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減速的跡象正在蔓延(圖)

發表:2008-11-12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減速的跡象正在蔓延,疲弱的10月份經濟數據揭示出政府急於宣布大規模刺激計畫的原因。週二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進口放緩、房價疲弱、出口訂單下滑;所有這些都表明經濟活動明顯下降,這一勢頭需要一定時間才能扭轉。

由於美國等主要市場的需求減弱,上個月中國的出口增幅繼續回落。中國海關部門公布,10月份出口額較上年同期增長了19.2%,增速低於9月份的21.5%和2007年全年的25.7%。

10月份中國進口增幅放緩得更為嚴重,從9月份的21.3%降至15.6%。這推動10月份貿易順差創出了352.4億美元的月度新高,9月份的貿易順差為293.7億美元。

中國巨額貿易順差曾一度被認為是由強勁出口造成的。但近幾個月來,出口增幅一直在放緩,貿易順差的增長更多地是由進口額的急劇減速造成的,這一跡象顯示了國內經濟的疲弱。

轎車等高價產品的消費者支出最近幾個月也出現下降,房屋銷售大幅下滑。這進而影響到了用於製造鋼材的鐵礦石等主要原材料的進口。

由於經濟數據在對外發布前已經在高級官員中傳閱,中國的領導層在週日的刺激計畫宣布之時可能已經瞭解到了最新數據。儘管規模高達4萬億元(約合5,860億美元),但尚不清楚其中將有多少新的支出項目。一些分析師認為,政府僅會使用1萬億元的新支出實現整體投資目標,宣布這個更大的數字是為了提振消費者和企業信心。

週二的北京,某小店店主一邊在街頭看報一邊等待

顧客上門溫家寶總理週一在省區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敦促盡快實施新的措施,彰顯出政府希望恢覆信心的迫切心情。速度受到格外重視的原因是,在刺激計畫開始發揮更多影響之前,接下來幾個月中經濟指標可能還會繼續惡化。

每年一度的廣交會上週結束。據參展傢俱和玩具廠家稱,來自海外的訂單大幅下降。主辦者稱,展會期間共有174,500個買家訂購了價值315.5億美元的商品,比去年的廣交會減少了15%。

廣東省佛山市高爾富傢俱有限公司(Gaoerfu Furniture Co.)去年在廣交會4天時間裏共接到了10個訂單,其中的一個訂單要動用40個集裝箱運送。但今年,該公司僅接到5個訂單,總共只需要6個集裝箱運送。高爾富傢俱銷售經理Ego Liu說,人們不再那麼輕易簽訂合同了。

週二令人鼓舞的一條經濟消息是,國家統計局稱通貨膨脹率繼續回落。10月份消費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4%,低於9月份時的4.6%,也大大低於2月份時8.7%的高點。

CPI的回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國際上燃料、食品和原材料價格的下跌。作為石油和大豆等商品的主要進口國,中國對這種下跌基本上持歡迎態度。不過高於預期的通脹回落速度看來也反映出中國國內需求的突然放緩,這令政策制定者感到擔憂。

這對房地產行業尤其如此。最近幾個月,房屋銷售和建設大幅下降。10月份房屋價格較上月下跌了0.3%,在經過了幾年的上漲後已連續第三個月環比下降。追蹤70個主要城市平均銷售價的國家房屋價格指數仍較去年10月份上漲了1.6%,但在接受調查的大多數城市中,房價現在已經持平或是出現了下跌。

中國官方媒體週二公布的詳細情況顯示,重振房地產市場和加大基礎設施投資是刺激計畫的中心內容。這些文章稱,交通運輸部打算在明後兩年各投資1萬億元,高於今年計畫中的8,000億元。不過,交通運輸部可能只會直接撥付公路、機場和水運項目的部分支出,大部分負擔將落在當地政府和有政府背景的企業之上。

鐵道部發展計畫司司長楊忠民對《人民日報》說,今年的鐵路建設投資計畫已經從當初的3,000億元增加到3,500億元。他說,2009年這個數字將增加近一倍,達到6,000億元。

鐵道部稱,鐵路建設將創造80萬個就業崗位。由於出口行業的失業人數成倍增加,新的就業機會至關重要。廣州附近縣城一家小玩具廠的老闆何國清(音)自去年以來已經辭退了約30人,現在只剩下20名工人。訂單自夏季以來又減少了約三分之一。他預計,他的收入今年將降至50萬元左右,是去年的一半。

何國清說,生意非常糟糕,明年他將不得不考慮是繼續生產玩具,還是轉行其它產品碰碰運氣。不過鑒於何國清存款的不斷縮水,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