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法國的楊湘洪已轉道非洲 是否回國成謎

發表:2008-11-05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州市委常委、鹿城區委書記楊湘洪"出國不歸"事件,引起輿論一片嘩然。楊湘洪還會回來嗎?楊湘洪是貪官嗎?官方一直保持沉默,媒體報導和網上發言令人"眼花繚亂"。

9月19日,楊湘洪帶領鹿城區經貿考察團離境出訪歐洲,規定考察期12天。在將要回國前夕,他離團去法國看望女兒。去後他給溫州市一位領導打電話,稱自己腰椎間盤突出老病復發,不能走動,要在法國住院治療,同時表示辭職。爾後,他向溫州市委遞交了辭職報告。溫州坊間傳言說,9月下旬,浙江省紀委曾向楊湘洪問過話。3天後,楊湘洪便帶團出國了。

10月22日,溫州市委派出的人員已離境前往法國責成出國考察未歸的楊湘洪立即回國。據當地一名官員介紹,3名工作組成員抵達巴黎後,沒能見到楊湘洪。此外,楊湘洪可能會借道法國前往非洲法語國家加彭。

楊湘洪到底是個怎樣的官?曾為小村官平反

說起與楊湘洪的"交往",陳秀平感慨地說,酸甜苦辣都有。

楊湘洪是浙江溫州市委常委,兼任溫州市下屬的鹿城區委書記,因為帶領考察團到法國考察未歸,一下子成為新聞人物。而陳秀平則是楊湘洪轄區內楊府山塗村委會委員,兼任婦女主任。

"楊湘洪當區委書記後不久,我就去他辦公室找他。我舉報街道和村幹部腐敗,竟被法院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判刑一年,坐了一年牢。我找他喊冤的。他非常同情我,說我是正義。"陳秀平說。

楊府山塗村是有名的僑鄉。有"華東漓江"之稱的甌江環繞整個村莊,塗村"境內"有三家五星級酒店,佔地58萬平方米的國際會展中心與香格里拉僅有幾步之遙。

記者在鹿城區政府一份文件上看到:"鑒於楊府山塗村歷史遺留問題多、村情複雜,區委楊湘洪書記親自聯繫塗村。"

"他對我的態度比較好。有一次打電話,他對我說,一般人打電話,我不接的,你例外。"陳秀平分析說,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我沒有為自己謀利益,我是正義的,他也多次說,老百姓的利益一定要保護;二是,我多次到北京反映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作了批示。"也許還有一個原因,我女兒也在法國,與楊湘洪的女兒楊林丹是好朋友。2006年的時候,楊林丹回國,受我女兒委託,她給我捎了一些錢回來"。

在楊湘洪的直接過問下,今年3月17日,鹿城區法院再審,宣判陳秀平無罪。

"他搞起圈地運動"

"楊湘洪雖是組織部出來的幹部,但很有經濟頭腦,是個一言九鼎的人物。"溫州一位官員對記者說,2004年楊湘洪到任時,鹿城區財政總收入僅為17億元。"但他的眼光很‘毒',看問題很準,上任不久,他就搞起了圈地運動"。

知情人舉例說,按照楊湘洪的指示,區政府圈地800多畝,征地時每畝僅支付農民補償款10萬元。而招拍挂後,土地賣到2050萬元每畝,僅此一項,就穩賺160多億元。

讓楊湘洪不高興的是,陳秀平竟然舉報香格里拉和另一家五星級酒店"非法佔地",就連溫州十大標誌性建築之一的溫州國際會展中心也在陳秀平的舉報範圍內。陳秀平說,政府為了圈地和招商引資,不經村民同意,就直接把集體土地以國有名義"出售"。陳秀平說:"一談起土地問題,楊湘洪就不讓我說話,他也承認土地問題很嚴重,但他對我說,讓開發商再征地時多給點錢。"

記者到溫州市土地局採訪,被工作人員婉拒。

"絕招"逼走釘子戶

楊湘洪出國前,還答應了另外一位女性"回國後解決問題"。她叫杜銀香,塗村村民。

杜銀香家的房屋坐落在溫州市巨江東南路20號。這個地塊是一塊肥肉,楊湘洪沒來鹿城區任職前,這個地方就開始拆遷了。但因為有杜銀香等"釘子戶"存在,拆遷一直未能成功。楊湘洪到任後,創造了一項"拆遷絕招"。

楊湘洪走馬上任區委書記後,提出開動腦筋加大拆遷力度的想法。區裡成立了城市中心區開發建設指揮部,配備了敢於創新的幹部。溫州市中心區開發有限公司和江濱房地產建設開發公司總經理周和進被吸收到指揮部工作,兼任指揮部工程管理處副處長。

創新的"絕招"是這樣的。杜銀香說:"一天夜裡,指揮部派人偷偷將我家的房子破壞,但不拆除掉。然後,指揮部就向溫州市房屋安全鑑定所申請鑑定,要求確認為危房。"

溫州市房屋安全鑑定所的"危房通知書"說:這個房屋已屬"D級危房",立即停止使用。房管局根據這個鑑定,專門給杜銀香下發了一份文件,標題是《關於責令張建國(杜銀香丈夫)限期拆除危房的決定》,責令將房屋整體拆除。"這是一個陰謀。"杜銀香說,"強制拆遷不合法,指揮部就先將房屋破壞成危房,然後鑑定,讓你拆除。"

杜銀香自然不服,但接下來行政復議輸了,官司也打不贏。終審法院認為,鑑定結論存在程序瑕疵,但指揮部是出於社會公共利益。至於危房是否曾遭指揮部故意破壞,不屬於本案審理範圍。

杜銀香知道問題的根源在楊湘洪,就向各級領導舉報。楊湘洪知道後,提出妥善解決問題。"沒想到他跑了"。

楊湘洪到底是不是貪官成 "他肯定是大貪官"

"我認為,楊湘洪肯定是個大貪官。"杜銀香分析說,"楊湘洪主政這幾年,房地產業如日中天,鹿城區更是大興土木。他為什麼這樣護著開發商?明眼人一看便知。"

"楊湘洪是否涉嫌腐敗犯罪,目前看只有他回來後才能認定。"一位紀委系統人士分析說,"因為受賄是一對一,即使行賄人檢舉揭發楊湘洪有受賄行為,但由於無法獲取楊湘洪本人的供述,也不好認定。"

這位紀委人士說:"受賄與貪污不同,貪污可以留下言辭證據之外的其他證據,而受賄的直接證據只能是言辭。譬如,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余振東,雖然人跑了,但因是貪污,所以我們可以準確地說他涉案金額是多少。"

下屬鬧出"艷照門"

周和進是楊湘洪"非常信任"的一個開發商,此前有媒體報導說,周因半公開的性醜聞遭到黨紀處分。紀委本來是想調查他的經濟問題,結果卻在他的手提電腦中發現了艷照。在電腦中的性愛照片均開放大膽,令人咋舌。周最後承認,他曾有14名情人,這些人,有他的下屬,有電視臺的,還有同僚的妻子。

令人奇怪的是,周和進雖因性醜聞遭處分,但最終被紀委認定的受賄金額並未達到內部掌控的3萬元犯罪起點,最終免予刑事處分。

楊湘洪去了非洲

楊湘洪事件公開後,溫州市曾派出3人到法國"勸返",但無功而返,因為"連楊湘洪的影子都沒見到"。奇怪的是,楊湘洪在法國的一位朋友告訴一些媒體說:"楊湘洪最近要回國。"記者在溫州採訪瞭解到,楊湘洪已經繞道法國去了非洲。"說楊湘洪要回國,是放煙幕彈。因為中國與法國已經簽署了引渡條約,如果楊湘洪不接受勸返,中方可以通過法國,強制遣返使其回到國內。根據有關國際公約和各國的移民法規定,超期不歸屬於非法滯留者。由於他們不具有停留國的合法身份,因此在處理上視為非法移民和偷渡者。根據‘哪裡來再回到哪裡去'的國際法原則,各國可以將其拘捕後,遣返或送回他所屬的國家。"

"加彭共和國外交部某華裔高官的父親和楊湘洪是親戚。楊湘洪可能跑到那裡去了。"溫州一位官員說,"去年,這位高官來溫州,楊湘洪全程陪同好幾天。"

貪官愛到非洲去

"貪官外逃非洲是一種新的現象。"最高檢察院一位檢察官告訴記者說,"早期,許多貪官外逃,一般選擇美國、加拿大等西方發達國家,現在形勢發生了變化。在一些發達國家,中國有成百上千萬的人申請投資移民,而每年的審批只不過在10%左右,要辦妥手續還需等幾年時間。而在非洲,投資只需幾百萬元人民幣就可移居,手續費用只需幾萬元。另外,幾十年來,中國十分重視與非洲國家發展經濟和貿易,為支持非洲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各類援助,受到非洲國家的普遍歡迎。"

10月29日,記者來到溫州市委宣傳部,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溫州官方對楊湘洪不作任何說明。"對媒體的報導,也暫不澄清"。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