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胡通話 新華社未說明誰主動打的電話(圖)

作者:海濤 發表:2008-11-09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當選總統歐巴馬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六晚上同美國當選總統歐巴馬通了電話,討論了兩國關係和金融危機等問題。早些時候,歐巴馬曾給9個主要盟國領導人打電話,討論全球金融危機和氣候變暖等問題。

新華社報導,星期六晚上,中國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當選總統歐巴馬通了電話。新華社的報導沒有說明是誰主動打的電話。

星期四,歐巴馬曾主動給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以色列、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9國領導人打電話,討論世界經濟和氣候問題。這是歐巴馬當選後第一次給世界各國領導人打電話,當時,中國、俄國、印度領導人沒被包括在內。

新華社星期六報導說,胡錦濤同歐巴馬雙方討論了兩國關係,胡錦濤提到了臺灣問題。報導說,美國希望同中國加強在安全、氣候變化、地區熱點等問題上的磋商和協商。

新華社說,胡錦濤同歐巴馬通電話這個事情表明,美國也認識到,中美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美國認識到,中美關係是21世紀幾個最重要的關係之一。如果這兩國關係是成功的、和平的,在各種問題上有進步,那麼整個世界會有很大的進步。如果兩國關係有很大問題,那其他方面也會有好多的問題。"

北京學者張祖樺

北京的學者張祖樺說,雖然新華社報導沒有說明是誰給誰打的電話,但光看報導來分析,應是中方主動的:"看這個報導,應該是中方主動的,向歐巴馬釋放一種善意。"

*誰主動打電話大有玄機*

歐巴馬星期四主動給9個國家領導人打電話,沒有包括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領導人。世界大通訊社報導,歐巴馬和法國總統薩科齊談了有半個鐘頭。這表明,歐巴馬的外交"親疏有別"。

香港明報援引北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牛軍的話說,歐巴馬"先跟自己盟友打招呼,鞏固關係,是美國新領袖慣例"。

美國民主黨香港發言人古安鼎說,中美關係雖然不像美國和這9國關係那麼"近",這是現實,但也不必分析得那麼細緻:"至於美國怎麼看中國,同中國的關係,是不是認為中國是第一線,二線的最好的朋友,好朋友,還是戰略朋友或競爭對手,這些問題,我覺得,是分析得太細。"

認為,歐巴馬星期四打電話給9國領導人,星期六才和胡錦濤通了電話,這說明,美國同俄羅斯、中國這樣的國家,在內心深處還存在一些意識形態的分歧和障礙:"西方之外的幾大國裡,印度、俄羅斯、中國,印度現在很明顯同美國關係很親密,俄羅斯和中國,我認為他們還是把這些國家放在第二類國家裡來看待。歐巴馬還沒正式上臺,他對中國的策略只見雛形。基本上,他組閣的班底,基本都是克林頓的班底。他到底會採取什麼的對華政策,還不得而知。但很明顯,他把俄羅斯和中國放在了另一類朋友當中。"

民主黨香港發言人古安鼎

美國民主黨香港發言人古安鼎認為,美中關係要從宏觀的角度來看。首先,要解決金融危機。北京學者張祖樺認為,美國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把中國當成對手,在另外某些領域,可以加強合作。

(原題: 奧胡通話討論美中關係及金融危機)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