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臺灣政府的盲點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8-11-01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競選時,主打經濟牌。上任後,臺灣經濟不僅沒有"馬上就好"(馬競選時的許諾),反而加速下滑。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更為臺灣經濟雪上加霜。情急之下,馬政府更加大力推動兩岸交流,寄望以兩岸經貿發展,來振興臺灣經濟。爭取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臺協商,被馬政府視為"施政業績"之一。

就這一波協商,兩岸原先的話題是"三通",如今卻多了一項:食品安全。預定要簽署的兩岸協議中,包括空運、海運、郵政合作及食品安全四項。原來,就在兩岸關係緩和之時,卻突然爆發中國毒奶粉醜聞,並禍及臺灣,令臺灣輿論嘩然。

臺灣民眾憤慨於中國毒奶粉,更憤慨於中共的傲慢嘴臉,堅持要求中共道歉,明確提出:陳雲林要來臺,必須先道歉。僵持經月,中共最終讓步,由大陸海協會致函臺灣海基會,表達"歉意"。

依據中共特性,任何時候,它都不會道歉,不曾向外國民眾道歉,更不曾向本國民眾道歉。比如,不曾就輸往日本的毒餃子向日本民眾道歉,也不曾就豆腐渣工程害死花季少年向中國民眾道歉。

這一回對臺灣民眾的"道歉",不僅來得太遲,而且十分勉強,不管是海協會還是陳雲林,用詞都是"表示歉意"。熟悉中國大陸語言的人都知道,"表示歉意"是一個不太情願地、甚至輕飄飄的說法,甚至有居高臨下的意味,遠不如"道歉"二字,具有嚴肅而真誠的負疚之態。換言之,中共之"道歉",極不誠懇,矇混過關。

不管怎樣,狂妄的中共,總算作出了一個"歉意"的姿態,正表明,民眾的壓力(這次是臺灣民眾的壓力),多少能夠產生作用。推而廣之,如果臺灣朝野,始終堅持普世價值,敦促北京開啟民主改革,堅持兩岸"在民主的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中共最終恐怕也不得不有所妥協。

遺憾的是,臺灣政府中的一些人,雙眼如盲,竟然放棄推廣民主與人權之己任,一味只在兩岸經貿上著力,以為從中國大陸撈到經濟上的好處,就是"政績",就是 "作為"。且不說,其中,惘顧大陸民眾利益(比如,指望中共像對待香港那樣,以"最緊密經貿安排",向臺灣輸血),顯出臺方的自私,就連臺灣民眾的利益,也未必考慮週全。

兩岸經貿之所以變得那麼重要,除了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各國都需要與這個大市場打交道、臺灣也不例外,更有一點:中共封鎖臺灣外交空間,進而也給臺灣造成巨大經濟困境。

既然,臺灣的困境,在於中共,而中共的問題,在於獨裁。那麼,促使中共轉變,棄惡揚善,就應該是臺北兩岸政策的主軸。今日臺灣之長,不在經貿,而在意識形態。豈能不揚長避短?對中共念叨民主,向大陸輸出民主,對臺灣而言,應是釜底抽薪、轉危為安的上策。不僅有利於臺灣,也有利於中國大陸:可為中共黨內微弱改革派助一臂之力(中南海聲言,兩岸交流,"在‘一中'的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就應該包括談民主);而促進中國民主化,更惠澤中國大陸民眾,蒼生感念。

陳雲林訪臺,稱只為經貿。臺灣民眾卻擔心:國民黨重新上臺後,兩岸政府是否已有"秘密協議"。因為,看上去,兩岸走進,走得"太快"。臺灣民眾走上街頭,發泄對馬政府施政的不滿,也抗議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更抗議陳雲林到訪,反映的,正是臺灣社會的普遍憂慮。馬英九應不至於"賣臺",但受連戰這樣的"投降派"從旁掣肘,卻難免招致疑慮。

依筆者觀察,臺灣主體意識,已經根深蒂固,不論朝野,不分藍綠,認知基本趨同。可以堅信,只要臺灣民主不倒,只要臺灣民眾不答應,任何臺灣政客,也無法"賣臺"。而臺灣民主,成熟且鞏固,以中共之兇惡,也難以撼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