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了煙 尼古丁作祟

發表:2008-11-07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幾乎一刻也離不開香菸,這全都是人腦中的尼古丁受體"從中作祟"。法國科學家日前成功繪製出了與尼古丁受體結構相似的一種蛋白質的三維圖像,這將幫助人們更深入地認識尼古丁依賴,從而找到控制煙癮的新方法。

據法國媒體5日報導,科學研究表明,菸草中的主要成分尼古丁被吸入體內後與人腦中的特定受體結合,促使大腦中的愉快中樞釋放多巴胺,產生"犒賞效應",這樣人們在吸菸時就會產生愉悅感,從而對香菸產生嚴重依賴。

科學家曾試圖獲得這種受體的三維圖像,但難題太多,於是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的一個研究小組另闢蹊徑,找到了一種與尼古丁受體結構十分相似的細菌蛋白質,並繪製出了它的三維圖像。

研究小組負責人皮埃爾-讓·戈林奇說,這種蛋白質與尼古丁受體雖然功能不盡相同,但從分子結構的角度來看,它們之間具有很高的相似性。科學家認為,他們的研究使人們對尼古丁受體的結構有了更多瞭解,這是在研發戒菸新藥的道路上向前邁出的一大步。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5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電子版上。




来源:新華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