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村官吃喝一年賒賬10萬 被催款後派人堵路

發表:2008-11-03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年前,個體戶沐得明到昆明市嵩明縣楊橋鄉承包水庫養魚,並在水庫旁邊開了農家樂。農家樂的生意逐年紅火,可沐得明一點都高興不起來。"村委會6個村官,吃飯都是打白條,賒賬達6.4萬餘元,對一個小本經營的小館子來說,真是無法承受。我催款急了,村小組還指使村民把路堵死,不讓我做生意。"11月1日,記者到嵩明縣楊橋鄉西山村委會採訪時瞭解到,村官承認吃飯打白條的事,表示會還上賒賬。

專門買個本子記錄賒賬

2001年6月22日,沐得明與嵩明縣楊橋鄉水管站簽訂《彌良河水庫養魚承包協議》,協議約定承包期限為6年,到2007年6月30日止。沐得明承包水庫後,徵得水管站和村委會同意後,在庫區內搭建了臨時房子,開起了農家樂。"經過多年打拼,來農家樂吃魚的市民多了起來,生意逐年興旺。"沐得明說,每逢週末,城裡人也聞訊趕來吃魚,村委會的村官也是其中的常客。沐得明為抓住這一商機,在合同還沒到期時,於2005年8月,和水管站又簽訂了延期承包協議,延期到2013年止。

沐得明在水庫邊開設的農家樂生意雖然逐步紅火,但他卻高興不起來。從2006年1月份起,楊橋鄉西山村委會的村官們一到沐得明的農家樂吃魚,都不付錢只是酒足飯飽後簽個字便走人。"他們(村官)每次來吃飯,都是吃吃就走人,我還不敢催要,擔心得罪了他們。"沐得明說,村官大人一坐上飯桌,就要一條軟珍雲煙,一條煙就是200多元,加上飯錢,一頓下來怎麼也要三四百元,最多的一次一頓吃了3000多元。沐得明擔心這些村官賴賬,專門買來一本筆記本記錄賒賬。"一年下來,6個村官的賒賬就記了20多頁,金額達10萬元左右。"有時候,沐得明催要急了,村官就付一些。至今,西山村委會6個村官還欠沐得明6.4萬元飯錢,村委會一負責人給沐得明寫了一張欠條。

猜測堵路是想賴賬

今年7月,西山村民小組找到沐得明說:"水庫周圍的土地已經有新的開發商來投資,必須在8月30日前把農家樂拆走。"村委會的行為讓沐得明萬萬沒有想到,"6個村官長期在我這裡吃飯,每次都把他們當成‘老爺',吃了拍拍屁股走人。況且,簽的合同還沒有到期,他們為何還要趕我走人呢?難道是這些村官不想付錢,找個藉口把我趕走,賴脫6萬多賒賬?"沐得明說,這承包協議是跟楊橋鄉水管站簽,村委會憑啥要來干涉呢?

西山村民小組給沐得明的最後期限到了,還是不見沐得明有走人的意思。9月底,西山村民小組組織村民,把去往農家樂的路堵死,還不允許任何人進水庫釣魚。沐得明說:"路被堵了1個多月了,農家樂無法正常營業,水庫裡的100多噸魚也無法運出去,他們每天派幾個村民把守在路口,任何人都不准進入農家樂。"沐得明猜測:"村官們可能是為了賴賬,才指使村民堵路,想把我逼走。"

村官承認吃飯打白條

11月1日,記者來到嵩明縣楊橋鄉彌良河水庫採訪。在去往水庫的路口有4個村民守著,路口被兩堆石頭堵死了。村民楊大爹說:"小組長交代過,任何人都不能進水庫釣魚,現在扯著糾紛。"

隨後,記者來到西山村委會。村委會副主任彭正所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有吃飯打白條這回事,不過這些錢都是要支付的,吃這些賒賬,是村委會招待上級領導來村子裡考察所產生的,村委會每年底給老闆結清。"在所有白條中,大部分都是彭正所簽的字。彭正所說:"村委會有6個幹部,任何一個村幹部都可以簽字。路是村小組堵的,村委會多次協調過。"當記者問賒賬會不會攤派給每個村民時,彭正所說:"這些錢,不會讓村民來承擔,我們會向上級部門要錢來還賒賬。村委會資金很困難,主任、書記每月工資450元,像副主任每月才430元。"

楊橋鄉副鄉長杜少華說:"村官吃飯打白條是絕不允許的,每個村的賬務都由鄉上掌握,白條是不可能報銷的。每個村都可能會出現接待費,鄉上會適當考慮部分,如果是村官吃的,鄉財政不可能報銷。"

採訪結束時,沐得明表示:"如果路這樣一直堵下去,我的損失就大啦,我將通過法律程序討個說法。"

来源:雲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