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風暴橫掃 沿海再爆失業潮(組圖)

作者:華青綜合報導 發表:2008-11-13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剛剛過去的10月,中國大陸沿海地區接連出現規模較大企業或關門歇業,或大量裁員,"世界製造工廠"大量工人一夜之間失去飯碗。

華南蔓延到華東的倒閉潮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珠三角工廠倒閉潮一浪高過一浪。

去年底,東莞虎門一個鎮就走了200家企業;今年初,廣東曾有近一萬家企業因生產成本上漲,掀起一股撤離潮。其後發生國際金融風暴,主要依托外貿出口的廣東再次大量工廠倒閉。日前東莞一家擁有二千多名員工的台資企業倒閉。

據瞭解,珠三角工廠倒閉潮從上月開始,10月15號,樟木頭鎮合俊集團旗下的兩家大型玩具廠突然倒閉;兩天後,寶安百靈達公司宣布停止經營;20號,寶安區的宜進利工廠宣布破產,坪山創億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倒閉;21日,龍崗區的港聲電子廠破產,西麗西洋服裝廠倒閉。

東莞一名企業人士表示,當地有近100萬人失業。對此,國務院尹蔚民部長近日親赴珠三角地區,考察企業倒閉潮對民生的影響。中國政府也承認,目前經濟形勢嚴峻。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現在很多的廠也是在撐著,員工工資欠著,或者是少發一點,有些工人自己受不了,或者太累了,就自己走掉了。" 該名官員表示,現在農民工根本找不到工作。

專家評估,倒閉潮已由華南蔓延到華東去了。

中國長三角地區的私營企業,也在經歷著一場前所未有的市場洗禮。在浙江溫州、臺州、寧波、紹興、義烏、杭州以及江蘇蘇州、無錫等地區,不斷傳出中小企業破產、倒閉的消息。一些昔日的地區龍頭企業,如飛躍集團、江龍控股、華聯三鑫、中國金屬等,或因炒期貨巨虧,或因經營不善,或因不堪民間融資重負,陷入絕境。更多企業則通過減產、收縮規模以渡過難關。

由於企業倒閉造成了大量的農民工提前回鄉。 

內地各大火車站提前出現農民工"返鄉潮"

據生活新報報導, 10日早上,昆明火車站。從廣州開來的列車到站,一群20歲左右的年輕人從出站口沉默地走出來,他們每人都提著一個大箱子。

16歲的小夏說: "我才去了廣州三個月就回來了。"三個多月前小夏和學校的47名同學一起踏上了開往廣州的列車。然而讓這些年輕人始料不及的是,短短的三個多月後,他們全部被公司裁員。

許多像小夏所在的大中型企業迅速收緊擴充步伐,大批打工者被裁,或被迫無限期休假。而一些小型企業則乾脆倒閉歇業。家在昭通的姜女士在深圳一家傢俱廠工作3年了,公司很長時間都沒有一張訂單,只好倒閉。

據鳳凰資訊報導,11月6日,杭州火車站迎來大批人流,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在浙江、江蘇等地打工的農民工。河南商丘的小李說,上班沒事幹,早點回去算了。一位安徽的農民工,剛被公司資遣,只好扛著行李回老家。四川瀘州的賀先生說,
我們幹活是靠多勞多得掙錢的,企業生產的貨賣不出去,我們呆著也沒事幹。

 
 
 

年關未至,南京火車站就出現大批農民工返鄉,因為工廠停工、裁員和工程結束等等原因,無法找到新工作的他們不得不提前返鄉。

南昌火車站一些贛籍的務工人員從廣東、浙江一帶返回。一位在東莞一家製衣廠打工的返鄉人員說:今年下半年工廠一直沒有太多訂單,工資也銳減。反正離過年也不是很久了,乾脆就提前回來了。

 

由於沿海企業不景氣,重慶市龍頭寺火車站,大批外出打工的農民工返回重慶。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目前整個世界出現了嚴重的經濟衰退,這種情況肯定對中國有巨大的影響:"因為中國本身就是外貿依賴型的經濟,外貿的依存度達到 70%左右,即使沒有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蕭條,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也難以維持。國內國外這兩個因素疊加在一塊,明年經濟也會陷入低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