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大跌 中國煤炭行業進入寒冬

發表:2008-11-08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國際金融風暴衝擊,中國焦碳和煤的價格下跌,煤炭大省山西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有媒體報導,山西省煤炭行業將有上百萬人面臨失業,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減少。

2008年7、8月份,山西省二級焦炭的價格為每噸3,000元人民幣左右。進入9月以後,焦炭價格連續下跌,目前已降到2,000元左右一噸,兩個月內下跌了三分之一。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9月份全中國焦炭產量為2,567萬噸,比8月份下降13.5%,較去年同期下降9.9%。香港媒體的報導說,山西省焦炭企業大面積虧損,民營煤礦舉步維艱。山西省長期依賴以煤礦、焦炭和鐵礦構成的"黑三角"經濟幾乎崩潰。有專家估計,近期內山西省煤炭行業會有近百萬人面臨失業,而明年山西省的經濟增長將會明顯放緩,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公務員工資的發放"。山西呂梁地區一位煤礦礦主張老闆表示,煤炭需求減少從北京奧運會就開始了,很多小煤礦已經停產或關閉:

"在奧運期間就開始積壓了。"

張老闆表示,受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國內和國際對燃料的需求都明顯減少,近期內看不到煤炭價格回升的希望。

"現在可能還不會漲價,要等到明年8月以後."

在美國的中國問題評論人士草庵介紹說,中國煤炭價格出現大幅下跌和中國鋼鐵業的供過於求有直接關係。

"因為中國的鋼廠1/3被關閉停產了,剩下的2/3 也都是開工不足,大概是開工一半。鋼廠都在出貨,因為壓在手裡就是損失。煉鋼產業的衰退帶動了整個焦炭行業的衰退,也就進一步帶動了整個煤炭行業的衰退。"

中國煤炭新息網透露的消息說,實際上,早在美國金融風暴之前,中國就已經出現了鋼鐵和焦炭需求下降的問題,八月份中國焦炭產量首次下降百分之一點三,山西的煤炭專家在八月底呼籲,把焦炭產量減少一半。草庵表示,中國房地產泡沫破滅,導致中國鋼鐵需求大幅度下降,國際鐵礦價格也出現了大幅度下跌,中國鋼鐵企業損失慘重。

"煤礦現在一天一個價,跌得非常厲害。中國鐵礦去年最高峰的時候跟澳大利亞的鐵礦銷售聯盟定了價格,而且定了5年。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大陸的鐵礦價格遠遠高於國際價格大概1/3,全是在賠錢,整個經濟上非常惡劣。"

山西呂梁的張老闆表示,當地洗煤廠受影響最大,大部分已經關閉。報導說,山西省內煤炭焦化產業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估計最少有一百萬工人面臨失業,而很多依靠煤炭的區縣政府明年將面臨財政困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