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德清:猥褻女童案仍等待著正義的裁決(圖)

作者:於德清 發表:2008-11-05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下午,交通運輸部黨組決定免去酒後語言和行為失控、在社會上造成極其惡劣影響的林嘉祥黨內外職務。這距10月31日林嘉祥涉嫌猥褻女童事件曝光,只隔了三天。在林嘉祥涉嫌猥褻女童事件上,有關各方都展現了出人意料的高效率。事件曝光當天上午,"人肉搜索"就開始發威,林嘉祥的真實身份、個人通訊方式等資料全部呈現在公眾視野之中。當天下午,交通部及深圳海事局即介入了此事的調查,林嘉祥被暫停職務。

林嘉祥被免罪有應得。儘管其猥褻女童的行為因缺乏直接的證據,尚難以進行定性。但是,其在酒店大堂內所發表的一系列驚人 "語錄",皆與其公職人員的身份極不相稱,更遑論他還身兼深圳海事局的紀檢組長一職。只憑這一點,林嘉祥的上級主管部門就有充分的理由將其免職。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外國政要因為言行失矩而辭職或被免職,所以,免去林嘉祥的黨內外職務,絕非是因言獲罪。身為公職人員不能管好自己的言行舉止,在大庭廣眾之下表現如潑皮無賴,這無論如何都是不能為社會所容忍的。

交通部迅速啟動問責程序,將這位囂張的官員斬落下馬,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起到平息民憤,挽回不良社會影響的作用。但這還不是林嘉祥涉嫌猥褻女童事件處理的最終結果。林究竟有沒有猥褻女童,是相關行政與司法機構都不容迴避的關鍵之所在。這不但需要這些機構的工作人員秉公辦事,也需要當時的目擊者勇敢地站出來為被侮辱的小女孩作證。而如此這般喚起社會上的正義力量與勇氣,才是最難的。據媒體報導,現在酒店已經向職工下達了封口令,而且最關鍵的事發時的監控錄像,也不知所蹤。如果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林嘉祥確實侮辱了女童,那麼,這也很可能成為中國的辛普森案。也就是說,儘管事實果然如媒體所報導,如女童家人所言,但是,卻沒有辦法使當事人受到法律的制裁。這也是這起事件的處理中,最難以令人樂觀的地方。

這兩天,輿論紛紛質問"猥褻女童的高官底氣從何而來",然而,如果看到社會在這個事件中退縮的一面,那麼,我們就不能不問,為什麼公眾的底氣這麼不足?社會正義萎縮不前,不是因為公眾不明是非,而是由於有些時候,公眾對公權力沒有足夠信心。在那個場合,當林嘉祥展現出一副 "國家羅漢"的嘴臉之時,我們相信,其對在場者的直觀刺激絕對要強過任何道德的教條,更不用說,很多公眾也早就把弱肉強食視為正常的社會生態。而這個事件,倘若沒有現代傳媒力量的介入,那麼,事發當晚從派出所出來之後,林嘉祥或許仍將在深圳夜夜逍遙。這在很多人看來也許是一種偶然,其偶然就偶然在促成其解決的不是公權力本身的自我糾錯機制,而是要依靠外力,以犧牲女童以及女童家人的隱私為代價。說到底,林嘉祥的倒臺仍然可以看作當今社會的小概率事件。

與此恰恰相反,這起事件之所以引起社會輿論的強烈憤慨,皆因為公眾不把這當作小概率事件,而是看作公權力失信、司法失威的結果。所以,對於這起事件的處理,要想讓公眾滿意,就必須要使大家看到這個國家兌現一張公平支票的希望。

附:

11月5日第一時間從深圳市公安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備受關注的深圳海事局原黨組書記林嘉祥涉嫌猥褻11歲女童的案件經深圳市公安局調查,認定猥褻罪不成立,僅為酒後行為不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