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降息 七年來首見

發表:2008-11-01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央行31日宣布降息0.2個百分點,基準利率降至0.3%,並大幅下修今年度預估經濟成長率到近乎零。央行政策委員會先前討論時在降與不降之間陷入僵局,最後由總裁白川方明投下決定性的一票,才做成七年來首度降息的決定。

日本銀行(央行)說,八位委員中有四位對今日決策表示異議,三位支持降息1碼,一位主張利率應維持不變。全球金融風暴加深日本景氣低迷的憂慮,日經225指數已重挫至1982年來最低,59歲的白川方明承受降低借貸成本的壓力,決定投下關鍵票打破僵局。

白川方明說:"過去一個半月,經濟和金融情勢丕變,我們已看到顯示實質經濟出現變化的因素。"他指的是資本支出、出口和生產全面衰減。

日銀在8日面對全球央行聯手降息,曾表示國內0.5%的利率在先進國家中已屬最低,足夠應付狀況,拒絕跟進。

日銀前任理事、現任大和總研顧問田谷禎三說,降息對提振景氣的效果可能不大,但央行若堅持不降息,"可能擔心外界認為他們在全球危機中,緊守過度僵硬的立場"。

不過,投資人和分析師原先預料降息幅度會達到0.25個百分點,今天則大失所望,以致日經指數31日大跌5%,收在8,576點,不僅終結前三天的漲勢,10月跌幅24%也創記錄。

降息決策宣布後,日圓升值至97.17日圓兌1美元。上週日圓強勁升值至13年來最高的90.93日圓兌1美元,嚴重威脅出口商獲利。

日銀31日同時下修至明年3月底止的今年度經濟成長率,從7月時預估的1.2%降至0.1%,預計明年度成長0.6%;通貨膨脹則可望減緩,核心消費物價今年度會上揚1.6%,但明年度應不致再增加。

日銀表示:"因出口持平,能源及原物料價格上漲效應持續,日本經濟景氣在未來幾季將更為遲滯。"

日本的9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比去年同期上升2.3%,這是連續第12個月上揚,不過幅度略低於8月的2.4%。

而在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的疑懼中,日本9月失業率意外下降至4%,市場原先預測會維持在8月的4.2%。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