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自然》探索動物王國裡的神奇秘密(組圖)

發表:2008-11-05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科技訊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新書《納米自然》展示了動物的神奇特寫鏡頭,通過高科技儀器將動物身體某部位放大1000倍甚至更大的倍數,給我們創造出驚人、壯觀的絕美視覺效果。

1. 北極熊

北極熊

顯微鏡下北極熊毛髮是半透明狀的,中空結構

在《納米自然》這本新書中,我們有幸看到難得一見的神奇"納米動物世界"。藉助電子掃瞄顯微鏡( SEM ) ,可以查看到動物處於極度放大狀態下的美妙景象,探索隱藏的世界,揭示事物背後的複雜性,如北極熊的毛髮、鯊魚皮膚、果蠅的眼睛、蜂鳥天鵝的舌頭和蝴蝶翅膀等畫面。最初,這些圖片都是單色的,相關工作人員然後又對各個細節部分進行了手工著色。

這幅圖片咋一看,可能像是一卷紙,但是實際上它是北極熊的毛髮。又長又厚的外部毛髮保護北極熊下層絨毛抗擊風雪。雖然,它的毛髮看起來呈現白色,事實上,它們是半透明狀的,中空結構,它們的毛髮會反射可見光,因此在人類眼中它們的毛髮是白色的。北極熊的外部毛髮、濃密絨毛、黑色皮膚和厚厚脂肪層都具有保溫作用。

2. 鯊魚

鯊魚



顯微鏡下看到鯊魚皮膚上的微小鱗片

這些鋒利鋸齒狀的"牙齒"很容易被人們誤以為是泥土挖掘機或者大塊起皺干乳酪,但是,事實上,這是鯊魚皮膚上的微小鱗片,由牙質構成,這是一種比骨頭還有緻密堅韌的材質足以抗擊金屬摩擦。頂部附有一層釉,使其像是披上了堅韌而富有彈性的盔甲外套,防止甲殼蟲動物和寄生蟲附著在它們的身體上。

3. 果蠅

果蠅



顯微鏡下看到果蠅的眼睛是由數以百計的單獨小眼個體組成


果蠅的眼睛是由數以百計的單獨小眼個體組成的,所有的小眼堆積在一起,每一個小眼具有透鏡的功能,產生多重圖像,然而,儘管如此,果蠅依然視力模糊,它所看到的圖像是拼成的,而不是一個完整的圖像。

4.壁虎



顯微鏡壁虎足底照片像地毯

壁虎的腳趾

現在看到的這張圖片,看起來似乎是一張纖維地毯照片,事實上,這是壁虎足底的無數微細毛髮結構照片。在壁虎足底大約分布著50多萬根微小毛髮,因此能夠產生巨大的分子吸力,使得壁虎能夠附著在任何物體表面,並能夠行走自如,即使非常光滑或垂直的表面。

5. 蜂鳥天蛾

蜂鳥天蛾

顯微鏡下蜂鳥天蛾的舌頭讓人眩暈

它是螺旋下降讓人頭眩暈的樓梯嗎?還是消防人員使用的軟管旋盤在一起?都不是,而是被稱為昆蟲世界裡的"四不像"蜂鳥天蛾的舌頭,由兩個柔韌性極好的條狀肌肉組成,藉助這種結構特殊的舌頭可以從花蕊中吸取花蜜。天蛾的舌頭還可以捲縮起來直到再一次想吸取花蜜的時候伸出,如果不能近距離接觸目標,它的舌頭還可以伸長到相當於它自己身體數倍的長度。這種小動物主要分布在美國南方地區,中國華北地區也有出現,通常在每年的5月到9月份出沒。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