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飲食治療原則 避免經常服用瀉藥

發表:2008-11-06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營養治療應根據不同類型,給予適當的飲食。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避免經常服用瀉藥和灌腸,適當增加體力活動。

(一)痙攣性便秘

1.無粗纖維低渣飲食:先食低渣半流質飲食,禁食蔬菜及水果,後改為低渣軟食。

2.適當增加脂肪:旨肪潤腸,脂肪酸促進腸蠕動,有利於排便;但不宜過多,應適當。

3.多飲水:飲水及飲料,保持腸道糞便中水分,以利於通便,如早晨飲蜂蜜水等。

4.進食洋粉製品:洋粉在腸道吸收水分,使糞便軟滑,有利排泄。

5.禁食刺激食物:禁止食用酒、濃茶、咖啡、辣椒、咖喱等刺激性食品。

(二)梗阻性便秘

若為器質性病變引起的,應首先治療疾病,去除病因;如直腸癌、結腸癌等。若為不完全性梗阻,可考慮給予清流質。飲食僅限於提供部分熱能,並最低限度控制食物殘渣,以胃腸外營養作為供給熱能的主要方式。

(三)無力性便秘

1.含粗纖維飲食:多供給含粗纖維食物,刺激腸道,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排便能力。如粗糧、帶皮水果、新鮮蔬菜等。長海醫院研製的多纖維素速溶沖劑,口味好,每包20g;含粗纖維7g,每天1∼2包溫開水沖服並多飲水,臨床使用治療便秘效果滿意。

2.多飲水:多飲水及飲料,使腸道保持足夠的水分,有利糞便排出。

3.供給B族維生素:多食用含B族維生素豐富食物,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和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排便。如粗糧、酵母、豆類及其製品等。

4.多食產氣食物:多食易產氣食物,促進腸蠕動加快,有利於排便;如洋蔥、蘿蔔、蒜苗等。

5.高脂肪:適當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能直接潤腸,且分解產物脂肪酸有刺激腸蠕動作用。如花生、芝麻、核桃及花生油、芝麻油、荳油等,每天脂肪總量可達lOOg。供給潤腸通便食物,如洋粉及其製品、銀耳羹等。

6.飲食禁忌:禁忌菸酒,及辛辣食物等,因這些食物對通便不利。




来源:搜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