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最鍾情哪些人?十大因素易誘發

作者:http://img.secretchina.com/dat 發表:2008-11-01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長期的臨床經驗,總結出痔的發病原因,不單純是局部因素,更主要的是由於人體陰陽失調,加之外感,內傷,六淫,七情等因素所致,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1飲食不節:易生濕積熱,濕熱下注肛門,使肛門充血灼痛,引發痔瘡.

2,勞累過度:久坐則血脈不行,久行則氣血縱橫.瘀血流注肛門而生痔疾.

3,便秘:久忍大便,大腸積熱,是痔瘡發病的一個原因.

4,久病:久瀉,久痢,久咳,易使氣血虧損,氣虛下陷.

5,感受外邪:感受寒邪,熱邪均可發生痔疾.

6,婦人妊娠,月經不調:易致關格壅塞,經血流溢滲漏於腸,誘發痔瘡.

7,遺傳因素: "薛氏醫案"中有"痔瘡之症或稟受胎毒或母腹中受熱也."

8,情志因素:氣血侵入大腸,結積成塊,易生便血.

9,房事過度: "諸病源候論"中有"諸痔皆由傷風,房室不慎所致."

10,臟腑虛弱:加之外感風濕,內蘊熱毒,而致氣血下墜.

痔瘡最鍾情哪些人?

1蹲廁看報

在蹲廁排便時愛看報紙,不衛生不說,若看到情節精彩之處,排便完也不起來,長此以往自然會使直腸靜脈長時間受到擠壓,從而誘發痔瘡.

2,久坐不動

長時間保持坐姿,特別是坐在軟座上時,腹部血流速度會減慢,下肢靜脈血不能回流,血液循環受到阻礙,在這種情況下,直腸靜脈叢容易發生曲張,導致血液淤積,最終形成一個靜脈團,這就是痔瘡.

3,暴飲暴食

習慣性暴飲暴食,加上經常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白酒,辣椒,芥末)等.很易導致大便乾結,排便困難,腹壓增加而導致痔瘡.

4,妊娠孕婦

子宮靜脈與直腸靜脈相通,子宮隨胎兒增大而增大,增大的子宮壓迫靜脈,造成靜脈血回流受阻,瘀血.再則孕婦活動減少,胃腸蠕動變慢,大便在腸道停留時間過 長,其中水分易被吸收,使大便成塊,硬結,造成便秘,從而加重靜脈瘀血程度,以致肛門處靜脈血管擴大增粗,扭曲成團,出現破裂,出血,疼痛等,而發展成痔 瘡.

小竅門預防痔瘡

1飲食起居調養法

生活規律化,每天定時排便保持大便通暢;經常清洗肛門,並要保持乾燥;飲食以清淡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香蕉,番茄等.在秋季尤其應該多飲鹽開水,避免汗液排泄過多.

2,體育運動

1)放鬆呼吸:取仰臥位,全身放鬆,雙手重疊於小腹(男人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女人相反),使腹式深呼吸,呼氣時腹部鼓起,吸氣時腹部凹陷.重複10 -- 20次.

2)夾腿提肛:仰臥,雙腿交叉(男人左腿在上,右腿在下,女人相反),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肛門逐漸用力向上提,持續5秒鐘左右.可逐漸延長提肛的時間,亦重複做10-20次.

3)深呼吸與提肛配合進行:即將上述兩節動作同時進行操練.

4)仰臥屈腿挺身:仰臥屈膝,兩足跟盡量靠近臀部,兩足平放體側,以腳掌和肩部支撐,骨盆抬起,同時收縮肛門,持續5秒鐘左右,還原.重複5 -- 10次.

5)坐立提肛:先坐於床邊,雙足交叉,然後雙手叉腰並起立,同時肛門收縮上提,持續5秒鐘,再放鬆坐下,重複做10-15次.

6)踮足收肛:取站立位,雙手叉腰,兩腳交叉,踮起足尖,同時肛門上提,持續5秒鐘還原.重複10-15次.

3,藥物調理

1白木耳25克燉冰糖,睡前吃,可常服用.

2,金針菜60克和紅砂糖60克,以水煮後食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