資"的原則,購買許多不同的股票,每種股票都買很少。

選股火力 重"安全邊際"

巴菲特佩服葛拉漢,唯獨對分散原則不以為然,他認為沒有必要以這種方式避險。

他和許羅斯從穆迪投資手冊上蒐集數據,填滿數百張用來評估與判斷的簡單表格。巴菲特先瞭解每家公司的基本資訊,全面過濾之後,把範圍縮小到少數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股票,然後把錢投資在其中勝算最大的標的。

他願意把大多數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像他對公務員保險公司(GEICO)那樣。不過那時他已經賣掉GEICO股票,因為他很缺投資資金。每一個決定都存在機會成本,他必須將每個投資機會和下一個好機會相比較。他雖然非常喜歡GEICO,但在找到更喜歡的西方保險(Western Insurance)後,只好忍痛賣掉前者。西方保險每股賺29美元,股價只有3美元。

這就像找到一臺每次都出現櫻桃的吃角子老虎,你放進25分錢硬幣,一拉桿子,西方保險這臺機器保證至少付你2美元。任何一個頭腦清楚的人都會去玩這臺機器。這是巴菲特一生中見過最便宜、安全邊際最高的股票,他竭盡所能地買,也讓朋友們加入這樁好生意。

資本配置 選報酬最高者

他很留心葛拉漢、紐曼和米基辦公室的動靜。葛拉漢是費城裡丁煤鐵公司的董事,葛拉漢紐曼公司也控制了這家公司。巴菲特是自己發現這支股票的,到1954年底總共投資了3萬5,000美元。這會讓他的老闆嚇壞,但巴菲特很有信心。費城裡丁出售無煙煤,並擁有頗具價值的煤礦,但本業卻表現平平。不過這家公司有許多現金可購買其他公司,以此來提升經營成效。

"我是坐在外面辦公室的傳令兵。有回一個叫葛德法的人來訪,希望由葛拉漢紐曼公司為費城裡丁煤礦買下他的聯合內衣公司,構成費城裡丁公司(Philadelphia and Reading Corporation),這是那家公司多角化經營的起頭。我不在他們的小圈圈內,但是知道某些事正在進行,讓我覺得興致勃勃。"

巴菲特偷聽來的這件事稱為"資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把錢投入報酬最高的地方。在這案例中,葛拉漢紐曼用一家公司的收入去購買另一家利潤更高的公司。長期下來能讓一家瀕臨破產的公司走向成功。

這類事情讓巴菲特感覺自己彷彿坐在窗邊,看著屋子裡進行著複雜的金融交易。但是不久他將發現,葛拉漢的行事和其他華爾街人士不一樣。他總是默念詩句或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句子,常在地鐵掉東西。

葛拉漢和巴菲特一樣,對自己的外貌毫不在意,當有人看著他說"好有趣的一雙鞋"。他會低頭看看自己一腳棕色、一腳黑色的鞋子,眼睛一眨也不眨地回說,"是啊,我家裡還有一雙一樣的鞋呢。"葛拉漢和巴菲特不一樣的是,他並不在乎金錢,對他而言,選股是智力的習題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