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賓縣教師為爭取合法權益昨日開始罷課

發表:2008-11-07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5日,四川省宜賓縣大部分鄉鎮教師為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開始了罷課。

宜賓縣位於四川省南部,是一個人口和農業大縣,全縣有100多萬人口,教師就達10000人左右,11月4日下午,該縣古柏鄉中心學校教師因待遇問題開始罷課,11月5日,罷課開始蔓延到其他鄉鎮,到11月5日下午該縣大部分學校教師均已停止上課,其主體以鄉村和鄉鎮學校的教師為主。

據悉,此次罷課的原因在於教師的工資待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在待遇一章中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但實際上教師的收入與公務員的收入卻有著明顯的差距。眾所周知,很多地方政府在執行操作時候卻有明顯的偏差。在公務員未實行陽光工資以前,公務員的工資收入的確比教師低,但大多數公務員卻擁有數目不菲的各種名目的福利和補貼,使教師工資和公務員工資根本不在一個層次上。

此次,宜賓市公務員工資改革,實行陽光工資,減少了公務員的所謂灰色收入,增加工資收入,是公務員在賬目工資就達到了同等教師的2倍以上,嚴重挫傷了當地教師的感情。教師們幾次與有關部門反應、協商,但始終問題沒有解決,由此引發了此次罷課行動。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湧現了那麼多把學生護在身下的英雄教師,同樣作為四川人,在地震中宜賓縣教師感同身受,用各種各樣的形式支援災區,教師在精神上是偉大的,我們在很多時候提到教師的時候只關注了他們在精神層面的生活,卻很少關注他們物質層面的生活,作為一個高尚的職業,他們的生活卻很少能同高尚這個美妙的詞聯繫起來,一直以來收入的低下,使他們始終過著清貧的生活。下面是一個2000年畢業進入教師行業的年輕教師的工資收入:
2000年月收入381元
2002年月收入413元
2004年月收入567元
2006年月收入687元
2007年月收入862元
2008年月收入1089元(此收入只取當年最高月工資收入,如當年調資以調後較高工資為準)

可以看出在同等物價水平下,不管什麼時候,他們的生活都將會很艱難。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哪怕有再崇高思想也很難保證他們會真正的安於這份工作,畢竟生存是人的第一本能。

現實也正是如此,在最近幾年,宜賓縣鄉鎮教師流失嚴重,幾乎每個學校都有辭職外出的教師,有的學校甚至一下子就走掉好幾個教師,已經威脅到學校正常教學工作的進行。這些辭職的教師,宜賓縣教育局不會讓教師帶走任何的檔案資料,包括最基本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每年還是有很多教師不顧一切辭職外出,由此可見,這些教師對教師這個行業喪失了最基本的希望。

從今年開始的高物價更是讓教師的生活舉步維艱,但調資卻遙遙無期,8月公務員開始實行陽光工資,月均增資1000元以上,但教師遲遲不動,9月宜賓縣教育局答覆教師10月造表兌現增資,但目前已經是11月,仍然未看到任何增資動向。

目前,罷課仍在繼續,同時又有更多學校的教師加入罷課行動。
宜賓縣縣政府及教育局領導已到學校與教師展開協商。


来源:鳳凰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